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首趟拉萨出藏列车8时半发车 庆祝仪式8时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4:44 重庆晨报

  本报拉萨专电(特派记者冯超)青藏铁路今日全线通车,由拉萨开往北京的首列出藏列车也将于今晨8点30分出发。本报获得重庆媒体唯一进入现场采访证,特派记者将目睹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

  本报获得现场采访权

  昨天,本报特派记者获得了拉萨火车站现场采访权,将与另外300名记者一起报道青藏铁路全线通车重大新闻事件。

  据了解,拉萨车站的现场采访证,仅向全球各国媒体发放了400张。在戒备森严的拉萨火车站现场,没有采访证几乎连外围都无法进入。

  今天早8点30分,第一列火车将由拉萨车站发车前往北京。庆祝第一列火车开通仪式将在8点整准时开始,庆祝仪式为半个小时。此后,拉萨站还将有两列火车分别开往成都和西宁。

  记者还获悉,首趟“青1”次进藏旅客列车将于今日9时从青海格尔木火车站始发,车上的600名旅客部分人是青藏铁路的功臣。晚9时左右“青1”次抵达西藏拉萨。拉萨车站还将举行迎接首趟列车进藏的庆祝仪式。

  火车进藏引爆媒体大战

  “格尔木的所有酒店、旅馆都有记者出入。”昨天,记者在西藏日报见到了刚从青藏铁路终点格尔木回来的藏族记者扎西。他说,新闻大战已经打响了。

  目前,在拉萨、格尔木,都出现了大型媒体包租整个酒店的情况。一车一车的媒体专用设备,被运到拉萨火车站现场。街上的行人,很多都是背着背包、拿着相机的记者。其中包括著名的央视、亚视、凤凰卫视、TVBS等电视媒体记者。

  据西藏日报的同行介绍,在青藏铁路沿线的可可西里、沱沱河、安多、那曲等地,也是记者成群。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拉萨已聚集了上千名世界各地的记者,其中不乏全球知名媒体。

  拉萨至车站公交线开通

  昨天,拉萨火车站乘客疏散方案获得通过。记者了解到,最方便的进城方法是就地乘坐91路公交车进城,车费仅需1元。

  据拉萨市有关部门介绍,每趟火车抵站后,都会有300辆

出租车和14辆公交车接送客人。接送客人的公交车整洁、售票员全部用普通话提示旅客。火车站至拉萨市城区有11公里,大概需要20分钟。

  当天,拉萨有关部门提醒乘坐火车抵达拉萨游客注意,下车后不要兴奋得到处乱跑,要慢慢的走;有大量行李的乘客,不要用巨力去搬运,可用火车站的推车。

  拉萨火车站出口,每天都配备有两辆急救车。如游客感到心慌、呼吸困难,可以前去吸氧。拉萨旅游部门介绍,首次到拉萨的游客,尽量减少抵达首天的运动量,不要喝酒、最好不要洗澡、早睡晚起,这样高原反应会被降到最低。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