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驱散校园侵害的阴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1:06 法律与生活

  专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

  本刊记者/李云虹

  被誉为文明殿堂的校园,本是一方净土,但逐渐显露于报端的校园伤害案件却令校园的上空布满乌云。谁该为祖国的 花朵们驱散开笼罩于校园的那抹阴霾,还孩子们一片纯净
无瑕的天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王大伟教授给出了一份答案。

  解密校园暴力

  《法律与生活》:何为校园暴力?它具有何种特征?

  王大伟:校园暴力bully是个舶来词。它不仅仅指枪击事件,而且还应该包括以强凌弱的盗窃案件等。以前认为 校园暴力只有国外有,中国没有,实际上,校园暴力在全世界都普遍存在。

  我们曾经做过调查,在中小学生中,约有40%的孩子受到过“打骂”、“侮辱”甚至于伤害的案件。只是我们不太 清楚而已。其中,包括肢体伤害、约占30%左右的盗窃案件、约占30%的抢劫案件。

  校园侵害案件具有一些独有的特征:

  首先,校园侵害案件数量增长得很快。其次,这类案件一般都属于隐案。如果不是被害人的揭发、调查,一般情况下 很难让人知晓。再者,校园侵害的案件中,男孩子受到暴力侵害的较多,而女孩子则更多地受到盗窃。

  有资料显示,近年内,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50%~70%以上,其中十五六岁少年犯罪 案件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校园暴力案件不断发生,在校学生的犯罪率呈上升趋势。

  我们所指的青少年犯罪不单单是《刑法》意义上的犯罪。违反《刑法》的犯罪行为,指的是盗窃额度在1000元以 上、持械抢劫。青少年的犯罪还包括盗窃1000元以下的行为以及其他的一些不良行为。

  因此,我认为校园暴力这个词语不太准确,应该称之为校园侵害。在校园内的侵害,大致包括暴力侵害、盗窃和性侵 害三种。

  献给家长

  《法律与生活》:对于深受校园侵害困扰的家长们,您有何行之有效的办法和建议使得他们能更好地保护好孩子们呢 ?

  王大伟:在校园侵害中,作为家长我觉得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家长不要给男孩和女孩穿着过于高档的衣服。因为在很多的抢劫、盗窃的案件中,很多未成年人都表示,他们 会将目光瞄上那些身着名牌的孩子们,比如耐克、阿迪达斯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

  其次,在平日同孩子的相处中,多与孩子谈心、沟通。发现孩子有异常举动之时,要多留意。甚至于家长都可以偷偷 地跟着孩子去上学、放学,发现孩子到底是受到哪些孩子的欺负。

  再者,家长要及时同学校的老师进行沟通,将孩子在学校和在家里的表现及时通气,以便能尽早及时地发现孩子受到 侵害的情形。

  献给孩子

  《法律与生活》:在校园侵害中,无论是犯罪嫌疑人还是被害人,大多数情况都是未成年人。对于受到侵害的未成年 人来讲,他们该如何保护自己?如何避免受到侵害呢?

  王大伟:校园侵害案件具有的一个特征就是,无论是犯罪嫌疑人还是被害人,大多数情况都是未成年人。而我们以前 对于孩子的教育属于“被动等待技术预防”,被动地等待侵害结果发生以后,才想到技术性的预防,现在我们的教育转变为了 “主动自救观念预防”,就是要在危险发生以前,提前告知孩子们应该如何防范,要在孩子们的脑海中形成一种防范的观念。

  首先,我们要告诉孩子们,“生命第一,财产第二”。当犯罪嫌疑人向孩子们索要钱财物品之时,孩子们可以将其直 接拿出,毕竟生命更为宝贵。

  有一个顺口溜,孩子们应该牢记在心。

  自行车,新书包

  漂漂亮亮刚买到

  坏蛋抢去不硬拼

  生命第一要牢记

  其次,孩子们在遭受到暴力侵害时,一定要沉着冷静,同犯罪分子进行斗智斗勇,但要以斗智为主。

  斗智斗勇智为先

  多听多看记心间

  要吃要喝足睡觉

  争取同情适度谈

  学会留下小标记

  拔腿就跑要果断

  再者,对于校园内性侵害的案件,要提前告知孩子们哪些地点哪些时间是易发生危险的时段,尽量避免。对于年龄小 一些的孩子,要提醒他们背心裤衩不让碰。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6月下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