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煤矿工5年义务接送38名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0:39 郑州晚报
煤矿工5年义务接送38名学生(图)

  河南煤矿工人赵振建每天接送学生得跑10趟左右,行程在50公里以上。5年来,该车行程约9万公里,这些年先后用于爱心车的投入约2万多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从2001年开始,河南煤矿工人赵振建就走上了一条和世道人心PK之路:他从亲友家人处“骗”出4000元,购买了一辆机动三轮车,免费接送38名小学生上下学,亲朋好友称其为“傻子”;出租车司机对其不断刁难和打压,并屡屡破坏赵振建接送学生的机动三轮车;甚至连妻子儿女也有怨言,妻子一度负气出走。由于车辆油耗及维修,家庭收入常入不敷出,5年来,家里几乎没有添置过新家具。在他家厨房的灶台上,记者发现灶台上摆放着咸菜。为了补贴家里,妻子开始在外打上了零工。

  5年善举对比世道人心

  5月13日晨6时许,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桐家庄村到山城区第六小学的公路上,行人车辆稀少,一切都还是将醒未醒的样子。一辆满载着小学生的带蓬机动三轮车,突突声打破了山城区的沉寂。

  不论寒冬酷暑,驾驶三轮车每天都要在这段公路上跑上10多个来回的,正是在当地颇受争议的劳模矿工赵振建。 他是鹤壁煤业集团八矿的一名职工,今年36岁。

  被赵振建免费接送的38名小学生,都来自鹤壁市山城区桐家庄村,该村的居民除了鹤煤八矿的工人,还有当地的村民。桐家庄村没有学校,村里的学生不得不到3公里外的山城区六小就读,沿途路段车辆川流不息,家长们很是担心上下学的安全。

  2001年年底,赵振建从采煤一线调到了鹤煤八矿安检科,上下班时间相对固定,便有了购买机动三轮车免费接送学生的想法。在同事复杂的目光中,顶着妻子的压力,家境贫困的他作出了一个惊人之举:用4000元钱购买了一辆机动三轮车,经过精心改装后,打出“青年志愿者”的牌子。

  赵振建买车的4000元与其说是借,倒不如说是“骗”来的:他有两个孩子,妻子没有固定收入,4口之家的全部开销都来自赵振建每个月800多元的工资。淳朴的赵振建玩了个小花招。当时,赵振建刚刚乔迁新居,妻子嘱咐他向亲戚借点钱,买几件像样的家具,并提前跟远在洛阳的弟弟打了招呼。钱很快寄来了,但只有2000元,如果要购买一辆机动三轮车,至少需要3000元,赵振建开始游说妻子,既然要买,就应该买几件耐用的,他托妻子给洛阳的妻弟说情,又向妻弟借了2000元钱。钱到账后,他用其中的3400元购买了一辆机动三轮,又花200多元给车做了个篷子。为给妻子交差,他用剩余的200多元,从旧货市场买了个破柜子,还有一张二手床。

  “爱心车”开动之初,赵振建就在当地频起争议。对他的举动,有人鼓励和赞赏,也有人嘲笑和讽刺。

  一些与他私交不错的人说,你是劳模,又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要是想当官,在领导面前多表现表现不就行了?有人竟然找到了赵振建的部门领导,建议说:“应该给赵振建调换一下岗位,让他空闲少了,就不能去接送学生了。”

  让人想不到的事情已经突破了嘲笑与讽刺,一些人开始开始对三轮车进行破坏。

  他的车经常停放在单位里。然而,就是这样一辆车身上印有“青年志愿者”标志的三轮车,零配件屡屡被盗。2006年2月17日一大早,赵振建去接学生,没跑出500米,发动机熄火了。他拧开油箱一看,发现满箱汽油被人盗了个精光。赵振建说,有些职工和村民看到他的车,以为油是单位的,时常拿着瓶子来偷车上的油,回去加到自己的摩托车上。“油钱是个小事,可一大早起来车子没油了,附近又没有加油的地方,接送不了学生,不是误事吗?”

  2006年3月5日,正是一年一度的“雷锋日”,当晚“爱心车”再次失盗。当地一名于姓村民被当场抓获时,油管已拔掉。事后,这名村民承认,自己盗取该车油料已是第二次了。

  免费接送招来营运者的打压

  谈起三轮车屡屡失盗遭到破坏的无奈,赵振建很无奈,他分析认为,这可能来自他的“竞争对手”的压力。他免费拉送38名小学生,曾遭到出租车司机多次围攻讽刺,威胁他要多长点心眼,不要破坏行业规矩。

  “我免费接送桐家庄孩子们之前,桐家庄村曾贴出过小广告,称可为家长提供接送孩子服务,每个学生每月30元。我的介入,可能使他们到手的生意又黄了。”赵振建说,2005年7月29日,车上化油器被盗时,其他几个主要部位也被破坏。被盗前一天,他接到了一个匿名电话,警告他以后不要再跑车了,否则后果自负。赵振建没答应,谁知道第二天就出现了这样的事。“他们嫌我抢了生意,可俺也没赚钱啊,俺就想不通,办个好事有啥错,它咋会这样难?”更让赵振建伤心的事情不断升级。

  一个冬天的早上,他发现三轮车竟然被人放火焚烧了,油管已被烧化,车箱里的两块座板也烧成了黑木炭。“当时见到这个情景,俺真想哭!后来平静下来又一想,还是老天可怜俺,这辆车才没被彻底烧毁,纵火的人离开时,肯定以为没人救火车会烧毁,没想到火却自己灭了!通过这个事俺下了决心,一定要把接送孩子的事坚持下去!”

  2002年2月的一天,赵振建驾车行驶到山城区长风南路八矿路口,停放的“面的”几乎把路口堵死,只留下一个不宽的缝隙,一见这阵势,赵振建就明白冲着自己来的,他只好下车推着自己的车转弯。尽管慎之又慎,结果还是将一辆“面的”擦破了黄豆粒大的一块漆。因为赔偿问题,车主带着几个人到赵振建家里大闹,声称“要么赔钱修车,要么别再跑车了”,最后以赵振建赔偿50元钱了事。2002年12月的一天,赵振建接学生上学时,在山城区长风南路原化工一厂门口,与一辆三轮摩托车相撞,对方驾驶员头部起了包。虽然事故责任在对方,但在对方的威胁下,赵振建还是付出了6000多元的检查费和精神补偿费。

  取缔“摩的”引发情与法的对撞

  2003年,鹤壁市开始清理客运市场,并在全市取缔“摩的”。原先一些“摩的”经营者纷纷换成了面包车,而赵振建的机动三轮车如何管理,确实给当地管理者出了一道难题。

  赵振建自己也承认,许多想非法营运的“摩的”车主,以及一些面包车的出租车司机,曾经不断地举报他“非法行车”。为什么呢,赵振建在免费接送小学生的同时,还顺便免费助人,拉了一些“客人”。在记者采访他的当天,有两位老太太到八矿去走亲戚,赵振建看到她们蹒跚而行,主动停车把她们扶上了车。赵振建说:“如果眼睁睁地看着她们不管,心里不安生。”记者问:两个老人都70多岁了,万一在车上有个啥意外,怎么办?赵振建对此没法回答。

  当地一位交通管理的负责人称,依照规定,机动三轮车不允许上路拉人,尽管在特定场合下,赵振建的举动让人理解和赞许,但是他行车的安全性和送人的合法性,的确也给管理者出了个难题。虽然他的“爱心车”目前还未遭遇红灯,但是还能跑多久,仍是个未知数。

  虽然交警和交通管理部门没有处罚过赵振建,但赵振建自己也明白,他的“爱心车”正行驶在好事与坏事的边缘。由于屡屡遭到破坏,加上超载运营,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也很难预料。面对情与法的对撞,赵振海表示:他做的是一件有益的事,万一有了事,希望社会和他的单位能伸出援手。

  老母亲用卖羊钱支援儿子

  赵振建整天忙着接送别人的孩子上下学,却很少管自己的孩子,每年还倒贴几千元的油费,还常受到别人的威胁,甚至被人找上门来。不理解的妻子一气之下回了娘家,不会做家务的赵振建,陷入了一片忙乱,常常是送了别人的孩子,忘了接自己的孩子。冷战了十几天后,深爱他的妻子见不能改变赵振建的决心,于是又回来了。

  他的妻子告诉记者:“社会上有些人不理解他,要是俺再不理解他,他还不得疯了?”嗔怪中透着关爱之情。如今妻子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包括送自己的孩子上下学,让赵振建一心一意地开他的“爱心车”。

  5月13日,记者与他的儿女有过一番对话。他的儿子说,因为爸爸拉别人的孩子去了,老把接他的事儿忘了。他的女儿说,在学校里,有人说他爸爸好,有人说他爸爸傻。每次听到有人说他爸爸是个傻子,她都悄悄掉头走开。

  在赵振建空荡荡的家里,他给记者算过一笔账:从桐家庄村到山城区六小,单程距离3公里多,每天他接送学生得跑10趟左右,行程在50公里以上。5年来,该车行程约9万公里。随着油价飙升,以前每年油钱加上维修费用得三四千元,现在每年得5000多元,这些年先后用于爱心车的投入约2万多元。

  受此影响,赵振建一家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一家四口的吃穿花用几乎全靠他的工资。5年来,家里几乎没有添置过新家俱。记者进入厨房,发现灶台上摆放的竟是一些咸菜。采访中,他6岁的儿子看到别的孩子手里拿着零食,也想吃,几次找赵振建要钱买,而赵振建却很不好意思,他说,兜里连一块钱也没有。

  对家人跟着他过苦日子,赵振建有着很深的内疚。他说,他天天在外面接送别人的孩子,根本顾不上家里的事情,爱人打个零工,他也帮不上手。如果省下爱心车的花费,家人的日子会比现在好过得多。

  赵振建说,现在的“爱心车”,因运行时间过长,安全性能降低,还需要经常维修,已耽误了学生正常上下学。他准备换辆安全性能高的面包车,如果实在筹不够钱,就暂时买辆二手面包车,估计二手面包车价格在5000至10000元之间,自己免费接送孩子的想法决不会改变。他又一次像5年前一样,开始和家人亲戚借钱了。远在驻马店新蔡县老家农村的母亲养了8只羊,为给儿子筹钱,老人家忍痛卖掉了4只羊,把300元卖羊钱寄给了儿子。

  记者手记:坚持的意义

  赵振建为啥要有这么不同寻常的举动?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个人辛苦点,孩子们上下学方便了,心里就高兴!我不是作秀,也不是神经病,我也没啥所图,就是想让不理解的人慢慢理解我,最起码不说我孬就行了!另一个想法就是,通过自己的行动,给下一代造点影响,让他们走向社会后,别忘了为他人做些奉献!”

  赵振建有着堂吉诃德式的想法,那就是用自己的行动,来焐热日渐冷漠的人心!

  采访后的归途中,记者一直在想这么个问题:如果我是赵振建,我能坚持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吗?回答是不能。坚持一个星期可以,坚持一个月也可以撑过去!估计半年后就会打退堂鼓了。而赵振建这么做了,并且坚持了5年,所以,很钦佩赵振建!

  赵振建说当初也曾动摇过,迷茫过,“自己做点好事,又没有从中得到好处,为啥会遭到这么多的指责和尴尬呢?”后来想明白了:别人越对自己有想法,越认为自己有所图,自己越得坚持下去。干好事不能虎头蛇尾,不能半途而废,总有一天,人们会有个公正的评价。他接送过的孩子长大后,会记得风雨之中,还有一位叔叔曾给他们带来过心灵的温暖,并自觉地帮助别人。这,就是他坚持的意义!(记者熊堰秋)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