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光荣在这里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7:27 观察与思考

  从宁波北仑到北京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中,二度折桂的新一届女排姑娘们向国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在接下 来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世锦赛中,青春活力的女排姑娘们,是否能继续迸发无法抵挡的能量而再铸辉煌?

  -金小炬

  女子排球对中国人而言远不至一项体育运动这么简单,它是中国人在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中的首次突破,是 一种象征,一种精神,一个体育强国梦的开始。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是中国代表团解放以后第一次以奥委会成员的 身份参加奥运会。当中国女排在决赛中战胜美国队的时候,那份荣耀绝不是一面金牌、一个冠军头衔可以衡量的。从那一刻起 ,不知有多少中国人因为受女排影响,而成为一个铁杆体育迷;更不知有多少从来不看体育比赛的中国人,会在电视机前等候 一场女排比赛,并为女排的每一次胜利而热血沸腾。 “女排精神”曾是时代的主旋律,亦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拼搏·精神的传承

  如果一项运动承载了超越它本身以外的太多意义的时候,从事这项运动的队员必将承受到外人无法想象的压力。就像 足球对于巴西的惟一目的就是获得畅快淋漓的胜利一样,中国

女排的目标或许也永远只能是冠军。这是压力,是动力,更是一 种精神。

  自从1981年

中国女排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3届世界杯排球赛上夺得冠军,在女排姑娘们身上就烙下了一个光荣的 印记—“女排精神”后,20余年过去了,中国女排队员换了一拨又一拨,其间浮浮沉沉,然而那种让国人为之振奋和骄傲的 精神,却是在浴火重生后绽放出了更加璀璨的光芒。无论是低潮还是高峰,面对国人的赞扬和指责,女排队员们默默地忍受着 ,一如既往地用她们的全部奋斗着。中国女排让所有对手都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竞技体育,既是实力的对抗,更是意 志品质的较量。

  这样看来,2004年8月28日雅典奥运会决战时的惊天大逆转就不是一个奇迹,而是必然了。虽然赵蕊蕊不在, 虽然落后两局,虽然对方拿到了赛点,但是最终笑着流泪的还是顽强的中国姑娘。不是俄罗斯队发挥的不好,不是世界第一重 炮手加莫娃的状态不佳,而是她们的对手—中国女排更为出色。面对如此顽强的队伍,俄罗斯队的心理防线崩溃了,她们被一 种气势击败了,被那种在逆境中永不放弃的精神打垮了。这就是被国人称道了20余年的“女排精神”。

  没有出众的体质,没有丰厚的奖金,中国女排靠着这股精神,凭借整体优势叱咤世界排坛。中国女排能够超越别人, 超越自己,总有一股力量在传递。在中国女排连续获得世界杯和奥运会两块金牌后,那种精神终于又回来了,传承下来的女排 精神无时无刻不给人以震撼:那就是坚韧,永不放弃、不达目的誓不休的豪迈;那就是自信,只要有一线希望也要拼搏到底的 倔强;那就是团结,为了共同的理想尽情施展每个人的才能;那就是拼搏,似乎每个人永远都有用不完的力量。单纯依靠技术 、强攻是无法占据优势的。一根筷子轻轻一折就被折断,十根筷子紧紧抱成团就不易折断。拼搏与智慧、团结与个性,这是新 女排精神给全世界的最完美诠释。

  对于新老女排精神,女排姑娘赵蕊蕊如是说:“两者相同点就是女排的拼搏精神一直在延续,不同点就是时代发生了 变化,女排精神也要适应这个大环境,代代相传下去。”而主教练陈忠和对女排精神的解读则是这样:“女排精神主要是体现 在拼搏,在球场上的忘我。我觉得在困难当中,大家能够团结在一起,能够忘我,抛开自己的一切,就能够反败为胜,这就是 忘我的拼搏精神。”一次次的生死逆转,一次次完成“不可完成”的自救,没有什么比“拼搏”更能充当女排的标签。

  青春·冠军的印记

  要成功,必须要付出。中国女排的成功,是实力的体现,更是苦练的结果。金牌的背后流淌着的是青春女孩的汗水与 血水。从八点半走进训练馆,要到下午两点半、三点离开,没有完成训练目标,那就延续到晚上。就这样,没有身高、力量等 方面优势的中国女排硬是靠苦练攀到了世界的巅峰,并完成了史诗般的逆转,历经风雨的玫瑰终于粲然绽放。站上领奖台的那 一刻是辉煌的,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是幸福的。可是在辉煌和幸福的背后,一代又一代中国女排姑娘们付出的却是她们最宝 贵的青春年华。

  跳跃、扣球、翻滚、接球……周而复始,这就是女排姑娘们每天要面对的生活;日复一日的踏入体育馆,又日复一日 地带着满身酸痛离开,这就是女排姑娘们的青春印记。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回报。两年前,伤愈不久的赵蕊蕊在奥运会上仅上场两分钟就再次受 伤离场,至今尚未能正式参加比赛。虽然现在从各方面得到的都是有关她的好消息,但是谁又能保证这位曾经的绝对主力在离 开赛场两年后能再现她昔日的辉煌,并用自己的职业生涯来赌一次为国争光的机会,赵蕊蕊会后悔吗?

  还记得赖亚文吗?这位优秀的女排运动员自1989年进入国家队来,征战10年,却从未能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退役后,在同期国手纷纷出国深造的情况下,她毅然留了下来成为中国女排的助理教练。2003年11月,中国女排在世 界杯上重新夺得了失去17年之久的世界冠军。那时,陈忠和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赖亚文是我最得力的大管家,又是负责 思想工作的政委,女队员的心事都在她那里得到解决,她能起到主教练起不到的作用”。从1989到2003年,用14年 的光阴圆一个冠军梦,赖亚文会后悔吗?

  最近,新一届女排队员们拍摄了一组美丽的写真集。略施水粉的女排姑娘们在照片上个个神采飞扬,青春靓丽。其间 还有这样一则新闻,说赵蕊蕊在拍照片的时候再三要求,必须把她腿上的疤痕在后期用技术消除掉。对于男子汉来说,疤痕或 许是人生光荣的勋章。而赵蕊蕊的要求,让无数女排拥趸们明白,在光荣与骄傲的背后,女排姑娘们仍然是一群年轻可爱的女 生,她们并不是不会享受,不知道追求美丽人生,她们只是选择了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来镌刻共和国体育事业的辉煌。

  自省·胜利的法宝

  到目前为止,中国女排已囊括了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在内的7座冠军丰碑。国人给予女排掌声和鲜花的同时 ,对她们的未来也有着更高的期望,期望她们能在今后的比赛中再创辉煌、为国争光。就目前而言,国人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女 排姑娘们能在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上蝉联冠军。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随着现代女排运动的发展,各队之间的差距正在 不断缩小,即便是世界冠军,也并不意味有着每战必胜的把握和实力。对此,女排领队李全强说:“无论我们取得什么样的好 成绩,那都已经成为过去,一切要从零开始!”从零开始,将自己摆在“拼”而不是“保”的位置,保持着清醒态度的新女排 ,让国人们相信,现在的成功只是新一届中国女排辉煌事业的开始。

  雅典奥运会夺魁之后,中国队主帅陈忠和保守用人一直备受争议—在世界各队普遍演练新阵容的时候,只有中国女排 坚持使用奥运阵容,只是在老将退役的位置上不得不启用年轻队员。然而在最近两站的四国邀请赛上,国人却看到了一支崭新 的中国女排,王一梅、徐云丽、楚金铃等年轻选手牢牢地占据了主力位置。北京站的决赛,陈忠和更是派出了替补阵容迎战俄 罗斯女排,完全将比赛的结果放在了脑后,这是一种冒险,也是一种豁达。因为在两年后的北京,仅靠老将“守业”远远不够 ,只有年轻队员进步了,成熟了,中国女排才能继续保持它那无坚不摧的锋芒。

  看过北仑和北京四国邀请赛的排球爱好者不难发现,如今的中国队在战术安排上也有了细微的变化—在保持了一贯的 快速多变之外,中国女排更加强调发球和后排进攻了。发球一直是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首要法宝,无论是杨昊等人的大力跳发 ,还是刘亚男等人的跳飘球都颇具杀伤力。谁都知道稳定的一传是获胜的必备因素,只有在发球上掌握了主动才能创造更多的 防反机会。后攻能力的增强也是这支中国女排的另一个亮点,由于和与古巴、巴西、意大利这些球队在身体素质上的差距,中 国女排以前的后攻极少,尤其是主动后攻更是难得一见。而在四国邀请赛北京站的比赛中,球迷们更欣喜地发现女排的后攻特 别是主攻手主动后攻次数和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改进,王一梅、杨昊等人的后攻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虽然她们的后攻在力量上 还有不足,但是突然性较强的后攻丰富了中国队的战术组合。现在当杨昊、王一梅在后排高高跃起的时候,球迷不再担心这一 球是否会直飞出界或者被拦死在网口,而是期待着看到一锤定音的好戏。

  经过郴州、漳州的百日集训,中国女排在宁波北仑完成了今年在正式国际赛事的亮相。但是“四国赛”仅仅是一次“ 小考”,紧接而来的是瑞士女排精英赛的“中考”和世锦赛的“大考”,还有两年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

  祝福中国女排,胜利和光荣与你们同在! -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