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楚天广播电台《小镇风流》:古镇豆香飘万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19 楚天广播电台

  石牌,位于湖北中部,地处汉江之滨,属于半丘陵半平原地带。初春时节,我驱车沿荆门城区一路东行20多公里, 则进入了石牌镇境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万亩大豆基地,沿途梯田交错,沃野舒展,万物更新,一片翠绿。步入镇内,高楼云 集,商贸集市应有尽有,给人感觉不是到了集镇,仿佛进入了大都市。

  石牌镇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汉朝叫兰水城,公元二十二年,农民起义军绿林军下
江南进攻南郡时,曾居兵兰水城。 三国时叫荆城,也是军事重地,蜀汉将关羽经常在这里屯兵。唐宋以来,叫荆台镇。明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隶属钟 祥县,后来改名石牌。

  关于石牌的由来也有一个传说,原来石牌镇也没有名字,只是紧挨着汉江,突然有一天发大水,汉江的河道发生了改 变,向北移动了10多米,而原来河道处出现了一块竖立的石碑,久而久之,人们就把这里叫作石牌。

  石牌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同时,也是商贸重镇。

  石牌的商业,在唐宋时期就已经兴起,过去运输都是靠水运,石牌是汉江中游一个重要商埠口岸,清乾隆时,这里“ 水陆舟车,辐辏云集,一带烟火迷离,不下数千户,米粮贸易颇盛”,有“小汉口”之称。现在钟祥县的西南以及荆门东一带 粮、棉、油都集散到这里,然后走水路运到汉口,同时,商贩们再从汉口运回日用品等杂货。随着贸易的发达,在鼎盛时期, 石牌也成为了一座漂亮的古城,有土制城墙,四方都有城门,每个城门里面又有关口和小城门,晚上11点以后就关闭城门不 得进出。当时城里有山街、集街、上正街、药王街、火神街、衣街、东街、西街、仁和街、萝卜口、武圣街等10多条街道, 房屋高大,迂回曲折层次多,修筑坚固。各街道和交界处设有关卡衖门,比如第一关、听江关、来凤关、延寿门、望山门等。

  这里的古民居和古街道应该说还算保存得比较完整,古街道大都是前店后作坊格局,建筑与古民居相同。石牌的古民 居大都以石砖、青砖垒砌而成,中间有天井,前厅是会客和聚会的地方,两侧为厨房和杂屋,后厅是三间正房,中间是堂屋, 供祖宗牌位、招待贵宾,两边是主人卧室。屋脊上建有高高的骑墙,起装饰和防火的作用。有的大户人家则是有7层格局,逐 渐向里延伸。目前,居住在街上李家的一张象牙床可以算是当时石牌繁荣的一个物证,这张象牙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 李家老祖母留下来的,床分三层,木质结构,做工精湛,成棕红色,床体上的雕花全部用象牙镶嵌,门楣上有喜鹊登门,青松 葡萄等艺雕,床顶的门楣上还有三幅精彩的山水绢画,5年前有关专家参观后曾说过,这张床至少值50万,比目前颐和园保 存的象牙床还要精致,目前这张床已经睡了5代人。床上的油漆是越搽越亮,从来不生虫。李家人说这张床绝对不卖,要世世 代代当传家宝传下去。

  由于石牌处于楚文化、三国文化的节点上,加上自身独特的地理位置,繁荣时期光寺庙就有凤台寺、上真观、观音堂 、圣人殿、广嗣庵、关帝庙等三十四座,古建筑多,分布广。由于久远失修,时事变迁,加上遭受水火灾害倒塌拆毁,所存无 几,甚为可惜,现存的仅有关帝庙戏楼一座,目前,坐落在石牌中学校园内。戏楼正面与关帝庙相对,是一片广阔的场地,可 容纳一千多名观众。

  这里群众文化源远流长,“汉剧”是石牌的传统剧种,被称为汉剧的摇篮地,兴于清朝初年,是根据汉调而发展的。 石牌镇上原有关帝庙、

泰山庙、药王庙、雷祖殿、上真观、陕西会馆、西方丈七座古戏楼,来往戏班演出频繁,有时一处同演 几台戏,十分热闹。仅关帝庙戏楼从清乾隆以来,外地来此演出的名班,据记载就有二十多个。现在石牌社区中老年娱乐健身 队中依然还有汉剧的保留曲目。

  石牌位于鄂中腹地,四季分明,气候温暖,日照充足,雨量充沛,草木茂盛,品种繁多,保留下的名木古树众多,其 中位于镇政府对面的一棵银杏,因其寿命长,生长慢,结果迟等特性,又有“公孙树”之称,意思就是说公公栽树,孙子才能 吃到果。相传这棵银杏树植于北宋时期,距今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树高约二十米,直径一点五米,每年春夏两季,枝叶繁茂, 硕果满枝。石牌人把称为“大神树”、“不老树”、“常青树”、“摇钱树”、“风水树”、“招魂树”,每到年节或者谁家 有喜事都赶来朝拜,期望古树能保佑自己,财源滚滚,万事如意。

  石牌是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小镇。给我印象最深的全镇70%以上的农户都盖起了两层以上的小洋楼,有的甚至盖到了 四层,给人感觉这是个特富裕的小镇。而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石牌的豆腐经济,石牌的豆腐是出了名的,他们做出来的豆腐香 飘海外。

  我有幸见到了镇上豆腐做得最好的张育德老人,据他介绍石牌人做豆腐已经不知道有多少年的历史了,从他出身的时 候就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做豆腐是个细活,手艺很重要,水质、豆子的质量、加工技术,缺一不可。做出来的豆腐、千 张牛奶一样的白,既要细,还要有精神。五香豆腐干就更讲究了,首先要掸白、摊开、吹干、用开水煮两道,把残液除干净, 再烧黄,所谓烧黄就是打底色,放盐,然后下缸,缸里事先加入用白糖炒的精浆,然后进味,并不是卤味直接卤出来的。据说 吃了石牌的豆腐还可以延年益寿,石牌镇里90岁以上的老人数不胜数。

  正是凭着这些过硬的手艺和敢闯的劲头,目前全镇有3万多人在外面做豆腐,占了全镇人口的40%,最远的把豆腐 生意做到了韩国、新加坡、俄罗斯,全国各地也基本上布满了石牌的豆腐郎,大伙亲戚连亲戚,朋友带朋友出去做豆腐生意, 可以说石牌人走出了一条豆腐路。仅去年底全镇银行和信用社的存款余额就有六个亿。

  不少豆腐郎闯出名堂后,不忘家乡,回来办起了豆制品厂,养殖场,以及环保砖厂等帮助家乡搞建设,如今的石牌正 如他们自己创作的歌“我的家乡赛天堂”里描写的那样,麦浪阵阵闪金光,棉田一片白茫茫,大豆油菜双丰收,万担谷子压满 场,农田丰收喜洋洋,多种经营紧跟上,鸡鸭猪鱼齐飞翔。勤劳的人儿奔四方,豆腐经济有市场,全国遍及豆腐郎,石牌豆腐 味真香。

  愿石牌豆腐的清香越飘越久远……(记者刘超)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