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首趟进藏火车出发 拉萨宾馆最高涨价7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4:10 北京晨报

  ■青海格尔木始发 ■600名旅客中部分是劳模和功臣

  晨报特派记者张牵 彭岚兰拉萨报道

  记者昨天从权威部门获悉,首趟“青1”次进藏旅客列车将于今天上午9时从青海格尔木火车站始发,前往西藏拉萨。这是第一列发往拉萨的旅客列车,标志着青藏铁路开始全
线通车运营,目前乘车旅客已经拿到车票。

  首班列车

  600名旅客集体登车

  为给乘坐首趟“青1”次进藏列车的旅客提供方便,格尔木车站还特地为每位旅客发放了一张“乘车须知”卡,提醒旅客在1日早上到指定地点,由工作人员组织集体登车。

  据有关方面介绍,这趟车大约有600名旅客,其中有一部分是为青藏铁路建设做出贡献的劳模和功臣,此外,还有12名媒体记者。“青1”次进藏列车沿途将选择几个车站停车。

  拉萨车站

  一切就绪静待通车庆典

  今天,拉萨火车站将迎来青藏铁路通车庆典。昨天,记者在拉萨火车站看到,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就等喜庆时刻的到来。

  昨天中午,记者前往拉萨火车站。拉萨的街道上到处拉着“热烈庆祝青藏铁路通车”、“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等横幅。一些警察和城管队员正在街道上检查巡视。通往火车站的拉萨大桥上也拉着小彩旗,甚至连路也刚刚铺过新柏油。司机师傅也十分关注7月1日拉萨火车站通车庆典的消息,他高兴地说:“通车了,以后我也要经常到火车站拉客人了,收入一定比原来好。”

  火车站一如既往地拉着警戒线。记者看到,火车站站前广场的主席台已经搭好,大红的色彩十分喜庆,主席台上方写着“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还有几名工人正在贴其他庆祝标语。广场周围到处彩旗招展,拉萨火车站在阳光下红白分明,显得美丽壮观。

  最新消息

  拉萨—北京明起售票

  记者昨天绕路来到火车站售票大厅。有一些客人在窗口买票,人不多,不用排队就可以买到由拉萨开往兰州、西宁方向的车票。多数客人在咨询何时发售开往成都、北京方向的车票。记者通过询问工作人员得知,不卖到北京和成都方向的车票,7月2日9时才能买到4日拉萨开往北京的车票。

  记者云集

  拉萨宾馆最高涨价7成

  将于今天举行的举世瞩目的通车庆典吸引了众多嘉宾、游客和记者。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拉萨的大小宾馆爆满,价格一路看涨,许多宾馆将在7月1日当天涨价,有的宾馆涨幅甚至达70%。

  记者一到拉萨入住的是从网上提前预订的世纪宾馆,标间是200元一天,有几家媒体记者同时入住。前天,记者得到通知,7月1日

房价将从200元涨至340元。为此,记者特地询问了拉萨市内多家宾馆。一家名叫“亚宾馆”的宾馆住了多家媒体记者,标间从280元到380元不等,而且目前只有380元的豪华标间。武警宾馆标间是250元,但现在已无空房。

  就在昨天,两位同事要求帮忙预订7月2日的房间。记者从世纪宾馆前台得知,目前已无空房。而且前台通知记者,由于从网上订房只说订6月29日一天,这几天一直是续费,所以从7月2日起,记者应当另寻他处,以便让其他客人入住。这让记者相当郁闷,看起来,这几天还得为住处伤脑筋。此外,记者几经周折打听到,拉萨今天举行的通车仪式将在上午9点30分开始。之后,首趟出藏旅客列车将鸣笛出发。

  沿 途 见 闻

  青藏线铺出600里绿廊

  开创世界高寒区人工植草成功先例

  晨报特派记者 彭岚兰 张牵 唐古拉山报道 28日至29日,记者乘车沿青藏公路从拉萨行至唐古拉山口,沿线查看青藏铁路各车站,为即将乘坐火车来高原的人们提前打探一番。

  28日下午4时,记者从拉萨出发,路过羊八井、当雄到达那曲。沿途所见连绵的念青唐古拉雪山直入云霄。一路行来,牦牛像是一颗颗黑珍珠一样散落在公路和铁路之间草原上。记者注意到,铁路两侧围着护栏,通过了解得知,这种护栏的作用就是为了阻挡牦牛穿越铁路。

  记者看到,铁路两边的植被保护得非常精心,没有裸土,呈现一片绿色。记者从

铁道部了解到,工作人员在高寒草甸的安多、当雄地区筛选以种籽繁殖为主的垂穗披碱草、老芒麦等适合的草种,在取、弃土场和路基边坡地段选取紫花针茅、矮火绒草等抗蚀效果好的草皮,采用人工播种,进行植被再造、边坡草皮移植试验,试验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均获成功,开创了世界高原、高寒地区人工植草试验成功的先例。唐古拉山以南安多至拉萨间已形成300多公里“绿色长廊”。

  11时许,记者到达唐古拉山口。虽然阳光很好,但山上风大,记者穿着羽绒服仍感觉很冷。唐古拉站点最高点海拔达到5068米,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旅客只要站在唐古拉车站的站台上,就能欣赏到各拉丹冬雪峰的美丽容颜。因火车站已经戒严,而且记者高原反应强烈,只得远远遥望火车站后,匆匆下山。

  媒 体 评 价

  ●对中国修建青藏铁路,西方媒体纷纷肯定中国敢于迎接挑战。英国《卫报》说:“这条铁路正是中国的‘敢为’精神的最佳例证。”

  ●“铁路通到西藏是个好主意。这会更方便我们把牛羊毛运到市场上去。而现在我们通常要雇一辆卡车到这里来,但是有了火车就会既方便又便宜了。”两个坐在路边牦牛毛堆上的牧民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

  ●法新社说,“中国提供到拉萨的低价火车票,北京到拉萨的最低票价约46美元,而飞机票约是这一票价的7倍,这让更多普通老百姓能承受到‘世界屋脊’旅游的费用。”法新社预计青藏铁路开通后,到西藏的游客每年将增加40万,西藏的旅游收入也将由2005年的19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30亿元。

  ●《卫报》发表评论说,人们曾说修建通往西藏的铁路是不可能的。有5000米的高山要爬、12公里的山谷要架桥、数百公里的冻土区无法支撑铁轨和火车。再说,谁又可能在稍动一下就要找氧气瓶的情况下铺铁轨?但这就是中国迎接的挑战。

  ●《卫报》报道说,“如果铁路像人们预计的那样会向南延伸到尼泊尔,接着穿过喜马拉雅山到印度,它将改变世界上人口最多、发展最快的两个国家的关系。”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