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拯救民勤全球行动专题 > 正文

拯救民勤全球行动:走进民勤一对孤儿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23:39 兰州晨报

  如果不是他们的一片慈爱之心,姐妹俩可能流落街头,如果不是他们用一双温热的大手扶持,姐妹俩就可能没有今天充满欢乐的课堂。在腾格里沙漠风沙线上的民勤县东湖镇下润村六社,一对姐妹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失去双亲,在悲伤和无依中,村支书沈嘉道和两个侄儿收留了这两个孤儿。从此,姐妹俩走进了一个充满关爱和幸福的家庭,继续圆了她们的求学之梦。

  叔侄三家抚养姐妹孤儿

  双亲去逝成孤儿

  2002年秋天,民勤县东湖镇下润村仍然是一个让当地村民担忧的秋收季节,许多棉花、茴香的价格仍旧低廉,多年前,这里的农民因为缺水,小麦等农作物已经弃种了,他们为当年和来年春季的吃饭问题发愁。而更让全村人担心的是,村民沈河道又将如何度过这个年份。村支书沈嘉道去了几沈河道家,看到一直卧病在床的沈河道心里很不是滋味。沈河道常年患

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身体状况几乎难以支撑这个家庭,而他的妻子也是疾病不断,夫妻俩还要供两个女儿上学,家中几乎经常断炊,穿的衣服大都是村民和亲戚送的。

  然而, 就在当年农历10月的一天,病情加重的沈河道突然去世 ;12月,他的妻子也严寒的冬天撒手而去。沈河道在世的时候,家中没有任何积蓄,在村委会的倡议下,全村姓沈的村民捐资、沈河道的兄弟及几个亲戚帮助,安葬了这对可怜的夫妻。从此,刚上初中的姐姐沈国丽和上小学一年级的沈佳丽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

  沈河道兄弟三人,上面有两个哥哥都是同村的农民。夫妻俩双双去世后,村上动员沈河道的大哥 将两 个侄女接到他家,由他抚养。为了减轻孩子伯父家的生活压力,村支书沈嘉道安慰两个孩子伯父:只要能给她们有住、有吃的地方,就行,孩子的生活费、学习费用由大家想办法 ,这样,尽管孩子的伯父还是有些不情愿,但最后勉强答应了。沈国丽姐妹总算有了个家。

  大年前夕伯父抛下亲侄女

  但是,两个孩子在伯父家生活了仅仅一年,让村民感到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 2003年农历腊月23日早上,没几天就要过年了,村民们大都准备着过年买东西,一些外面打工的人都陆陆续续赶回家中,孩子放假了,欢闹的气氛给贫困的下润村六社增添了不少欢乐。

  这天上午,村支书沈嘉道准备到县城去准备些年货,他一开门一股寒风象冰水浇透了他的全身。12时左右,他听见有人敲大门,开门一看,却让他的心凉透了:沈国丽姐妹的伯父推着架子车,上面放着一床破旧的被子,一个枕头,他身后跟着沈国丽姐妹。 “我给你交代人来了,我管不了了,有人照顾就照顾去,我交代给你了!”

  沈嘉道十分生气:“你现在是孩子最亲的人了,你不管谁管?怎么给我送来?” 但是,孩子的伯父说完话,东西放到大门口,头也不回就走了!两个孩子流着泪,眼巴巴地看着沈嘉道……沈嘉道心想,人家把孩子给他送来,是因为我是村支书, 当初是他劝孩子的伯父来照顾孩子的,现在也只有自己给两个孩子想办法了!当天,沈嘉道把两个孤零零的孩子领回到自己家中。

  支书两口待姐姐如亲女

  当年的沈嘉道,家里只有他们老两口子,两个儿子都在内蒙古打工,至今都在当地挣钱安家,两个孩子让沈嘉道非常为难。而让他和老伴更伤心的是,两个年幼的孩子竟然在双亲去世后,被血缘关系最亲近的伯父家抛弃了。第二天,他找到自己的大哥商量,希望让大哥家抚养上一个,他自己再抚养上一个,救救这两个苦命的孩子。就这样,沈嘉道的大哥安排自己的两个儿子沈永胜和沈永铭友兄弟俩轮流抚养妹妹沈佳丽,沈嘉道自己和老伴抚养沈国丽。沈国丽和沈佳丽最终有了一个备受关爱和温暖的家。 按辈分,沈国丽把沈永胜和沈永铭都叫哥哥,但在外村不知情的人和同学眼中,兄弟俩对待沈国丽和亲生父亲没有什么两样。

  记者在村支书沈嘉道家吃住的几天里,亲眼见到支书的老伴腿疼得常常难受,但她对待沈国丽就像对待自己的亲闺女一样。沈国丽在东湖镇民勤县二中上高中住校,周末才回来。那几天,家里农活忙,到了星期五,支书老伴早早就给沈国丽镇备好了馍馍等东西。星期六那天刮大风,她一再叮嘱老伴沈嘉道,“赶紧到村口看看孩子,她骑车子会不会有事 啊!?”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兄弟俩轮流抚养小妹妹

  4月27日晚上,记者相继来到沈永胜和沈永铭家,看到沈家兄弟俩的生活并不富裕。 沈永胜和沈永铭兄弟俩分别都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上面还有年逾古稀的父母,加上农活庄稼,应该说生活负担比较重,但兄弟俩和两个媳妇都对照顾沈佳丽的生活没有任何怨言。

  沈永胜说,沈佳丽起初来到他家,孩子很不习惯,一天不爱说话,许多时候,自己的两个孩在在玩耍,但她却帮着大人干零活,他和妻子想,都是孩子,要是沈佳丽和自己的孩子一样没有多少顾虑,该玩耍就玩耍,该吃饭就吃饭,他们心里这才高兴踏实,但好长时间,沈佳丽一直不开心,这让他们两口子和两位老人非常难过,但后来慢慢习惯了,孩子也就自然了。沈佳丽在大哥沈永胜家生活一年多后,又来二哥沈永铭家。沈永铭的妻子说,由于沈佳丽和两家的几个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吃饭,沈佳丽一到她家,就很习惯,晚上,三个孩子一起睡觉;沈佳丽在下润小学住校上学,每次周末回家,沈永铭的妻子就准备好馍馍和她喜欢吃的

咸菜,“她自己拿馍馍和咸菜,一点儿不犯生!”沈永铭的妻子说。

  特别是对待姐妹俩的学习上,沈嘉道和两个侄儿都非常支持,平时和老师、学校经常保持联系,关心孩子的进步和成长。尤其是姐姐沈国丽,学习成绩一直很好。

  4月28日下午,记者专门到上润完全小学走访,看到沈佳丽和其他同学一起十分快乐。学校的的老师说,沈佳丽有两个家长哥哥,他们在轮流供养孩子上学中,都要认真地做好家长“交接”班的的监护工作。

  周末姐妹回家相会

  4月29日,是星期六。每逢周末,是姐妹俩最高兴的时候,她们不仅可以回家和自己的叔叔、婶婶和哥哥这些“亲人”团聚,姐妹俩自己也可以多说一些相互想念的话。

  一回到家,姐姐沈国丽亲切地抚摸着妹妹的头发,问这问那,询问她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沈国丽说:“我担心妹妹的就是,她年龄小,在学校不会照顾自己的生活!”“姐姐你放心,我现在长大了啊!”沈佳丽调皮地说。 沈国丽,今年17岁,她告诉记者,父母去世后,她最担心的就是她和妹妹没人供她俩上学了。“没想到,叔叔、婶婶和两个哥哥、嫂子对我们这么好,供我们吃、穿,还供我们上学,我会珍惜这一切的!”

  文 本报记者朱静渊

  摄影本报记者 田蹊 新闻中心摄影朱静渊《治沙、孤儿》

  1 孤儿妹妹沈国丽和家人 吃饭;

  2、快乐的欢笑;

  3、玩伴

  4、孤儿姐妹周末在一起

  相关专题:拯救民勤全球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