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河南省委书记批示下的农民工讨薪样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20 郑州晚报
河南省委书记批示下的农民工讨薪样本(图)

  6230元,7位农民的工钱,辛辛苦苦干完活后,对方却一拖再拖,七上县城,九进法院……这一组数字,经《河南日报》报道后终于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的批示下终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南省委书记批示下的农民工讨薪样本(图)

图为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报道上的批示。晚报记者 周甬/图


  核心提示:“我们被骗了。”孟宪潮内心在谴责自己。6230元,7位农民的工钱,在孟宪潮的眼里这都是大家的命。历经半年讨薪之路,让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的孟宪潮经历了大悲大喜。孟宪潮觉得最大的压力是来自于同去的6个老乡,老乡是自己带去的,回来没有挣到钱,“我没法给人家交代呀!”辛辛苦苦干完活后,对方却一拖再拖,七上县城,九进法院……这一组数字,经《河南日报》报道后终于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的批示下终止,“长铎、明义同志:看了这则报道,我感到愧疚和伤感,农民工靠血汗赚了6000多元钱拿不到
手,又花1000多元打官司,毫无结果,我们口口声声关心农民工,可损害农民工的事天天在发生。请人大发挥监督作用,责成有关部门立即解决,除了要查处工资拖欠者外,对有关部门,省委也将予以责任追究。”

  “临时工头”有了巨大压力

  6月22日,一场大雨,让叶县通往南阳的许南公路两旁的杨树更绿了。

  保安镇寨河村农民孟宪潮家就在公路一侧,没有院墙,3间平房距离路面不足20米。正对公路的一面贴上了白色的磁片,这使这个农户比其他人家显得更新一些。孟宪潮一个人坐在屋子里正在看电视,有客人来,他立即关掉了电视。

  显然,从5月16日以来,外界陌生人的造访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找媒体是没有办法,告到法院也是不得已,农民自己能有什么办法?如果不是徐书记,我们可能两条腿走断也要不到钱!”孟宪潮说。

  孟宪潮并不是村里外出打工最勤的人。用曾跟着孟一起打工的村民陈春堂的话说,他家里情况还算可以,5口人10亩地,而且老娘已经70多岁,身体不好,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

  孟宪潮隔两年就会在秋收后外出打工。“北京、天津、广州我都去过,一次一个多月,挣个一两千块钱赶年前回来。”

  所以,从焦作两手空空回到叶县后,孟宪潮最大的压力并非经济方面,而是来自于同去的6个老乡。孟宪潮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工头,顶多只是一个临时的,但老乡是自己带去的,回来没有挣到钱,心里觉得很对不住大家。“跟我一起去的一个农民叫朱栓,他女儿大学刚毕业,二女儿还在上初中,孩子上学借债借了好几万元,过年回家还指望这千把块钱的工资哩。我没法给人家交代呀!”

  如果工钱到最后也没要回来,会怎么办?面对这个问题,孟宪潮毫不犹豫地说:“我自己贴上也要给他们。”

  说好的工钱一降再降

  孟宪潮成为这次讨薪的“领头羊”,有一些偶然。2005年初,平顶山市通信传输局在许南公路铺设线路,孟宪潮去帮忙干活。这段时间,他认识了分局职工岳俊峰。10月份,岳俊峰突然给孟宪潮打电话,让他找几个人一起去焦作做工程。

  孟宪潮找了附近乡里大约30位村民,但最终只有6人同意跟他去。

  “农民工出去很看重跟的人,他们怕工钱要不回来。”孟宪潮说。孟宪潮跟对方大致谈了工钱,“埋电线一米5元,一月最少600元”。

  “大多数人都出去打工了,我骑着自行车费了好几天的工夫,才找了30多个人。”这是孟宪潮第一次干这样的工作,也是他日后最后悔的。这些有过打工被骗经历的农民大多选择了退却,最后愿意去的6个人,有孟宪潮的表弟等亲戚,其余的也是负债累累的老乡,急于挣钱应对两个月后的春节。

  2005年10月27日,孟宪潮和另外的6个人来到了焦作,本来说挖1米沟给5元,可是工头又说给3元,后来降到了2元5角。既然来了,孟宪潮他们还是选择了留下,和他们一起的还有来自南阳的农民工。

  挖了一个星期沟后,工程停了下来,据说是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几天之后,他们又被转移到了另外一个工地上,这次还算顺利,随后老家的很多人也陆陆续续地来到了工地上。 工程很小,一个多月的时间就结束了。孟福根,这位和孟宪潮同村的农民,只在工地上干了4天活,工程就结束了。在等待9天之后,后来去的这拨人拿回150元的工钱后就结束了13天的打工生活。

  但是孟宪潮等第一批去的7个人没有如此幸运,每个人除了预支的250元外,工地上还欠他们总共6230元的账。

  “通常都是干完活了算钱,没想到这次一拖就拖到过完年。我们在焦作等了十几天后,岳俊峰说没有要到工钱,要我们继续等。可是我们继续等了一天之后,看看无望,也都回家了。”回家的时候,孟宪潮留下了两个人继续等待发工钱的消息。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