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考试文化的细节化崇拜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7:27 观察与思考

  -河南开封 耿银平

  这些年我们在探索考试文化人性化过程中,也陷入了“人性化崇拜误区”、“细节化崇拜误区”。

  “过分细化”不应成为流行考试文化,在全国各地的高考热还未散去之时,笔者这样
议论似乎不太合时宜。但看到那 些非常精细的考场设置和社会的过分爱护,笔者心里不禁有些不舒服。有论者说“惟有把细枝末节都想到、做好,才能让考生 享有一个舒适的高考环境,而这样的人性化关怀,本身就是教育人文精神的落实”。对此,我终于想说点什么了!

  这是什么行为?是国家考试。是牵涉到考生命运和国家选拔人才的庄严考场。既然是考场,总该有一定规则和统一规 范,该干什么,应考规则上都有明确规定。学校和老师事前已经对学生进行了认真严格的讲解强调,教育孩子适应环境、掌握 社会规则、培养规则意识等。学生也已经掌握了这些应试经验和常识。可在诸如此类过分细化呵护中,我们总是在强调让考试 规则为学生让路,让社会习惯为考生改变。

  既然是考场,就会有优胜劣汰。考场上进行的是知识考试,考试过程中同样进行着人格考试等非智力因素考试。那些 承受能力强、规划能力强、能排除干扰者才能得到高分,才是货真价实的社会型优秀学生。相反,如果让“细化社会救助”帮 助了个别应考失误者,失误成本得到及时化解,那么考试的公平性已经受到了损害。如此重大的考试,还会忘带准考证、忘带 钢笔、迟到等,这不仅是一种粗心大意、“不够重视”,也是“人格能力等非智力因素不够优秀”的一个表现!留下所谓的“ 人性化口子”,打造“规则面前,不够平等”的规则特区和高考特区,其实是违背了考试的终极意义。

  规则已经得到了考生认同,谁违规了,都得接受残酷惩罚,或者是不准考试,或者是取消考试资格,这样的教训虽然 残酷,却让学生接受了人生最深刻的教训。在整个教育观念都非常“绵羊化”和“暖房化”的今天,“细节化应考”这种“逆 理性教育而动”的观念不但得到了家长认同,而且社会文化认同也在逐渐加剧。从教育的功利性而言,这种非理性教育观念又 何尝不是应试教育的“民族化放大”,和抛弃素质教育的“集体大动作”呢!

  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坚持认为,这些年我们在探索考试

文化人性化过程中,也陷入了“人性化崇拜误区”、“ 细节化崇拜误区”。时时、处处、事事等考场的细枝末节都为考生准备好了,连树上的知了和考生的服装都成了挡在考生面前 的
泰山
。诸位先生大人,难道你们没有认识到这是一种矫揉造作的病态心理吗?

  当然,笔者不是在反对细节和人性化,只是这种人性化和细节是有限度的,是在保持考生自己主观能动性和积极创造 性的前提上进行的—是为了帮助,而不是为了代替;是为了提醒,而不是助懒。如此,考试文化也才能脱离病态,走向健康和 平常化。 -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