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方寸乾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2:19 央视《东方时空》
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方寸乾坤(图)

内画鼻烟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方寸乾坤(图)

张汝财


  张汝财:54岁

  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06年6月衡水内画艺术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解说:张汝才画内画已经有三十多个年头,他说很多人第一次看到这种技艺,都会觉得像变戏法一样。

  张汝财:有人见到的时候,他也很奇怪,也很奥妙。这么点的鼻烟壶,口像绿地粒大小,又是钩笔反画,他不可想象。他说是不是切开,画好以后粘上的。

  解说:内画鼻烟壶被称为中华一绝。说它绝,是因为这个和鸡蛋差不多大小的瓶子上,画着草木、人物等众多的内容,如果用放大镜看,连人物的睫毛和头发丝都看得非常清晰。更绝的是,这画是画在鼻烟壶的内壁上的,所以叫做内画鼻烟壶。不少人都会奇怪,这个小小的瓶子不能切开,瓶口又只有绿豆粒大小,怎么在鼻烟壶里面画画呢?

  张汝财:但是你一旦掌握工具,掌握他的技法,开始就能表演出你比较理想,成为成功的画面和作品。

  解说:这些像钩子一样的画笔是竹签作成的竹笔,或者是用铁丝弯成的微型毛笔,是画内画的特制工具。

  解说:在鼻烟壶里面画画和外面画截然不同,运笔方向、用墨,一切都是反着来的。

  张汝财:我们如果在外面画,有的时候把最重的画在底下,最淡的画在上边,就表现它的光线。可是我们就反着,画最重的是最后画,它是这样一个情况,以后我们是透明材料,可以透过来,所以我们先画淡的,然后再画重的加深加重,这样就是简单的中重墨和重彩最后画。

  解说:虽然工具非常灵巧,但是张汝财画每一笔的时候还是要集中所有的注意力。

  张汝财:在画最精最细的地方,假如说在画一个人物,在开脸,画眼睛,上眼皮,下眼帘的时候,这时候要闭住气,一喘大气,手一抖就挪位了。我下笔之前我喘一口大气,在这个时候我就稳定住了,我稳定住以后开始我画完以后我出一口大气,画头脸的时候,我画其他线条的时候,或者背景的时候你跟我白着话都可以。

  解说:内画鼻烟壶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据传说,当时京城有个和尚,偶然看见了玻璃鼻烟壶里面被牙签划下的一道道痕迹,突然间就来了灵感。他用竹签在壶里面画画,日子久了越画越好,一项绝艺就这样诞生了。张汝财是河北衡水人,在他20岁那年,他开始跟随内画大师王习三学习内画。要想学习内画,就要先在外画上下功夫。外画功底扎实后,才能在鼻烟壶里练习。内画鼻烟壶是慢工细活,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心理承受能力,一般初学的人都不能适应。

  张汝财:因为它不像外面一样。外面画的时候很随意就画,到里面去画,一个它的工具当时掌握不住,急躁,一急躁以后有时候心情不舒畅又着急,气得好像把那个瓶子摔了,气得不行。但是不行,你还得画。总体来说,后来就把性子磨炼地适应这个工作了,你喜欢嘛,就得坚持下来,所以就不着急了。

  解说:内画题材中最难画的一类就是人物画,睫毛和眼珠这些我们需要借助放大镜才能看清楚的地方最难下笔,也是张汝财下的工夫最多的地方。

  张汝财:我们一开始画鼻烟壶的时候也是五官不是安得挺正的,不是眼睛大了就是眼睛小了,不是靠上了就是靠下了,这是很正常的,因为很小这个东西。可是有一定的准确程度,这个准确靠哪里?就是靠你千锤百炼。就跟你打靶似的,三点一线理很正确,瞄准目标很正确,但是就是打不准,为什么?你是练得少,你打一次十次八次,你打几十发子弹就能打准了?这是不可能的,他慢慢掌握规律了。所以这里没什么技巧,就是靠你的勤学苦练,靠你的功底的,

  解说:按照传统的画法,人物的眼珠只是用重墨点一个黑点就可以了。不过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汝财得到了一种可以把眼珠画活的绝招。

  张汝财:有一次我画《嫦娥奔月》,那时候我表现嫦娥的头脸的时候不但把她的双眼皮画出来了,把她的眼珠画出来了。就是用的淡墨和中墨画的,那一次是巧合也好,也是我偶尔地把她表现出来也好,我把她光芒也画出来了,眼珠变得很小的眼珠,也画出光芒来了。从那以后对我感触很深的一件事,就是淡墨,或者是中墨来表现人物的形象和头脸。

  解说:从那时起,张汝财所画的人物眼神越来越活了。经过一代代艺人的改进,鼻烟壶上的画面越来越精致。在数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小小的鼻烟壶上不仅留下了历代艺人的创造,也留下了不同时代的烙印。

  解说:画了30多年的内画,张汝财培养了几十名弟子,这些弟子在内画鼻烟壶、水晶球、屏风等方面各有个的特色。在他们的影响下,衡水的内画艺术逐渐形成了气候。现在,衡水市从事内画创作的人已经达到7000多人,被文化部命名为内画艺术之乡。

  张汝财:我总是这么认为,这个艺术就是这样,谁学就是谁的,谁下功夫就是谁的,就能学到手的。有的不是说,我学到手了,他拦也拦不住,不应当拦人家

  解说:画内画是一个精细的工作,一般人到了60岁以上就会因为眼花、手发抖不能再画了。张汝财已经54岁了,他平时不抽烟,不喝酒,就为了多画几年。张汝财说,他觉得画内画的时间越久,就越能感觉到这个小小的空间里,包含的东西太多了。

  张汝财:我们画山水的时候,他分出多少个层次,叫你看了以后,不是我们在方寸之地,而且我们在辽阔的一个田野,甚至是一个名山大川,所以我心目中装的就是大的世界。

  所以你要朝大处想,朝大处做,但是虽然小,我们也能描绘出他的情景,和他更高的一种品位,和他的精密度,有的甚至就是说维妙维肖。虽然小,画的那么细,一般越难表现的东西我们表现出来,这就是我们的奥妙之处。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