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普京发出追杀令为被害外交官报仇 悬赏千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53 青年参考

  普京真的急了,他当着沙特王子的面,对杀害俄罗斯外交官的恐怖分子发出了追杀令。这位俄罗斯政治强人的表现,似乎可以让生活在海外的俄罗斯人感到安慰。

  “这一决定是史无前例的,以前没有哪位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公开下令对别国公民进行清算。”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彭华

  “谁能提供杀害俄罗斯外交官的恐怖分子的有效情报,我们将向谁支付1000万美元的赏金。”6月30日,俄罗斯民族反恐委员会代表政府,公开承诺重金悬赏征集情报。俄罗斯为被害外交官报仇的行动已经展开。

  普京下令杀无赦

  6月28日,对于在伊拉克杀死俄罗斯外交官的恐怖分子来说,生命就已经结束了。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沙特王子时,对这些恐怖分子做出了死刑判决。普京要求俄罗斯特工机构,摸清这些匪徒情况,坚决加以消灭。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评论:“这一决定是史无前例的,以前没有哪位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公开下令对别国公民进行清算。”俄罗斯媒体分析,普京选择这样的场合说这番话,并不是偶然的,正是依靠来自沙特国内的资金,恐怖分子不仅在车臣,而且在伊拉克表现活跃。

  普京还表示:“对提供的任何恐怖分子杀害我国公民的罪犯的线索,俄罗斯都将表示感谢。”但分析人士指出,以普京强硬的个性,他更希望依靠俄罗斯自己的力量消灭这些恐怖分子。

  俄特种兵“阿尔法”小组老战士协会会长贡恰罗夫肯定地说:“没有必要等待在伊拉克的美国人和英国人的帮助,他们对消灭这些恐怖分子不感兴趣,因为可能正好是华盛顿在背后指使。”俄国家杜马议员米特罗法诺夫认为,俄罗斯在伊拉克有足够多有影响力的朋友,他们可以帮助找到并消灭凶手。

  恐怖分子行踪难觅

  据《共青团真理报》分析,俄罗斯有进行类似海外报复行动的专家,而且把特种部队小组调遣到数千公里之外,在俄罗斯看来也不存在什么问题。但最关键的是怎样找到这些恐怖分子的下落。

  俄特工机关的消息人士也承认,虽然他们可以持外交护照进入伊拉克,但主要的困难是如何找到恐怖分子首领。据媒体披露,从俄罗斯外交官被绑架到惨遭杀害的三个星期里,尽管伊拉克政府采取了积极措施,巴勒斯坦哈马斯运动领导人、甚至伊朗总统也都出面试图斡旋,但却始终没能找到这些恐怖分子的影子。

  《共青团真理报》认为,考虑到必须在别国境内采取行动,所以俄方不会采取生擒活捉的办法。俄方可以借助投寄毒信、汽车炸弹和移动电话等特殊手段,逐个将他们干掉,或者动用一大群特种部队开展大规模行动,这要看俄罗斯与美国人和当地政府磋商的结果如何。为消灭凶手,甚至不排除使用高精度武器的可能。不久前,美国人在伊拉克歼灭“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时,就采取了这种手段。

  赋予总统国外调兵权力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6月30日向媒体表示,俄罗斯民族反恐委员会,将积极配合特种部队完成总统布置的特殊任务。他同时表示,俄政府将向提供有效情报的线人支付高达1000万美金的线人费。

  俄罗斯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格里尚科夫向媒体表示,为了与国际恐怖组织做斗争,俄罗斯国家杜马在7月5号可能通过决议,赋予总统在国土范围外调配俄特种部队的权力。他相信,1000万美元的赏金在捉拿恐怖分子的过程中将起到有效的作用。与此同时,上议院议长米罗诺夫也在30日表示,联邦委员会将在7月7日的会议中,赋予总统在国外调配特种部队的权力,目的是在特种部队的帮助下保护俄罗斯公民的生命安全。俄罗斯法律保护者协会在致总统普京的公开信中,要求严惩杀害俄罗斯驻伊拉克使馆工作人员的凶手,同时赋予特种部队在没有法院批准的前提下,对恐怖分子执行死刑的权力。

  据俄罗斯的提议,6月27日本应在纽约举行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并计划通过一项决议,对在伊拉克谋杀4名俄罗斯外交官的行为予以谴责。然而,会议却没有开成。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认为,这一切都是美国人的过错。他们对提交讨论的决议草案进行了修改,使这一文件的通过被迫推迟了。

  参考资料

  重金悬赏曾买了车臣匪首的命

  俄罗斯政府尝过重金悬赏的甜头。在2004年别斯兰事件后,俄罗斯政府悬赏3000万卢布(100万美元),捉拿组织和策划这次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头目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并承诺不公开线人的名字并保护他们的安全。在此以后,有线人向联邦安全局提供了马斯哈多夫的情报,并说出了他的具体居住地。马斯哈多夫随后在2005年3月8日联邦安全委员会组织的特别行动中,被打死在位于车臣的一个小村庄内。之后俄罗斯政府按承诺向线人支付了全额赏金。俄罗斯政府相信,如今赏金提高了10倍,这些恐怖分子在劫难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