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青海省副省长:抓紧拟定青藏铁路地区旅游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7:59 新浪嘉宾访谈
青海省副省长:抓紧拟定青藏铁路地区旅游规划

  从左至右依次为:北京大学博士沈文权、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予波、青海省新闻办公室主任刘贵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青海省副省长:抓紧拟定青藏铁路地区旅游规划

  从左至右依次为:新浪主持人马骧、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北京大学博士沈文权、青海省新闻办公室主任刘贵有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予波。摄影 陶震宇



青海省副省长:抓紧拟定青藏铁路地区旅游规划

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 摄影/陶震宇


青海省副省长:抓紧拟定青藏铁路地区旅游规划

从左至右依次为:北京大学博士沈文权、新浪主持人马骧、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予波和青海省新闻办公室主任刘贵有。


聊天视频

青海省副省长:抓紧拟定青藏铁路地区旅游规划 沈文权谈青海的神奇博大 青海省副省长:抓紧拟定青藏铁路地区旅游规划 青海省五项国家遗产将申报世遗
青海省副省长:抓紧拟定青藏铁路地区旅游规划 马培华谈三江源 青海省副省长:抓紧拟定青藏铁路地区旅游规划 刘贵有介绍青海省文化旅游品牌
青海省副省长:抓紧拟定青藏铁路地区旅游规划 青海文化是多民族融合的过程 青海省副省长:抓紧拟定青藏铁路地区旅游规划 青海具有大自然几乎所有的地貌

  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15时,新浪主持人马骧(blog)特邀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予波
、青海省新闻办公室主任刘贵有和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博士沈文权做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青海省旅游发展和首届中国(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等话题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欢迎您光临新浪宽频直播间。今天下午非常有幸请到几位嘉宾和我们在线的朋友一起探讨青海这个神秘的地方。除了通过电脑可以参与我们的互动之外,您还可以通过手机登录3g.sina.com.cn,在移动中和我们的嘉宾进行沟通。

  接下来马骧向大家介绍我们的嘉宾,也是我们的老朋友: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先生。

  马培华: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马骧:接下来介绍三位嘉宾,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予波。

  王予波: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今天还请过一位世界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来到我们的聊天室,是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的博士沈文权。

  沈文权: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也是去过青海,呆过相当长的时间。

  王予波:在青海呆过一年。

  马培华:是青海旅游局局长的助理。

  主持人马骧:还有一位嘉宾是青海省新闻办公室的主任刘贵有。

  我记得在2004年和马省长做沟通的时候,您就说过,我们青海是这么美的一个地方,但是那时感觉好像对外推广还很不够,所以有一系列的办法、一系列的推广活动,当时都在逐步进行。

  马培华:对,新浪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在新浪网上推介过青海的旅游,通过更加生动活泼的形式来进一步地宣传在青海举办,在亚洲级别最高、水平最高的一个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目前赛,新浪网也多次派人,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

  今天我们也进一步地来向各位网友,告诉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今年的夏天在非常美丽的时刻,青海省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支持下和中国摄协、国务院新闻办、青海省政府共同要举办一个三江源国际摄影节,这是我们青海对外宣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应该说是非常适合网友关注的。

  主持人马骧:三江源国际摄影节,说起三江源很多朋友应该心中都有这方面的了解,可以说是华夏文明源头的地方,有非常美的自然景观。这个时间举办这样的摄影节,您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来说会不会自己去参加?

  马培华:三江源我想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因为所谓三江源,它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长江,还有国际河流湄公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所以它是“中华水塔”,生态环境地位也非常重要,因此,它和每个中国人都息息相联,大家会更多关注这个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特别是对这样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神圣的地方、神奇的地方,我想大家也会更多地从它的美丽程度引起更多的关注。比如说现在这个时代是数码技术的时代,每个人都是摄影家,每个人都是摄影爱好者。在这样一个神秘的地方去体验自己,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主持人马骧:你去过几次?

  马培华:很多次,在那个区域的每个县,甚至很多乡,我都去过,我想去了以后给人的心灵是非常震撼的,自己也是一种对自然的崇拜,对心灵的洗涤。

  主持人马骧:我们另外三位嘉宾都去过三江源这个地方吗?

  刘贵有:我没到源头,去年我们省政府和中央电视台曾经拍过一个片子,八集的文化专题片,就叫《三江源》,这个片子播出以后反映非常好,我没有去过,但是我们曾经分了五个剧组上去过,拍的镜头非常美,就像刚才马省长所说的。

  王予波:我在三江源地区曾经生活和工作过多年,可以说从那个地方长大的,对那个地方有很深厚的感情。三江源也应该说是中国人每一个人都很关注的地方。从我们那个地方走出来的人,对那个地方更有深深的依恋之情、热爱之情。现在三江源地区受到国务院各族各界的高度关注、高度重视,我们感觉到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有助于更多的人来了解、认识这片神奇美丽的地方。

  网友:三江源这个地方到底多大,什么季节去玩最好?

  马培华:各位网友都很关注三江源,实际上三江源是黄河、长江、澜沧江发源的区域,面积是很大的,包括青海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包括格尔木在内的一些广大的区域内,在这些区域内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风情都是非常丰富的,是非常震撼的,有不同的类型。应该说长江源要去的话,最好的方式是乘坐青藏铁路的列车到沱沱河,去看沱沱河长江源的日出和日落这样一个美好的时刻,我想将会对每个人留下非常难以忘怀的记忆,很多摄影爱好者就是在这个时刻拍到很多非常优秀的照片,比如说风光摄影家王建军就拍了一个沱沱河、长江源的片子。甚至在80年代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摄影家甚至到长江的发源地,到冰川骑了几天马,拍了非常优秀的片子,也是经典的传世的艺术作品。

  黄河的源头主要还是在鄂陵湖、扎陵湖这两个湖里,这是两个姊妹湖,也是非常原始,非常生态的。另外,在玉树的区域内,民族文化也是非常非常丰富的,在古代的时候也是文成公主经过、走过的地方,现在还有很多遗迹,比如玉树勒巴沟的很多时刻,从唐代一直刻到现在,其中有很多石刻是古印度梵文,留下了深刻的文化遗产。另外格尔木作为青藏铁路非常重要的点,有很多文化和自然的景观。比如中国的盐湖城,现在在这个区域内作为盐湖的工业旅游也是很有特色的。另外在格尔木地区还有中国最大的雅丹地貌群,昆仑文化的一些传说也是从古代,比如说淮南子.山海经,里边有很多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这些文化旅游资源都会使每个旅游者根据不同的需求得到满足,资源应该是非常丰富的,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去体验。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