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我就生活在这样的矛盾中 也被人们矛盾地看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06 中国青年杂志

  在县城

  文-吴乙一

  8万元在自己口袋中还没焐热,就转给开发商了;从他手里接过钥匙,我在县城算是拥有了一个家——按揭的家;尽 管它只是毛坯房,还需要我再花上几个月时间几万块钱去装
修。房地产权证在房管局,房屋他权证在银行,在我手头上的是《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合同》。打今天起,它就是生活套在我头上的紧箍咒——让我在蠢蠢欲动胡作非为的时候头痛加心痛。这场 顽疾的期限如果按年计算是10年;按月计算是120个月;按日计算,是可以让我女儿长成亭亭玉立的3650天。

  2001年12月,我从南京退伍回来了。两年军旅生活并没有实现自己走出去的愿望。其实,一到部队我就有了“ 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感慨:因为入伍前我已是一名“国家干部”,既然因年龄关系让我不能成为共和国的“军官”,也就没有 当“士官”的必要。我带回一枚“优秀士兵”奖章,一枚“三等功”军功章。单位领导好心地对我说,你来报到了先不急着上 班,去找找更好的单位试试。我没有任何社会关系,回来一个星期后我就上班了。这段历史带给我的变化是:从变电站调入局 机关人事部门上班。

  县城,它具有很奇怪的社会特征: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有着不可一世的优越感,以为自己出人头地了,终日自娱自乐, 就如侯马在诗中所言:“我们那儿的人都有一种县城即天下的气魄”;而生活在乡镇(乡下)的很大一部分人眼中,县城又是 一生的终极目标,他们动用各种社会关系、经济关系,希望有朝一日成为其中的一员;对真正经过都市生活洗礼的人而言,县 城又是一个可怜的地域,搞笑的城市。

  我就生活在这样的矛盾中,也被人们矛盾地看待。

  我所在的县城地处粤、赣、闽三省交界处,如巴掌大小,各种各样的关系网络如掌纹纵横交错,复杂易变,有人翻手 为云,有人覆手为雨。小城经济不发达,但全民皆赌,你到人家里串门,他们摆

麻将就如斟茶招呼你一般。在这里,不是说你 努力了付出了就会有回报,更多的事情,更多的时候,你要依靠关系,依靠背景,依靠资历。多年来,我像是一个局外人生活 在其中:每天按时上下班,尽自己的能力完成领导交待的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任务,有事做事,无事上网,偶尔下乡满足口腹 之欲的同时满足一下虚荣心。即使是这样的工作状态,也不影响我连续4年被单位评为“优秀职工”;不影响我成为众人眼中 “年轻有为”的青年才俊;不影响我在竞争上岗考试中名列全县第一。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我负责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但 自己没有取得任何技术职称,常常被同事戏称为“助理打杂师”;我整天写党务材料、做报表,但自己不是中共党员,预备的 都不是;我经常到财务部门报销发票领取补助,但只是为他人代劳。

  我们领导常说:企业处于体制改革过渡阶段。省政府要求省电网公司对50个山区县供电局收编直管。从3年代管到 现在仍在进行中的电力体制改革,快要赶上“8年抗战”了。企业一直实行档案工资制度,职工收入的差距,常使青年泪沾襟 !因为体制改革,没有人事变动,没有职务晋升,没有发展党员;因为体制改革,有了足够的理由衍生种种弊病。5年光阴磨 尽了我的棱角,作为一名“老机关”,我早已学会了察言观色,学会“管好自己的嘴巴,夹紧自己的尾巴”。

  我从不关心某位领导政治命运的沉浮,所以没有将组织部干部任免的网页设为电脑主页;我不想在麻将桌上赢得群众 基础,业余时间里我除了打篮球就是读书写诗。是的,我写诗,在这个小城成为另类!每天,我像一条鱼游走在网络论坛上, 更多的时候是潜水,偶尔冒一些泡泡。我贴自己的作品,当论坛斑竹评诗论道,不亦乐乎。作品继续发表在《诗刊》《星星》 《诗选刊》等诗歌刊物,有朋友笑话我是在这座小城的著名诗人。其实也没有多少人知道我在写诗,更没有诗歌上的朋友。

  我在一首《我守着它,为人们所鄙夷》的诗里写道:“在这小地方,我日复一日出现/木讷。安于现状。羞于出口/ 我不知道它的面积和人口/不怀疑它上面更多的自卑,或自豪/我守着自己的一截骨头般守着它/同时具有外乡人和本地佬的 身份”。结婚,生子,购房,我完成了人生中最重大的几件事。除了将诗歌经营得完美,我还要为妻子工作调动、孩子上学等 诸多烦心事劳心伤神。

  前些日子,我还写下一首题为《在县城》的诗歌。

  “……在诗人眼里,环东路是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江河

  商女不知亡国恨,她们带来经济增长

  却不知归哪位产业主管?电视塔四周埋伏了一批重要线索

  在夏天,县城将南湖喝成了酒壶,喝成了出人头地

  喝醉了,一些巴掌握紧成拳头。我踏着四二的节拍

  找到兑换青春的场所。找到发放血汗的银行

  找到富足。找到嗷嗷待哺的女儿

  找到自己按揭的家:建设路豪庭苑永富楼502室”

  我是想好好地呈现我在县城生活的原生态。可写着写着,它就成了语言的狂欢,偏离了我的初衷。这是否暗示了我在 苦苦坚持的理想,也将慢慢远离青春,远离诗歌,拐一个弯,进入另外一个轨道。

  责任编辑:韩春丽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