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移民:一个全球性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6:36 外滩画报

  摘译自《真理报》专栏, 作者John Bourke

  在西方世界,差不多人人都注意到: 移民正在成为一个愈来愈棘手的难题。在法国,不少人认为这是去年城郊骚乱的肇因; 在英国,相关争论日趋白热化,4 月份一项调查显示,有25% 的人表示不会投票给排斥移民的极右翼民族党; 在美国,“民兵” 等民间警戒组织开始自己动手沿南部边境线修建围墙,以便将非法移民拒之门外。

  如今对每一个人来说,移民已成为一个新的全球性现实问题,解决办法也几乎只能在通盘考虑全球的基础上寻找,而不是各国用自己的方式分头解决。

  这里颇有讽刺意味的一点是: 移民问题只是与世界经济新现实带来的副作用之一。如果跨国公司可以迁移到一个较贫穷的国家以追求更多财富,那么众多移民出于同样理由流向富国又何错之有呢?

  两者的唯一区别是,其中之一拥有更多财力资源。即使在美国,外国企业要成立一家公司仅需50 万美元的资本,外加赴美人员的签证费; 对于跨国公司来说,进入发展中国家的成本更只相当于沧海一粟。

  生活在美欧等发达国家的人们是开放市场经济的受益者。我们有满大街琳琅满目、价廉物美的商品可供挑选,借此享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富国消费者来说,只要生产这些商品的海外低薪工人好好待在他们的国家,一切都没有问题;但假如他们竟敢跑到我们的希望之乡来,梦想过上好日子,那事情就不再是可以接受的了。

  比这更虚伪的是,迫于移民问题的压力,发达国家开始面对它们回避了几十年的第三世界贫困现象。只要那些惨状发生在千里之外,我们的良心就可以感到宽慰。我们在电视上看到赤贫后,可能向红十字会的捐款,但这是否只在付钱给别人,让他们把问题从我们的眼前挪开?

  第三世界的贫困现象如今已来到我们家门口,我们终于可以通过向穷国提供援助的方式,真正地努力使问题得到解决。如果富国的帮困措施最终证明有效,这其实也只是担负起一个早就应该与穷国共同分担的义务而已。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