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仪仗队”士兵要刺杀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53 青年参考

  挑拨族群矛盾引发不满

  本报特约撰稿李纪

  

  就在陈水扁窃喜以打“本土牌”从罢免案中侥幸脱身之际,一则台湾“陆军仪仗队”士兵要刺杀他的消息,又令他陷 入“深度危险”的状态。因“仪仗队”士兵距离“总统”往往只有两米远。

  

  有人要“血洗总统府”

  据台湾TVBS电视台报道,在台湾某交友网站上,有一个网名为“外省帮副座”的“陆军仪仗队”屈姓士兵,在网 络上成立了一个“外省帮”,鼓吹刺扁。

  该士兵还在日记中写道,要“血洗台湾总统府”,甚至要拿枪“对陈水扁不利”。由于“陆军仪仗队”时常有机会拿 着上了刺刀的长枪出现在陈水扁身边,有时候距离甚至不到2米,因此如果此人真的要动手,后果不堪设想。

  事件曝光后,台湾军方“大惊失色”,台湾“陆军司令部”连夜约谈这名士兵,立刻把他调离原单位,并且展开深入 调查。现在,台湾军方正在考虑对这种“言论威胁”是不是要用军法惩处。

  对此问题,岛内媒体认为,这是陈水扁大打“本土牌”,刻意制造省籍对立埋下的恶果。

  

  “悲情牌”再次出手

  面对罢免案后依旧紧张的压力,陈水扁也频频出招求解。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继“参拜之旅”后(即6月 24~25日,陈水扁一连两天先后拜访法鼓山圣严法师、到台北龙山寺、保安宫、台南家乡惠安宫参拜),陈水扁接下来将 到台湾南部展开“倾听民意兼吐苦水”之旅,以稳固自己所剩不多的支持率。陈水扁说是要借此机会直接向民众说“内心话” ,和乡亲“搏感情”。

  另外,陈水扁也不忘打出最擅长且最有效的“悲情牌”。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近日“总统府”内再度传出陈 水扁妻子吴淑珍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的消息。据传其体重已从台开案爆发前的30多公斤降到29公斤,心跳常常不到50下 ,“几乎处于病危临界点”,随时可能倒下。

  而在陈水扁着力自保的同时,台开弊案的主角、陈水扁女婿赵建铭也“毅然担起挺扁重任”。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6月30日,在台开案即将结案交由台北地检署最后审理前夕,赵第6次被检察官提讯,给 他在起诉前最后认罪减刑的机会,但赵却不领情,坚称没有传递内线消息给家人筹资买台开

股票。让人意外的是,随后就传出 检调机关从轻处理赵建铭的消息。

  赵建铭“担案保扁”虽赢得了自保的机会,但是他和扁的“双赢”之道,却是台湾的噩梦。

  专家分析

  陈水扁面临“精神凌迟”

  本报

台湾问题观察员图南

  

  陈水扁的种种动作实际从侧面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在罢免案后陈水扁看似脱困,实则陷入更大的政治困局:

  在岛内政局中,陈水扁刻意制造的“统独矛盾”、“省籍矛盾”逐渐呈现出双刃剑的特性,陈水扁在巩固深绿基本盘 的同时,也使自己成为“少数总统”,失去了执政的基础,剩下的任期已是“诸事不宜,只剩精神凌迟”。

  在蓝绿对决中,泛蓝并没有在罢免案后放弃对陈水扁的“追杀”。国亲两党虽然在倒扁上无法步伐一致,但双方的“ 分头合击”也令陈水扁招架乏力。一旦揭弊风潮在国亲持续推动下延烧至吴淑珍,届时陈水扁只有“辞职谢罪”一条路可走。

  在泛绿内部,陈水扁在罢免案过后已“失去了保卫的价值”。面对连陈水扁也说不清的弊案,泛绿不希望在下一场弊 案中再为陈水扁背负“道德黑锅”。

  不论是民进党还是台联,实际上都在加快与陈水扁“切割”的步伐。

  面对重新积聚的倒扁风潮,陈水扁未来的结局可想而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