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牧民的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9:45 SMG广播新闻中心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牧民的心愿

西藏情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各位听众,SMG巅峰之旅报道组,昨天(12)来到西藏那曲县娘曲村采访。那曲县距离拉萨300多公里,海拔4600米。在这个地处念青唐古拉和唐古拉山两大山脉之间的县城,当地牧民的生活,因为青藏铁路的修建,正悄然发生着变化。请听本台巅峰之旅特派记者黄纬、赵旻、马尊伊发回的报道:牧民的心愿。

  (025歌)在娘曲村第十四行政村,66岁的老村长大布觉的儿女们为迎接远道而来的客
人打着酥油茶,唱起了欢快的藏族民歌。大布觉笑容满面地把我们让进屋子,他藏袍肥大的袖子上,红红的袖章十分扎眼,没等记者发问,他主动将手臂上写有藏汉两种文字的“铁路联防队员”袖章拉平展示在大家面前。

  压混(017我这个袖标,只有村干部才有。铁路快通了,我们每天都要到那曲沿线去巡查巡查,主要是看看防护栏)

  防护栏是建设部门为了防止牧民的牛羊冲上铁道专门设计修建的。

青藏铁路从第十四村穿过,作为村长的大布觉当仁不让当起了铁路联防队员。这个小村子有130多口人,全部是牧民。大布觉家养了50多只羊,70多头牦牛,但还算不上村里最富裕的人家。别看老人家现在这么热衷铁路上的事,在刚刚知道青藏铁路要从村里穿过的时候,他还真有些不高兴。

  压混,018(一开始听说要修铁路的时候,我没见过铁路/火车都是什么东西,但是听说如果撞上人撞上牛羊可不得了。我觉得现在我们生活挺好,那么个大家伙一来会把牛羊吓跑的)

  不过很快,铁路还是铺过了村子,大布觉老人亲眼看到路基下修起了牲畜通道和防护栏,而且这些工作大部分是由当地青壮年牧民亲手完成的,他心中的不快也就慢慢打消了,更何况,村民们的收入也因为能在铁路上干活,增加了不少。

  (028青藏铁路在这个地方修的时候年轻人参加修建的多不多)多,大概有80%左右都去修铁路。一个人达到2500左右每个月。今年比去年还好,一天还给60块,一个人60)

  现在,从没有走出过高原的大布觉成天盼着铁路早一天通车,老人家甚至决定,在铁路通车的那一天,实现他从小的心愿。

  020(铁路通了以后,年轻人更不用说了,哪儿都能去。我今年66岁了,如果能去一趟北京,就心满意足了。北京是首都,毛主席住过的地方,所以我一定要看看北京。我父亲也没有去过,现在我要去了)

  铁路通车最兴奋的还要数村里的年轻人。由于村里至今还没有通电,20岁的珠扎西和同伴们正合计着安装风力发电设备,这样就能通过电视了解外面的世界,为将来出外闯荡,做好准备。

  (031(想不想出去)想出去,我自己都很想出去。039我们这里看牛羊,剩下的劳动力再打工,就是嘛!041准备学习些东西,但是主要不通电,通电的话各方面比较好办嘛)

  衬歌:一路不停地走,一路不停地想,走出喜玛拉雅,回头望故乡

  以上由东广巅峰之旅特派记者黄纬、赵旻、马尊伊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