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湖北鞋城偷税千万续:大批财务文件被销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22:10 CCTV《焦点访谈》

  主持人 翟树杰:

  在日前播出的节目中,我们的栏目对湖北王子鞋城涉嫌巨额偷税的问题进行了报道。目前在国家税务总局的关注下,此案的查处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几天前,记者赶到了王子鞋城总部的所在地湖北宜昌,对查处的情况进行了采访。

  解说:

  这里是湖北王子鞋城的宜昌分店,它的楼上就是王子鞋城总部的办公室。2006年3月18日,湖北省国税局和省公安厅组织当地税务公安部门,对这家分店和王子鞋城总部依法进行了检查。一开始,检查并不顺利,因为公司的人员对检查不愿意配合。

  湖北省荆州市国税局工作人员:

  密码?

  湖北王子鞋城宜昌总部工作人员:

  没有密码。

  湖北省荆州市国税局工作人员:

  如果我跟你正式询问的话,如果你这样的话,就是拒绝。

  解说:

  除此之外,执法人员打开了计算机,在对鞋城的销售情况、进货情况等文件进行检查时,发现它们已经被人删除。而了解这些情况并掌握着公司财务资料的职员何争艳、陈军伟、邹岳龙等人也不见了踪影。不仅如此,还有更想不到的情况出现。

  韩玉福 湖北省宜昌市国税局举报中心主任:

  这个是王子鞋城的总部三楼办公室。当时我们检查的时候,在这个屋子里靠后面晾台的地方,发现了二十几袋碎纸屑,还有三台碎纸机都放在这个地方。当我们看到这个碎纸屑以后,从这个还没有粉碎的比较大块的上面看,有销售清单,有王子鞋城经销城的码单等等一些,基本上属于一种财务资料的范畴。

  解说:

  与此同时,除了在3月8日已经被检查过的襄樊分店之外,湖北的沙市、十堰、仙桃等地的公安、税务执法人员也对王子鞋城的其它分店进行了检查。

  湖北省荆州市国税局工作人员:

  这都是你们的东西吧?是不是?

  王子鞋城湖北沙市分店工作人员:

  不清楚。

  湖北省荆州市国税局工作人员:

  这是你们店里的东西,王子鞋城的是不是?

  曲长缨 记者:

  对他们进行检查的时候,发现了什么情况?

  刘良才 湖北省荆州市国税局稽查局局长:

  发现了账目就是藏在那个顶楼上的那个霓红灯反面的,那个夹柜的墙壁里面。

  记者:

  怎么藏的?

  刘良才:

  我们发现那个地方的时候,他的那个账目就是放在用那个小鞋盒子,把它装起来藏在那个里面,那个墙壁里面,在暗柜里面。

  记者:

  除了这个以外,你们还发现他们什么问题呢?

  刘良才:

  还发现烧毁账目的现场。据我们调查他们多次在这里烧毁账目,隔一段时间以后,就烧毁一次所有销售的清单、码单,这些账目都是在那个地方,分册、分批把它销毁了。

  记者:

  具体的,这是谁干的呢?

  刘良才:

  主要是它的销售的账目管理人员、店长和它的大堂经理。

  解说:

  由于销毁的票据太多,连烧票据用的缸都被烧裂了,人们只能从那些未烧透的纸上隐约看见一些当时进货的数据。

  杨自虎 湖北省宜昌市国税局稽查局局长:

  你看这就是这些公司印发的一些相关的财务制度的红头文件,这些文件里面就规定了,这个公司的销售小票每天都必须销毁。

  记者:

  为什么要销毁呢?

  杨自虎:

  按照邹宏自己在询问笔录里都说了,他说为了防止税务机关检查。

  解说:

  这里所说的邹宏就是湖北王子鞋城总公司的董事长。今年3月9日,在得知襄樊国税局已经对襄樊分店进行了检查之后,邹宏又赶紧下发了两个通知:一是要求员工对税务机关的调查不予回答;二是让各分店的负责人迅速化整为零,多办几个个体工商营业执照以逃避税务检查。由于邹宏涉嫌偷税和毁灭证据罪,目前已被荆州检查机关批准逮捕。

  记者:

  你说你是为什么进到这个看守所来了?

  邹宏 犯罪嫌疑人:

  涉嫌偷税。

  解说:

  邹宏,浙江温州人。1997年开始在宜昌开办王子鞋城,以后的几年间,又陆续在湖北、湖南、河南三省开办了9家分店。据税务机关调查,这些分店都存在着涉嫌偷税的问题。但记者在采访中问到这些问题时,他一言不发。

  尽管他不开口,尽管许多重要的账目已经被毁掉,但经过仔细地检查,公安、税务执法人员还是在他的总部和他家人开的服装店中,发现了很多他来不及转移和销毁的涉嫌偷税的重要证据。而荆州市国税局经过一番努力,也在王子鞋城沙市店的楼上、广告牌下的暗柜里,发现了许多被藏匿在小鞋盒中的账目和票据。根据这些查获的证据,税务机关初步认定了他2005年涉嫌偷税的数额。

  刘良才:

  据我们初步调查,2005年他们少报的营业收入是4300万。

  记者:

  实际只报了?

  刘良才:

  他的销售收入初步核实是4950万,他只报了500多万,不到600万。

  记者:

  税缴了多少呢?

  刘良才:

  税只缴了30万左右。

  记者:

  如果按它的销售额,它应该缴多少?

  刘良才:

  应该缴接近800万。

  张铁牛 湖北省国税局稽查局局长:

  到目前为止,我们初步查出该公司2005年隐瞒销售收入近3个亿。采取虚假的纳税申报,以公司员工的名义,并且这些员工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了大量的个人的

银行卡,把收入存在这些卡上,我们初步查明大概有400多张这个卡,逃避税务机关的检查。

  解说:

  除了焚毁账目票据、隐瞒销售收入、偷偷转移资金外,邹宏还下发了各种规定,来指使员工对付税务检查。

  杨自虎:

  它的规定挺多的,包括比如说这个规定,收银员不能泄露相关数据,任何人也不能打听,如果泄露了要处以50到1000元的罚款,你比如最重的要负全部责任,这个规定挺多的。

  记者:

  那他们自己怎么点账呢?那他们自己也应该有个账可以点账啊?

  杨自虎:

  他有账啊。

  记者:

  他怎么点账啊?

  杨自虎:

  他这个公司是这样的,他们为了逃避税务机关的检查,一直对税务机关说他们没有账。但是这些店里每天的销售收入由这个收银员交给店长,店长核对清楚后,就把货款存入银行,然后就把小票销毁,销售的清单就交给总出纳,总出纳交给会计作账就行了,这是他们的一个流程。

  解说:

  此外,邹宏在税务登记时做手脚,把明明是经营规模很大的有限责任公司登记为个体户,来偷逃国家税收。

  刘良才:

  他办税是以个体户的名义申报缴的税款,每个月在两万至三万之间。

  记者:

  那后来他不是店面扩张,又重新

装修了以后,不是扩大了很大的营业面积吗?

  刘良才:

  对。

  记者:

  那有没有向你们报新的营业面积这个经营额和这个税?

  刘良才:

  从初步调查看,目前还没有发现他申报过。

  解说:

  根据国家规定,企业在经营中,除了要缴纳国税外,还要同时缴纳包括所得税、房产税在内的地税。可邹宏不但偷逃国税,而且在缴纳地税时,也千方百计地进行偷逃。

  廖恒 湖北市宜昌市地税局西陵分局局长:

  2000年6月6日对他进行检查。

  记者:

  这是你们查他的?

  廖恒:

  对,这是我们对他的询问笔录,你看这一个月有多少收入,旺季二三十万元,淡季十万至二十万,这是他跟我们说的东西。

  记者:

  那实际上你们了解这个数字是多还是少呢?

  廖恒:

  是少,因为我们检查了一下,我们检查了两天的记录,两天是9万多。根据这个9万多,我们确定的是40万元。两天的9万元我们有记录,我们是复印了它的票据的,就是这两天的票据,6月4日、6月5日的票据,这是我们复印它的原始依据的,缴

增值税的。

  记者:

  那你们有没有督促他建账呢?

  廖恒:

  这个我们也对他有要求,但是他没有配合这个事。

  记者:

  他拒签是哪一页?

  廖恒:

  拒签我这儿有。

  记者:

  他不肯签。

  廖恒:

  我们给它下的处理通知书,他都不签,我们这有。

  记者:

  这不,这有一个吗?

  廖恒:

  这是催款通知书,你看拒签。2000年6月4日我们对他下了处理通知书,他都拒签的。

  张铁牛:

  这是一起非常典型的恶性偷税案件,它的特点是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有目的的进行。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已经采取了保全措施,冻结了银行的资金4000多万,对他的五处房产进行了税收保全,对他的有关责任人,在逃的责任人,我们与公安机关配合进行了追捕。

  主持人:

  记者了解到,除了湖北以外,在湖南,岳阳国税局正在对王子鞋城的问题进行处理。河南南阳、新乡两地的税务部门也已经查获了当地王子鞋城分店做假账的证据,并收缴回了部分税款。税务部门表示,要对此案全部查清后依法严肃处理,同时要加强税务监管,完善有关规定,不给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以可乘之机。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