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郎朗: 我是超级球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6:39 外滩画报

  郎朗的Fans 里有德国总统克勒、英国王子查尔斯、老布什这样的政界要人,也有“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作为一个超级球迷,他不但现身德国世界杯的开幕演出,即使来上海参加上全组织峰会的文艺表演,也没有漏看世界杯足球赛。

  文/ 杨圣捷 图/ 小武

  超级明星郎朗又来上海了。

  对郎朗而言,这又是个马不停蹄、满世界奔走的六月份。他刚刚参加了6 月6 日在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为“06’ 世界杯”开幕举办的“音乐巨星世界杯” 表演,继而又奔赴伦敦、阿姆斯特丹等地举办个人音乐会。在15 日,郎朗又现身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艺术晚会,为参加峰会的各国元首和其他观众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

  “我觉得不怎么紧张,这种场面我也经历多了。”在

奥迪媒体中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郎朗非常轻松地说。为各国政府首脑表演对他来说已经是一种习惯,心态上除了有点拘谨,并没有太大不同。比如美国布什总统在看他演出时总是面带笑容,听到中国和美国音乐,他就会朝身边的人点头。“我真怀疑他是否平时经常听古典音乐,我有点对牛弹琴的感觉。”郎朗说。但布什总统的父亲老布什却是个古典音乐发烧友,“他有一次跑过来激动地对我表示, 他是我的fans”。同样喜欢郎朗的还有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和英国的查尔斯王子。相对来说,查尔斯比较严谨。“他总是与你保持一定的距离。”郎朗说。今年他还要和查尔斯共同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筹款。

  出现在上海的郎朗一身时尚打扮, 时不时地询问旁人:“我的发型如何? 这是我为世界杯特意弄的。”郎朗是个足球迷,上合组织峰会文艺晚会结束后,他就立刻赶回酒店看球,正好赶上英格兰队一场比赛。“唉呀,这叫踢得臭呀,我都睡着了。但没想到,下半场后半段他们开始发威了。第二天早上起来之后,我特意看了重播。”

  应贝肯鲍尔之邀,郎朗作为惟一的钢琴演奏家和中国艺术家,在“音乐巨星世界杯”音乐会上演奏了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和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和贝肯鲍尔的结识还是缘于他喜欢的高尔夫球,有一天,他在纽伦堡的一个高尔夫球场上偶遇这位“足球皇帝”。郎朗回忆说:“我是超级球迷啊, 贝肯鲍尔是我的偶像,但没想到,他说他也是我的fans,那时候我可是开心啊。”结果,他答应了贝肯鲍尔的邀请, 参加“音乐巨星世界杯”的演出。作为终场节目,郎朗与男高音多明戈等人同台表演了《我们是冠军》等曲目。

  在结束上海之行后,郎朗还去苏州举办个人音乐会,然后继续他的世界巡回演出。“谢天谢地,总算7 月初没有安排活动,我已经答应贝肯鲍尔出席7 月5 日的半决赛现场,当然决赛那天, 我也想空出来,这是一种放松”。

  B=《外滩画报》

  L= 郎朗

  B: 这么关注世界杯,看来你还是很喜欢运动的?

  L: 我最喜欢足球、篮球、高尔夫和乒乓球。不过现在只有机会玩玩小球, 大球就只有看看的份了。我今年看好巴西队,因为其中有我最喜欢的小罗。不过昨天,看到德国在最后一分钟打入制胜一球,马上让我转移了崇拜对象。今天看到英格兰赢了,我又开始关注英格兰了。

  B: 你最难忘的看球的经历是什么?

  L:1998 年法国与巴西的决赛,巴西踢的太差劲了,那场球让我很难过。不过,2002 年巴西夺冠我很高兴,但那年中国队却又不行。这次沙特终于赢了, 上次他们负了12 球; 我觉得日本踢得

  不怎么样。

  B: 你在美国生活十年,有没有玩玩橄榄球之类的?

  L: 那个不行,我不能玩。但是篮球是能玩的,我还是费城76 人队的荣誉队员。

  B: 荣誉队员?

  L: 对,我是荣誉队员,他们还给我一个号,是1 号,就是永远不会上场打球的那个。

  B: 是超级替补吗?

  L: 对,超级替补。哦,替补算不上, 就是坐在那里看球的第一替补。前年费城队打得很好的,今年76 人队让我打不起精神,艾佛森也没那么神奇了。美国球队我就支持两个队,一个是休斯

  顿

火箭,因为有姚明,另一个就是76 人队。

  B: 对你来说,现在还有什么是比较刺激的活动?

  L: 自从我有一次开雪地摩托在雪山上摔得人仰马翻狼狈不已之后,我再也不敢自己开有

发动机的交通工具了。我觉得坐在车里享受高速快感也是比较刺激的。

  B: 你现在一举一动都受到大家关注,以后会不会像谭盾那样做些艺术行为?

  L: 谭盾这次专门做了夜宴的配乐, 他说这是专门为双子座的人设计的,由我来演奏。我没有谭盾那样的才艺,所以不大可能走上他这条“大艺术”的道路。我们私交非常好,我叫他谭哥, 他称我为郎弟,我们俩聊天可以整夜不睡觉。

  B: 会聊些什么话题?

  L: 聊好的东西告诉你,不好的东西就不告诉你了。谭盾是已经结过婚的人了,怎么会和我聊年轻男人的事情呢, 哈哈。我们聊一些概念,怎样能够把外国音乐的精髓渗透到自己的作品中。

  谭盾不是光写一个曲子,有人觉得他的音乐是商业音乐、消费音乐,那是胡扯。如果要创造一个东西,你和别人的点子一样的话就没意思了,创新才可以生存。

  B: 接下来有什么新的唱片录制计划?

  L: 这次我和余隆指挥的中国爱乐合作做了一个专辑,今年年底出版, 全部是中国人作曲的中国音乐。我们做了一个DVD 和一个1 小时的纪录片,里面会有我对音乐的诠释。这张专辑是我的梦想—就是把中国的音乐推向国际,让外国人更加了解文化艺术和音乐的连接性。中国音乐在古代都以诗歌形式出现,这些都是与文

  化接近的,比贝多芬的东西还要接近。贝多芬的音乐更接近人生的话,中国的音乐更接近自然。我在国外很多年了,现在再回来看自己祖国的文化,就是不一样的感觉。我准备在音乐会上, 把一些中国乐手请来,把琵琶、古筝这样的乐器加进去。一个是钢琴弹奏, 一个是和不同乐器的对话,最后是独奏,我们要把不同的朝代都弄进去。这样可能会进一步推动中国音乐。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