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新媒介,旧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55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李梓

  一种被语言学家们称为“上个世纪的语言文化遗产”的特色语言风格正在网络上蔓延,它常见于那些热门事件的跟帖 ,以及两方观点对立时的互搏帖中,有人称之为“语言暴力”,或者称为“网络大字报”。

  “大字报”是一个令人忌讳的词语,因为这令人联想起“文革”语言特点。前两年网络名人方舟子与朱大可、田松等 一帮文人对垒时,朱大可等人就批评方舟子具有“文革语言遗风”,老方怒了,“他年龄比我大,要说受文革影响也是他比我 多”。可见这顶帽子谁都不受用。

  但网帖的大字报风格还是一天天蔓延,一篇《宇宙A级通缉令》在虐猫事件发生后迅速传遍大小论坛,在铜须门事件 中,一篇勒令事件主角必须向社会道歉的“倡议”也迅速被复制、粘贴,比当年的大字报的流通速度快了不知多少倍。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文学研究所金立鑫教授,曾经对文革中的大字报进行分类阅读和研究,并认为,大字报式的语言 风格,到今天并未完全消退,在很多时刻,它仍然对我们这个民族的语言风格产生着恶劣的影响。“如果这个民族继续充斥大 量的大话、假话、套话、空话、无效话语,甚至用语无恐不用其极,造成的后果就是我们这个民族整体素质的下降,整个民族 将产生信任危机,并影响社会的组织和效率。”

  占据人流最多的三角地

  北京大学有一个小小的三岔路口,因为位处学校的交通咽喉要道,长期以来,被作为争夺北大眼球的重要信息交流地 ,这就是著名的三角地。今天的网帖同样需要这样的三角地,著名的“天涯杂谈”、“猫眼看天下”等BBS,成为网民张贴 网帖的最重要阵地,网帖更新速度,就像三角地的黑板一样,揭开一层,还有一层。在“天涯杂谈”,单就“铜须门”这一个 主题,你可以搜索到超过10页的标题栏。

  从无效到有效的话语权

  一个普通公民,具备发布通缉令的权力吗?答案不言而喻。但当这通缉令有人响应的时候,你还能认为这是一张无效 的通缉令吗?

  在2005年,中国第一张网络通缉令出现在“虐猫事件”中,其后的“铜须门”中,不仅出现了类似的“倡议书” ,要求事主“向全社会彻底道歉”,还有人主动给出账号,并声称“给我20万安家费,我就去做了他”。好几位网民自豪地 称,他们已经采取实际行动,向身份地址已经被泄漏的男主角家里打了恐吓电话,以及邮寄了小刀等。

  大字报来自民间,本无权威性,但在1966年8月24日,北京十四中红卫兵却发出《告全国人民书》,里面要求 说“资产阶级老儿们,顽固不化的狗崽子、孝子贤孙们,绝不允许你们梳大背头,穿着牛仔衫、鸡腿裤、

火箭鞋到处放毒…… ”“上述条令,自张贴日起,即时生效!”令人吃惊的是,绝大部分中国人默认了这种无效的话语权,从而把这种无效的话语 权转为有效的话语权。

  从语言的暴力到行动的暴力

  “打倒某某某,再踏上一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这个熟悉的句式存在于许多揭批性质的大字报中。而今天,在 BBS中,这样的句式经常被引用,作为某个强帖的结尾——“痛打落水狗,让它永远不敢再在这个社区露面”。

  言辞激烈的碰撞,让许多跟帖变成直接的谩骂、威胁。

  而在网络上,当碰撞足够激烈时,出现的是类似铜须门事件中的黑客,通过盗窃别人的网络通讯工具密码,窥探别人 隐私,以及其他一系列的超越法律界限的行为,在“陈易卖身救母”事件的发展关键阶段,也有这样的角色破解了陈易的邮箱 密码,偷阅私人信件,并将内容公布出来。红卫兵的脚最终踏在了被打倒的知识分子的胸口上,而网络民兵的脚最终穿越了时 空,从BBS一脚踏到了当事人身上。

  “假大空”的泛滥

  空洞的语言,惊人的语势,这是大字报留给国民的一大遗产,犹如那时流行的一首名曲“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在今 天的网络上,最流行的语式完全符合“假大空”这三个字,比如那句著名的“顶”。究竟有多少人去真正思考自己“顶”的是 什么?

  当人们的跟帖速度变得飞快,文化变成快餐,信息变成海量,空洞的思考与苍白的表达再次在网络上流行。我们还未 戒除“假大空”式的文化遗产,便又迎来了一个“复制+粘贴”的时代。疯狂的转贴,雷同的内容,缺乏观察的跟帖,使网络 在迎来一个“事件”和影响力的高潮时,也迎来一个“假大空”泛滥的时代。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