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后现代的北京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57 新周刊

  北京公交从来就没进入现代化,却在大跃进式地跨入“后”现代阶段——滞后的“后”:高成本、低速、不自由。

  文/张洋

  谁能告诉北京,那张公交IC卡的号码?放之其他城市皆通的公交IC卡,2006年5月1
0日降临北京之后就到 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让北京人大惊小怪的是正在推行的一些他们无法接受的“新事物”:取消纸质月票,刷卡乘车,前门上车 后门下车(或者中门上前后门下),公交车排队进站等等。

  单就刷卡乘车而言,北京市民的抱怨就已远远超过这座城市为解决其

公共交通问题而出台的所有纷乱而复杂的规章政 策。

  “北京太大啊”,“北京多少人啊”,“北京多少外地人啊”,“北京每天有多少人乘公交车上下班啊”……简单地 说,以上便是北京市民对北京公交票制等改革怨声载道的根本原因。在他们眼里,其他城市无法和北京相提并论,北京有着特 殊的“市情”。

  北京的特殊“市情”

  有个北京公交的段子:一外地人向售票员伸出一张10元钱的纸币:“见过吗?!见过吗?!”如此反复,售票员终 于勃然大怒,掏出一张100元的票子戳到外地人的眼前,大喝一声:“你见过吗?!”——其实他说的是“建国门!建国门 !”

  公交车无疑是最先敞开的城市之窗。最能体现北京特殊“市情”的就是:只要与这扇窗有关,那一切现代化城市法则 的推行就永远也摆脱不了与生俱来的艰难。

  每趟车上的售票员还只是“市情”之一。作为首批“建设事业IC卡应用试点城市”,北京最早在公交车上安装一卡 通系统始于2001年6月,当时北京巴士股份有20余条线路的422部车辆作为试点。从安装时间的早晚看,北京排在全 国的第三位,但直到2003年4月,北京市民手中的一卡通却仅有几百张而已,到2005年年底,总量上升到21万张左 右,但其中包括了学生手中的10万张。

  而本次全面推行刷卡乘车,根据北京市交委统计,自4月1日发卡,截至5月16日,北京市累计发放公交IC卡2 07.49万张。但令人担心的是,到5月底前已办理6月份充值的卡数还不到1万张。

  在全国较为成功的上海市一卡通,其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市区公交车很早就开始实行单一票制,这对快速推行一卡通无 疑是大开方便之门。而目前北京市的一卡通面临着两种刷卡方式,单一票制公交车上车刷卡,分段计价公交车则是上下车都要 刷卡,无形之中,放慢了乘客上下车的速度,更为激化矛盾的是,常常有乘客在分段计价的公交车下车时忘了刷卡,这样,在 下次乘车时,就要补缴全款。

  而售票员们其实也和多交了车钱的乘客们一样恼火,因为POS机的存在不但没有把他们从原始的强体力劳动中解放 出来,反而加剧了他们的劳动强度与难度,鉴别谁是刷卡的谁是买票的,已经成了急需他们熟练掌握的新工作。而同一时间, 网上诸如“15条上车逃票新方法”的帖子却早已经层出不穷了,发帖者自称“全部亲身试验过”,致使公交部门不寒而栗, 于是不久前又有消息传出:将成立首支手持POS机验票的稽查队,约500名稽查队员于近期上车工作。

  北京的特殊“市情”正越来越复杂。

  一个悖论集中的城市样本

  “被虐”这个词已经开始被用来形容面对北京交通时的感受。曾有深圳人在动身来北京之前心有余悸地问:“据说北 京有趟300路……”(注:300路为北京内环的重要线路,以“挤”和“堵”著称。)

  北京现有公交车1.8万辆左右,其中月票(目前市民使用的六类IC卡中有五类为月票卡)有效的车只占45%, 但这部分车却承担了80%的运量,而月票无效的1万辆车,只承担着20%的运量,巴士、八方达等公交车资源处于半无效 状态,继续加剧着北京的拥堵。

  一位朋友的亲身经历是:她要从天津的家出门乘公交车,再转乘京津城际特快到北京,她出门前给北京的朋友挂了电 话约好北京站见,然后两人一起出门。其结果是她已经到了北京站,而她的朋友却还在来北京站的公交车上。——如果你在北 京生活过,那你就一定不会觉得这段经历有多夸张。

  因写作《城记》而名声大噪的新华社记者王军认为,一种交通政策应该对应一种城市形态,你要以小汽车和大马路来 解决问题,你的城市就应该像洛杉矶那样是低密度、大尺度的,这样才不会堵车。而你要建设一个高密度的城市,交通政策只 能是以公交和步行为主导,像纽约那样,地铁是上下行四车道,上面自然是世界上最密集的摩天大楼。

  可王军像所有到过北京或在北京生活的人一样,看到的是马路变成停车场,感受的是在北京“一天只能出门办一件事 ”的低效率。用洛杉矶的政策来解决纽约的交通问题,结果可想而知。一直对北京

城市规划不满的王军说:“北京的问题就在 于它什么交通模式都要发展,既发展私家车,又发展公共交通,结果反而是什么样的交通都不方便了。世界城市发展经验表明 ,没有任何一个城市是把所有的交通模式都占全了而取得成功的。像洛杉矶那样的汽车城市已遭到世人诟病,因为能耗过大, 失去城市密度,就像一个大郊区。而相比之下,纽约由于交通政策指向明确,只发展公交,不拓宽马路,就让你开车不痛快, 结果是大家都不开车了,曼哈顿岛将近80%的人没有私家车,靠公共交通就解决问题了。”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称,交通的本质应该是低成本、快速和自由流动,但不合理的汽车政策,无序的 城市规划,让北京的问题成了人、车、路集体发病的综合症,其结果只能是越来越堵,越来越混乱。

  首都优越感下的城市鸿沟

  人们很难理解北京的特殊“市情”,更多的人则认为,在城市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北京作为一个城市而言,展现给 世人更多的是其规划的不合理,是城市氛围的不够宽容和友善。

  在城市化的权力和财政支配权极大地被下放给各级地方政府的同时,大家已经不再有太多心思等着看北京的做法了, 众多的目光都已经瞄准国际目标,瞄准香港、新加坡、纽约或者东京。甚至现在地级城市要请建筑师,也不到北京去请了,动 不动就搞国际招标,拉老外来做。

  但对于这些,北京人显然是后知后觉,否则为什么仍然觉得“北京就是和其他城市不一样”,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拿 到北京来就是行不通?

  就像开头提到的那个公交车售票员一样,在北京,有太多的所谓本地人瞧不起所谓的外地人,认为正是他们搞乱了自 己城市的秩序,影响了他们本地人的正常生活。他们一听外地口音就会有首都式的优越感,动辄提起“我们北京烤鸭”,他们 对政治的热情高过米饭,即使你碰上拉板车的板爷都能听到他们指点江山。但事实上正是这些前赴后继汇集到北京来的外地人 ,以及他们随身带来的知识、技术和财富,在建设和美化着北京。而并无恶意的首都式优越感,却正越来越加剧着这座城市与 其他城市间的鸿沟。

  那种由于政策倾斜,由于区域规划上的优势,而日积月累形成的“皇城子民”心态,在北京长期以集体无意识的形态 存在,北京人自己并不觉得,而就是觉得了也不想改变,细微到坚持北京至今“仍未做好接受公交IC卡的准备,仍未做好与 国际接轨的准备”,那什么时候才能准备好呢?

  点击此处进入《新周刊》论坛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