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宁波一家捐赠企业忽悠慈善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1:48 观察与思考

  -观察记者 袁华明 文/摄

  浙江首例“慈善捐款失信案”日前在宁波江东区法院一审宣判:浙江三江拍卖公司胜诉,被告宁波世纪汽车城服务有 限公司须履行承诺,将慈善拍卖所得1%即27310元捐给宁波市慈善总会。世纪汽车城代理人、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谢俊 鸣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诉书已起草完毕,并提交给了法院。

  “慈善拍卖”后不见善款

  据浙江三江公司副总经理胡剑波介绍,2005年8月,宁波世纪汽车城找到该公司,商量在“宁波首届汽车文化节 ”期间进行新车慈善拍卖,并承诺将1%拍得款无偿捐赠给市慈善总会,“因为是以慈善为目的,公司答应无偿接下这笔业务 。”

  2005年9月,三江公司与世纪汽车城签署《全新现车慈善拍卖合作协议》,约定活动结束后,世纪汽车城以世纪 汽车城、三江公司的共同名义,将拍卖成交价的1%捐给市慈善总会,并将收据复印件备存三江公司。据了解,协议签署后, 世纪汽车城在当地媒体刊登拍卖公告,明确将拍卖所得的1%无偿捐赠。

  胡剑波透露,在商量拍卖定价时,世纪汽车城原想以日常售价为起拍价,“但我提出,拍卖价应低于日常售价,否则 会失去吸引力。”最后,世纪汽车城将拍卖价格降低,但降幅有限,比日常售价低1000—2000元左右。“调整后,拍 卖价的吸引力也并不显著,不少消费者是冲着‘慈善’来的。”

  从去年9月3日起,三江拍卖公司与世纪汽车城连续3个周六举办了慈善汽车拍卖,到活动结束时,共拍出16辆, 成交额273.1万元,3次拍卖均由区公证处公证。按约定,世纪汽车城应及时将捐款交宁波慈善总会,并将收据复印件给 三江公司,但后者直至当年12月才从市慈善总会了解到,世纪汽车城并未捐款,多次询问也被以种种理由搪塞。今年2月, 三江拍卖公司将世纪汽车城告上法庭。

  据世纪汽车城代理人、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谢俊鸣律师介绍,该公司预计拍出30辆整车,但实际上3场拍卖只拍出 16辆,其中10辆还是为“撑场面”,让员工等人买的,成交的6辆都是低价位、小排量车。因此,世纪汽车城只需捐赠6 辆车拍卖所得款的1%。谢俊鸣说:“我们的拍卖目的没有达到,因此希望根据实现的利润情况确定捐款数目,但协商未成, 所以没有及时捐款。不过,公司现在愿意捐出16辆车拍卖所得的0.5%了结此事。”他说,不是不愿捐款,但拍卖赢利很 少,再拿钱捐赠就要亏本,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对法院的判决,我们已起草好上诉书。”谢俊鸣认为,此前与三江公 司签署的是委托合同,而非一审法院认定的一般民事合同。三江公司无权要求世纪汽车城履行捐赠义务,只有慈善总会才可提 出诉讼请求。“由于法院对合同定性的错误,导致法律适用存在偏差,判决存在错误。”

  据三江拍卖公司副总经理胡剑波估算,3次汽车慈善拍卖,光是在媒体登公告、筹备等的费用就在10万元左右,远 远超过世纪汽车城应捐赠的2.7万余元。“前期筹备费用是企业必须支付的,不然无法拍卖,而捐款却是相对软性的—拍卖 没达到商业目的,企业就舍弃了原本广为宣传的‘慈善捐赠’。”

  慈善失信触及道德底线

  “这件事,我们是在三江公司来询问世纪汽车城是否捐款后才知道的。世纪汽车城之前对于这件事情没和我们有过任 何联系。”宁波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童明学介绍。据了解,获悉此事后,慈善总会曾与世纪汽车城联系,后者答应尽快捐款,但 却不见行动;该会再次询问,对方就不理了。按一般情况,受赠单位明确为慈善总会的,有关活动都应有慈善总会的人员参与 ,但因之前的那份协议不是与慈善总会签的,总会也无可奈何。“对慈善事业的欺骗触及了道德底线,会使慈善拍卖在人们心 目中的形象大大降低。”童明学说。

  由此我们不能不反思一些企业的捐赠动机。显然,上述企业的捐赠动机并非是为了“献爱心”,而是为了借机制造广 告效应,拍卖冠之以慈善名义,就能冠冕堂皇地登报、上电视。有评论指出,去年9月3日起,连着3个周六,三江拍卖公司 与世纪汽车城一起举办了3次拍卖会,世纪汽车城同时在媒体上作出慈善活动的宣传广告,企业的“小付出”不过是为了“大 收入”—放大广告效应。可是事与愿违,30辆车的拍卖计划只完成了一半(有几辆还是公司为维持活动场面自己找托给拍回 来的),于是他们反悔了,露出了伪慈善捐赠的真面目。

  童明学认为,此案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作为继市场、税收之后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手段,慈善事业对社会 关系的平衡作用正越来越受重视,但也有个别商家将其作为谋取利益的手段。

  捐赠方出尔反尔的情况多有所闻,与宁波世纪汽车城案件类似的也不在少数。此前,在北京也出现过类似的案件,据 2004年11月16日《北京日报》报道:北京齐通康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答应捐赠中国红十字总会500万元,并签了 协议。之后,中国红十字总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仪式,聘请该公司董事长董占义为“慈善大使”,并授予他中国红十字勋章 。但是,3年多来,该公司根本没有履行协议,也没有任何回音,500万元捐赠款始终不见踪影。无奈之下,中国红十字总 会只好寻求法律渠道,将该公司告上了法庭。法院判决,该公司支付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赠款500万元,终于为原告讨回了公 道。这种在慈善捐赠问题上不讲诚信的行为严重斫伤了中国的慈善环境,也给企业自身形象带来了难以挽回的负面影响。

  不少受访者认为,这是另一种造假,而且是比一般意义上的造假,如产品质量造假危害更大的造假,因为它的造假对 象是慈善机构。一个社会之所以要设立慈善机构,就因为现存社会中有太多需要人们去关心帮助的老弱贫残和鳏寡孤独者,所 以说慈善机构的存在正是基于人道主义精神的需要,捐赠企业忽悠慈善机构无疑就是对慈善本意的亵渎。企业失信于顾客已是 不该,如果企业假借慈善之名做出失信于慈善机构的事更是大大的不该。

  良知的审判

  宁波市江东区人民法院负责审理本案的审判员、该法院民一庭庭长杨柳艳法官表示,法律绝不允许爱心、社会道德“ 打折”,从法律角度而言,这是企业诚信行为的表现;从深层次说,是企业对社会道德、爱心行为评判标准的一种取向、一次 考验。

  “我们是第一次接到这样完全利他的案子,又涉及慈善捐赠。在对原告主体判定上,我们进行过探讨,最后同意将三 江拍卖公司定为原告。”杨柳艳认为,本案涉及的合同属民事合同。在原告、被告签订的协议中,约定的慈善条款明确两者是 共同捐赠人,在共同赠与者一方不同意撤消赠与的情况下,另一方不能单独行使撤消权利。同时,如果三江公司不起诉,市慈 善总会作为受赠方而非合同当事人,是无权要求世纪汽车城履行捐赠义务的。

  杨柳艳说,如果是一般民事案件,可考虑调解金额,但这是慈善捐款,因此法庭断然拒绝。考虑到世纪汽车城完全有 能力捐赠该笔款项,所以判定其将16辆汽车拍卖所得的1%—27310元,以其和三江公司双方的名义捐赠给市慈善总会 。

  浙江省商法研究会的唐副会长表示,我国目前对这一行为并非无法可依,1998年全国人民抗洪期间,在中央电视 台举办的募捐晚会上,很多企业家举了牌、亮了相,但不少却以各种理由不肯捐献。正是由于有这样的情形,在1999年实 施的新《合同法》中,对慈善捐款作了特别规定,也就是该法第一百八十六条:“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 赠与。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或者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不适用前款规定。”

  宁波是一座盛产慈善家的城市,近年来涌现出的“顺其自然”、“回报社会”、“我想”等隐名捐款的大善人和二千 多名救助青海教师罗南英的普通市民,已经为宁波赢得了“爱心城市”的美称。考之他们的捐赠动机,那才配称为爱心奉献, 不计名,不计利,践行了真正的慈善人文精神。在去年第七次“慈善一日捐”即将开展之际,宁波市市长毛光烈在与企业家座 谈中倡议:增强“企业公民”理念,鼓励更多企业家成为慈善家。他说:“一个好的企业家,肯定是一个慈善家。”企业家作 为社会的精英,要有“企业公民”理念和奉献社会的责任感,这是企业家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展示企业形象的途径,构建发 展环境的需要,树立人生榜样的方式,促进社会和谐的表现。毛市长的告诫值得每一个企业家记取。

  相关链接

  1.中华义工联合会成立于2005年5月4日,是一个完全民间性质的公益团体,联合会主要工作是联合全国各地 公益组织及个人,打造一个全国性的义工交流平台及公益信息共享平台,最大的整合中华公益力量,以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 人,昭显人类爱之存在,传承人类之情感。中华义工联合会工作重心包括希望教育、青少年问题关注、血体捐赠、弱势群体关 爱、歧途返程、光明戒毒、打拐寻亲、环保地球村八个版块,联合会将团结社会上各类现有力量及积极建设自有力量开展工作 。

  2.深圳市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正式成立义工团体组织的城市。1990年6月,“深圳市青少年义务社会工作者 联合会”正式注册登记成立,后改名为深圳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目前,注册的义工已达6万人,有团体会员400多个,建 立了50余个义工服务中心,200多个义工服务站。全市参加义工服务的市民超过300万人次。“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 做义工”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时尚。

  2005年3月30日,在广东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出席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表决通过了深圳市人 大常委会报请批准的《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该条例共有36条,分总则、义工、义工服务组织、义工服务、表彰和鼓励、 法律责任、附则等7章。条例在2005年7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大陆第一部以义工服务为内容的法规。

  3.联合国于1970年成立联合国义工服务,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义工日。目的是鼓励全球各地政府及团体, 于当天共同表彰义务工作人员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并藉此提醒社会人士积极支持及参与义务工作。

  4.在加拿大上大学,医学院是最难进的,不仅要求学生学业优秀,还得由当地的医生职业协会考察学生是否具有从 事这个职业所具备的爱心,重点就是该生是否到

医院或康复中心做过义工。所以,有志于学医的孩子往往在高中阶段就去做义 工了。例如在温哥华,高中生若想拿到毕业文凭,就必须做满40个小时的义工。

  5.美国人的传统美德是到社会上去做义务工作。各个阶层的人,不论男女老少,都会投身于义务工作。据有关独立 调查部门的统计:不论是在边远的城镇还是大都市,美国人大约有一半投入了义务工作。做义务工作的人千千万万,义务工作 也涉及方方面面。比如:医院、学校、博物馆、

图书馆、老人院和消防站。美国的孩子,从中小学就开始打义工。这不仅仅是 一个价值观念的问题,而且是教孩子怎么使自己对别人、对社会有用的最好手段。打义工经验丰富的孩子,大学愿意录取。其 中的道理也很简单:一个人能不能成功,就决定于他或她对社会的贡献。那些小小年纪就已经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当然更知 道以后如何为社会作贡献,成功的可能性也更大。这样的人,在毕业后不可能以一种怀才不遇的心态等着天上掉馅饼。他们从 小就知道社会的需要,知道怎么找到自己的位置。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