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卡斯特罗的中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47 新世纪周刊

  -满会乔

  2006年8月13日,古巴国务委员

  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

  德尔·卡斯特罗将年满80周岁。不久前的5月,卡斯特罗正对《福布斯》杂志称他“拥有9亿美元个人财产,是世 界第七富有的统治者”而大发雷霆。

  这条新闻令我重新记起这位极富个性的、被中国记者亲切称为“老卡”的老人,记起2003年自己作为摄影记者采 访卡斯特罗访华时的情景。卡斯特罗2003年2月26日至3月1日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他继1995年之后的再 次访华。

  焦点“虚了”

  卡斯特罗是2003年2月26日下午乘伊尔-62专机抵京的。在首都机场受到中国外交部和古巴在华人员的隆重 欢迎。随着飞机停稳,一身绿色军装的卡斯特罗一出机舱就以军礼向欢迎他的人群致意,一下舷梯更是陷入鲜花和掌声的包围 ,前来欢迎的人们都争相和他握手。

  我们单位一共派出了两名摄影记者,一个在采访台上定位采访,我则被分派到舷梯下采访,得以近距离地见识“老卡 ”的英雄本色和欢迎人群的热情,置身其中自己也不禁心情澎湃。相机快速地“咔嚓”着记录历史瞬间,我通过相机镜头捕捉 着“老卡”的举动、神情,直到镜头中的卡斯特罗已经坐上车才把镜头从眼前移开,这才发现自己竟然没有认真看一眼老卡。 心情激动加上警卫和欢迎人员的拥挤,令从事时政采访多年的我也失手了,很多照片都失了准头——焦点虚了。

  与中方高层全接触

  卡斯特罗的这次访华,是对上一次江泽民主席访问古巴的回访。在钓鱼台国宾馆下榻后,卡斯特罗一行马不停蹄地直 奔人民大会堂,出席江泽民主席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已经换了一身西装的卡斯特罗见到江泽民非常高兴,老远就张开双臂, 与走上前来的江泽民热烈拥抱。欢迎仪式后,卡斯特罗一面与江主席聊天,一面走向会谈室。

  江泽民开门见山:“你是从远方来的,我愿意听你先谈。”卡斯特罗回答说:“刚才江主席问古巴的情况怎么样?对 于这个问题,古巴的同志一定会说‘很好’。但我这次要十分小心,因为中国的情况非常好。不过,我还是要诚实地回答,古 巴的情况是很好的。”双方会谈比原计划延长了半个多小时,结果这条消息没能赶上当天的

中央电视台
新闻联播
节目。

  之后卡斯特罗先后会见了多位中方高层领导人,并且成为朱基总理任期最后会见的外国客人。2003年27日出席 瀛台宴请前一小时,朱基总理在中南海

紫光阁会见卡斯特罗时说:我还有一个星期的任期,我以为见不到阁下了,现在你来了 ,见到你我非常高兴。

  江泽民的特别接待

  2003年2月27日,江泽民主席在中南海瀛台与卡斯特罗再会面,卡斯特罗带着儿子和孙子同来。下车时,老卡 的腿有些瘸拐,行走较慢,一打听才知道,去年底他的左腿因蚊虫叮咬引起细菌感染,而且还比较严重,以致都没有出席当时 古巴第五届全国政权代表大会第十次全会,还引发了国际社会和古巴国内各种各样的猜测。尽管现在伤口已经痊愈,但行走还 不是十分利索。

  江泽民亲自在瀛台门外迎候卡斯特罗,身着深蓝色大衣的卡斯特罗见到老朋友还是习惯性地把右手举到耳边敬了个军 礼,尽管他没有穿军装。与前一天的官方活动不同,今天宾主双方交谈更加随意。12时整,江泽民在瀛台为卡斯特罗举行家 宴。瀛台是江泽民主席专门接见和招待重要外国元首的地方。当天的中南海风和日丽,冰面即将解冻,河边的柳树露出了嫩绿 的枝芽。当老卡从汽车中下来看到江泽民在室外的平台上迎接他时,立即张开双臂重复了前一天在欢迎仪式上的热烈拥抱。江 泽民陪同卡斯特罗在室外参观瀛台,一边指点一边亲自解说中南海的景致,卡斯特罗认真听着。

  往常,两国领导人都是在室内活动,很少能在中南海的室外拍到他们的身影。当时只允许三名摄影记者到瀛台拍照, 记者少,警卫管得就松,当时记者离卡斯特罗只有一米多的距离——这样的机会几乎百年不遇。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