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南宁“的哥”们的苦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00 民主与法制时报

  两名疑犯合伙在4个月的时间里抢劫出租车司机达47次,抢得钱财2.6万余元。据办案人员介绍,这是目前我国 抢劫出租车司机次数最多的个案。2006年3月,南宁市中级法院审理了这起特大抢劫出租车司机案,分别判处两名疑犯刘 文敏、陈子祥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3万元和2万元。然而,这起案件也暴露了目前出租车行业的一些难以回 避的问题。

  面对47起出租车系列劫案

  □特约撰稿万清文/图

  在GOOGLE上搜索“抢劫出租车”,可以找到200多万条相关信息。可以说,南宁的这起特大出租车抢劫系列 案不是罕见的特殊个案。对出租车频繁遭劫,人们较多地批评的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甚至指责他们“要钱不要命”,而记者 在对的哥的采访中,却了解到出租车行业令人担忧的许多现象。

  抢劫出租车司机案频发

  他们之所以能屡次避开江南警方的追捕,是因为刘文敏就住在江南公安分局对面,公安局有什么动静,他一清二楚。

  2004年11月14日凌晨时段,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民警着实累得够呛。

  凌晨2时许,的哥陈某搭一高一瘦两名男子到亭江路杭屋里附近停车后,坐在后座的矮个男子抓住陈某的头发,用刀 架在他的脖子上,副驾驶位上的高个也用刀顶住陈某的腰部,对他搜身,抢走一部手机和300元。民警赶到案发现场,却没 有找到可疑人员。不久又有一名的哥到派出所报案,他搭载一高一瘦两名男青年行驶到亭子一中附近时,遭到这两名男子抢劫 ,被抢走一部手机和现金700元。

  15日凌晨1时至3时之间,在杭屋里附近又接连发生的哥遭抢劫案,同样是被一高一瘦两名男青年持刀抢劫。

  抢劫案频发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15日上午,江南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布置多名便衣在各偏僻路段蹲守。然而 警方的行动仍未能止住疑犯的疯狂。16、17日凌晨又接连发生4起。

  这次江南公安分局几乎全部出动,在各路口布下警力。然而,18、20、21、27日凌晨在西乡塘区发生5起类 似的劫案。西乡塘区紧急部署警力,之后劫案又“回”到了江南区。就这样劫案不时地在江南区和西乡塘区循环发生。

  江南区警方对案件进行分析,意识到似乎被疑犯牵着鼻子走,决定不管疑犯是否在本辖区,照样投入重兵监控。

  2005年1月16日凌晨2时,江南区再次发生的哥被劫案,的哥黄某搭载一高一矮男青年到富德村东一里时遭抢 劫。

  刑警立即赶到现场,在出租车上搜索痕迹,终于发现了歹徒遗留下来的重要物证,通过资料库查对,确定疑犯是博白 人陈子祥。

  31岁的陈子祥1992年8月因犯抢劫罪被判刑6年,出狱后不久又犯抢夺罪被判刑2年6个月。江南警方全力调 查陈子祥的下落,3月4日晚终于获知陈子祥和其女友在辖区福建路口某旅社开房住下。江南警方迅速调集兵力将该旅社团团 包围。晚上11时许,民警终于在304号房逮住陈子祥。经审讯,陈子祥对其抢劫出租车司机的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同 伙刘文敏的行踪。3月5日凌晨4时,江南警方在辖区平西村一出租屋内将刘文敏抓获归案。

  32岁的南宁人刘文敏,1992年就犯抢劫罪被判刑5年,出狱后不久又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刑6年。经审讯,两人 交代从2004年11月以来4个月里实施抢劫47起。他们之所以能屡次避开江南警方的追捕,是因为刘文敏就住在江南公 安分局对面,公安局有什么动静,他一清二楚。

  谁来告诉的哥发生了劫案

  “如果知道这些案子,谁还敢搭这一高一瘦两男子,看到这两个男子招手叫车,还不赶快报警吗!也不用警察花4个 月时间抓疑犯了。”

  据办案人员介绍,这些劫案大都发生在人烟稀少的城郊地带,有的是小巷子里,有的是城中村旁,有的是野外,这些 地方大都没有路灯,而且时间多发生在凌晨2-6时,这时候户外人员很少。这些客观因素便利了疑犯作案。

  另外,这40多起被抢劫的出租车司机或多或少均存在安全隐患:如没有在驾驶员与副驾驶座及后排之间安装安全防 护栏;没有按规定“夜间不允许男乘客坐在前排副驾驶室”等等。这些隐患也给了歹徒可乘之机。

  从这些被劫案件可以发现,两名歹徒抢劫出租车司机最大的一笔为一部价值1300元的手机及现金532元,最小 一笔为一部价值25元的

小灵通及现金120元。也就是说的哥们身上带的钱普遍不多,为什么这两名疑犯仍频频抢劫的哥? 原因在于抢劫出租车,疑犯可以灵活地选择作案地点,得手后可以迅速逃窜。

  据了解,GPS系统可对出租车实行有效监控。当遇到劫车等突发情况时,驾驶员只要轻触报警按钮,监控中心的警 报器便会立即响起。系统可在几秒钟内,通过卫星自动跟踪测定车辆位置,110指挥中心可迅速施救。据了解,南宁市出租 车也正在推广安装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记者在采访中,一些的哥介绍,他们车上装的系统其实是“远程对讲机”,需要 通过对话与平台联系,“公司安排我们接客人比较方便,要说快速报警就难了,因为歹徒就在旁边,你能通过喊话向平台报警 吗?”

  记者采访了一些的哥,他们都表示没有听到过这些案件。“你们同行频频遭一高一瘦两男子抢劫,公司没向你们通报 加以防范?”记者问。这些师傅答:“如果知道这些案子,谁还敢搭这一高一瘦两男子,看到这两个男子招手叫车,还不赶快 报警吗!也不用警察花4个月时间抓疑犯了。”

  在预警和防范机制缺失的情况下,南宁的哥们尝试拧成一股绳以求自保。2004年4月6日,一的姐在青秀山遭遇 抢劫后,60多名的哥闻讯驾车赶赴事发地“围剿”疑犯。事隔一周后的4月12日凌晨,一名的哥又遭遇抢劫,获悉此事的 近70名的哥加入了联合“围剿”行动。2005年11月26日,一辆出租车遭劫,上百辆出租车再次紧急援救同行。20 06年2月13日凌晨1时许,一辆的士在陈村水厂附近遭到一名歹徒抢劫,正在营运的许多的哥获悉后急忙赶去救援。岂料 被抢劫的车辆还没找着,这名疑犯竟然又抢劫了另一辆出租车,数百名的士继续围追堵截,疑犯弃车而逃。2006年4月25 日上午,一男子在南宁市郊西津村内欲对一的姐抢劫,遭到的姐反抗后逃跑。的姐通过车载对讲系统求救,众出租车一呼百应 ,纷纷在西津村进出路口进行搜寻。虽然的哥们对付疑犯越来越齐心,但上述几次围追疑犯只一次成功地将一名疑犯抓住。

  出租车司机要钱不要命吗

  “晚上有多少客人?常常超过一半的时间是歇着和跑空。跑一趟出城客少的话可挣上二三十元,多的五六十元,谁不 心动啊!”

  “其实图谋不轨的疑犯还是不难识别的。”一位黄姓的哥告诉记者,他向记者说起他一次逃离两名疑犯抢劫的惊险过 程。

  那是去年夏天的凌晨,黄师傅驾车在民族大道揽客时,两名大汉上了他的车。看他们的外形和听口音,他猜测他们是 山东人,于是一路上跟他们聊天。“这很重要,可以多多少少获得乘客的信息。”两乘客告诉他,他们刚来南宁做生意。黄师 傅顿起疑心:一般情况下,出差在外的人总少不了手上拿有公文包或行李,可这两个人两手空空。他们的蛛丝马迹就一点点现 出来了,开始说要去五一西路,可一路上却不停地观看窗外;到了五一西路问他到什么地点时,两人却只叫黄师傅往前走。看 到前方有条小巷子,就叫黄师傅拐进去。但两人还是不说在什么地点停车,只说继续走。看到前方既无行人又无路灯,黄师傅 心里暗叫不好。果然两乘客叫停车了。黄师傅心想:决不在这里停车!尽管两乘客大声叫停,黄师傅却加速往前冲。这时,一 疑犯抽出了刀,顶着黄师傅的腰,强迫他停车。黄师傅对歹徒说:你们不要乱来!方向盘在我手上,只要我一翻车,你们就跑 不了!疑犯果然不敢乱动。黄师傅很快冲出了小巷,这时前方出现了一个部队驻地,两名士兵在站岗,黄师傅直冲过去,撞上 一个土坡后车停了下来,两歹徒仓皇而逃。

  “遇到可疑人员拒载,或不按乘客的要求停车,会不会遭投诉受到公司处罚?”记者问。“一般情况下,疑犯要抢劫 ,都是叫去城郊偏僻地带。我们出租车协会与各公司已达成共识,只要是晚上乘客要出城,可以拒载,不受处罚。”黄师傅介 绍说。

  访中,一位姓韦的师傅则向记者大诉苦衷:“师傅们都知道深更半夜去那些荒郊野外不安全,可是又能怎么样?当你 跑了大半夜只挣十几元、几十元时,你心里舒服吗?我跟你算一笔账,我这车一天要180元的管理费,分摊下来,我开夜班 要交70元,挣这70元还需要花费50元以上的汽油钱,还有修理费、违章罚款等等,就连在一些娱乐场所、酒店门口候客 一个月也要交几百元,一个班下来没挣上200元就是亏本的。晚上有多少客人?常常超过一半的时间是歇着和跑空。跑一趟 出城客少的话可挣上二三十元,多的五六十元,谁不心动啊!很多师傅就是抱着一搏的想法,不挨抢挣上一笔,挨抢了算倒霉 ……”

  出租车公司该不该承担风险

  “我们每天都承担着巨大的风险,被劫的风险,亏本的风险,

交通事故的风险,可公司什么风险也没有,一觉醒来就 是数钱。只赚不亏,风险只让员工承担,也只有出租车公司才有这样的好事。”

  在记者的采访中,众多的哥的话题最后几乎都指向他们所在的出租车公司。记者了解到,南宁出租车最初是公私并存 的,而且私营出租车占了大部分。2003年前后,政府实行出租车经营公司化,私营出租车从此消失了,但以前的私营出租 车可以带车入公司,也就是说出租车仍是的哥个人的。

  “我从来没有被抢过!”一位唐姓的哥告诉记者,因为出租车是他个人的,他与妻子轮流开。“我们懂得歹徒大多是 在凌晨以后抢劫,所以我们跑到晚上6点半就收工。我们不用交那么多份儿钱,没必要跑那么晚。”

  许多的哥表示,公司的份儿钱让他们喘不过气来。“我闹不明白,说出租车公司化运营便于管理,可抢劫出租车案每 年有增无减,管理从何谈起?不能只说便于管理我们吧,那我们的安全又谁来管理?公司不能只顾收钱,什么风险也不承担。 不能只掐着我们的脖子,我们的性命却不管。”

  提到这点,许多出租车司机愤愤不平:“我们每天都承担着巨大的风险,被劫的风险,亏本的风险,交通事故的风险 ,可公司什么风险也没有,一觉醒来就是数钱。只赚不亏,风险只让员工承担,也只有出租车公司才有这样的好事。”

  2006年4月,汽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涨价,对的哥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的哥们看来,这肯定会减少乘客, 增加空载率,他们的收入会更少,而公司依然是盆满钵满。“为什么出租车公司就不想到减少份儿钱,风险大家共同承担?为 什么政府就不考虑解散出租车公司,免去那些高昂的份儿钱,将出租车的费用减少到最低程度?”

  “我不相信出租车私营化会导致管理失控或混乱!”刘师傅表示,“其他行业个体经营者头上没有什么公司,难道他 们失控了吗?混乱了吗?我们头上有工商管着,有交警管着,还有出租车协会管着,能失控吗?我觉得这不是出租车公司化的 理由。除了出租车行业,没有哪个行业经营必须公司化,难道出租车行业特别?”

  抢劫出租车和出租车司机案频发已是不争的事实,仅指责的哥们“要钱不要命”,是不客观也是不负责任的。从记者 的调查来看,要确保出租车司机的安全,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防范机制的建立,更涉及管理体制的改革。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