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禽流感猎人管轶:你是不是自己的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5:42 中国青年杂志

  “这是一个科学家最大的光荣。只要能管住这些病毒,不让它成为大流感,不危及人类,我管轶这辈子就算没有白活 !”

  文-刁肇华图-彭雪英提供

  管轶,香港大学微生物系副教授、医学哲学双博士。非典时期,他是世界上第一个
成功分离SARS病毒的病毒专家 。2005年9月,禽流感爆发,他带领他的团队不负重望,从样本中成功排出了250多个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序 列,基本掌握了我国禽流感的发生、起源、变化规律。

  不久前,被人们称之为“禽流感猎人”的管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世界医疗英雄”。对此,管轶淡定自若。

  这位英雄平常的生活是怎样的?

  “外人看来可能挺悲哀的。每天睡6个小时,唯一的娱乐就是看看新闻和足球,其余时间都用来工作。我自己都觉得 和社会很脱节,走在街上像个土老帽。”但是,管轶乐在其中:“每天过这样的日子,觉得心里很平和。我还在想,什么叫英 雄?这世上千千万万的人都是各行各业的英雄。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并能从中得到幸福,你就是自己的英雄。”

  搬运工居然是个读书人

  管轶出生在江西省宁都县梅江镇,有两兄三姐,排行最小。父亲管永彬是县食品厂的工人,母亲操持家务,一大家人 就靠父亲微薄的工资度日。

  虽然生活拮据,管轶童年非常快乐。管永彬经常给小儿子讲述“凿壁偷光”等等成语故事,古今中外优秀人才的成才 故事,小管轶听得津津有味。有一次,听父亲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小管轶曾在院子里挖坑,将自己的压岁钱埋在里面 ,浇水施肥,天天盼望着长出大把的钱来。这事儿一度成为家里的笑谈。

  4岁,妈妈问他:“儿子,你长大了要做什么?”管轶说:“我要当世界上最好的医生。”“为什么?”“妈妈身体 一直不好,我要当医生治好妈妈的病!”

  妈妈笑了,管轶又挺着胸膛说:“我会努力读书,像哥哥那样拿小红花!”

  上了小学后,管轶果然成绩优异,一直担任班长,门门功课第一,作文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在班上朗诵。小学三年级的 一天,管轶回到家,却一声不吭进了卧室,还将门给反锁了。

  管永彬一边叩门,一边问:“谁欺负你了?”问了老半天,管轶才哭着告诉爸爸:“我才考了个第二名!”爸爸乐了 ,好说歹说才将儿子安抚下来。魏秀英摇着头对丈夫说:“这儿子可真蛮呀,牛一样的犟。”管永彬乐呵呵地说:“我就喜欢 儿子这股子劲。”

  管轶非常喜欢读书,拿到书本就浑然忘我。一天深夜,管永彬来到儿子房间里,竟然发现儿子趴在书桌上睡着了。他 心疼地将儿子抱到床上,谁知儿子竟醒了,揉着眼睛说:“我还要读书呢。刚刚打个盹嘛,睡在床上就起不来看书了。”

  那时,宁都县城电力比较紧张,管轶只好点着煤油灯读书。母亲每到10点钟便强制性地灭了油灯,管轶就跑到电影 院外面,就着昏黄的灯光,和着吵闹的声音,重新沉浸到书本的世界里。

  读了高中,家境越发拮据了。父亲没日没夜地工作,每晚12点才能休息。管轶非常心疼父母。那年中秋节,管轶主 动放下书本,与父母一道当起临时工:包50斤月饼,得1角5分钱,管轶一星期包了400斤月饼。看着儿子手上的新茧, 父母不忍心,屡次相劝:“你还是回屋看书吧。”管轶却每天陪双亲干到深夜收工。

  1978年,管轶参加高考。南国的夏天,气候炎热,蚊虫横飞。管轶静坐在椅子上看书,管永彬便坐在儿子身后给 他扇风,驱赶蚊子。

  高考后,管轶没有休息,独自在县城打短工,到梅江挑过沙,到工地上搬过砖头,每天都是一身臭汗,一脸灰尘。

  那天,天气分外炎热,太阳如同火炉。管轶正在建筑工地上挥汗如雨地搬砖,忽然听见有人问:“请问管轶在哪里? ”他一抬头,居然是母校的校长!

  校长大踏步地走过来,激动地说:“恭喜你,你以全县理科第5名的成绩,被江西医学院录取!”

  使劲擦掉手上的泥土,接过校长手里那张薄薄的录取通知书,管轶连声说感谢,一路狂奔回到家中,报告喜讯。他身 边的工友都不由感慨:看不出啊,这小伙子干起活儿来那么拼命,居然还是读书人!

  像阿甘一样不停奔跑

  在大学管轶同样优秀,成绩名列前茅。

  1981年2月,厄运突然不期而至。管轶接到家里的电报:父亲肺气肿已经转化为肺心脑综合症,病危,速归。

  当管轶心急火燎地赶回家中时,对父亲已经不能说话。管轶凑近父亲,父亲握住管轶的手,嘴唇微微地颤抖着,仿佛 在说:“好好学习,好好做人……”管轶握着父亲的手,痛哭着说:“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

  父亲走了,管轶的心痛却长久无法平息。父亲的病并不严重,但由于当地医疗水平的落后,父亲病情恶化,早逝人间 。父亲出殡那天,管轶没有落泪,悲痛化为力量,他要更踏实地走好未来每一步,努力成为世界顶尖级的医学人才!

  大三那年,优秀的管轶打动了同系一位学妹的芳心,收到了平生第一封情书。管轶也是青春年少,读到信后心如撞鹿 。何况那女孩漂亮活泼,是众多男生心目中的公主!但仔细思索了几天,管轶最终决定放弃,在回信中斟酌着说:“……谢谢 你对我的感情,但是我的道路还非常漫长,当前我要把学习摆在首位,无法考虑自己的感情生活。”

  从此,那女生碰到管轶就避着走,让管轶也很难过。

  管轶并非无情人,但他害怕情感一旦宣泄,内蓄的力量必定随之减弱。为了自己的医学理想,他必须全力以赴。

  1983年,管轶以全年级综合第一名的成绩被江西医学院留校任教。这在当时的学生之中是凤毛麟角。虽然留在了 省城,管轶并没有融进繁华的都市生活,依然刻苦学习。有一年冬天,管轶的同学带孩子到南昌看病,去江西医学院找他,当 时是午休时间,管轶却不在寝室。他的同事说,“管轶这时候肯定在宿舍楼顶层的楼梯过道间。”

  果然,管轶一个人裹着件军大衣正在埋头读书。南昌的寒冬气温在零下几度,楼梯口更是寒风刺骨,他却说,这样的 地方安静,没有人来打扰。同学说,你还那么努力干什么?管轶轻描淡写地说,我习惯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5年,管轶考入中国医科大学儿科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三年硕士生涯,管轶同样是三点 一线:图书馆、实验室和医院。在北京3年,他居然没有去过故宫,没有登过长城,更不知道吃喝玩乐的地方。至今,他来北 京出差,都不熟悉路况。但在读研期间,他已经在国内外医学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达40多篇。

  研究生毕业后,管轶被分配到汕头大学任教。

  汕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特区,经济繁荣,娱乐生活发达,管轶却从不光顾娱乐场所,泡酒吧或者卡拉OK,于他都是 奢侈。他的时间,分分秒秒都扑在事业上。1993年,他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考取香港大学流感研究所攻读博士,两年半后, 他被选入香港大学和美国合办的WHO动物流感研究中心。

  获博士学位后,管轶进入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跟随美国导师——世界最著名的流感研究专 家RobertWebster攻读博士后。

  他就像电影《阿甘正传》里的阿甘一样,朝着自己的目标,不停地奔跑,奔跑,跑出了家乡,跑出了北京,跑出了中 国。有人笑他傻,不会享受生活,他却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

  我不过对自己残酷一点

  在美国,管轶工作安稳,工资优厚,而且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请求管轶加入美国籍。外人看来这是求之不得的好事, 管轶却拒绝了。

  自己所学,必须报效祖国,美国只是他人生的驿站,并不是最终的家园。

  恰好2000年1月,香港大学流感研究所主任退休,面向全球招聘该中心主任。听到这个消息,管轶毫不犹豫,立 刻参加了网上报名。随后,管轶与来自全世界的28位专家竞聘,最终脱颖而出,回到香港大学从事禽流感研究工作。

  当飞机抵达香港国际机场,走下飞机的舷梯时,管轶眼睛湿润了。

  管轶在国内继续着自己的一贯工作作风:外人看来,他简直就是超人!一头扎在实验室里,每天仅休息6个小时,甚 至可以一个星期不出实验室一步。有次二姐和二姐夫从江西宁都来到香港,夫妻俩足足等了4天才见到自己的弟弟。二姐感慨 地说:“管轶呀,你小时候的性格到现在怎么还没有变呀,你什么时候才能够停下来呢?”

  管轶还是淡淡地笑笑:我习惯了。

  正因为这种坚韧的努力,管轶才获得不俗的成绩。他的实验室从研究范围、深度和广度等方面来说,已经跻身于世界 前五位,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全球8个参比实验室之一。

  在香港大学工作5年来,管轶一直致力于流感研究,5年来,他先后收集鸟类生物标本10万多个,每天在实验室至 少从100只鸡或鸭身上抽样,再进行分析。管轶既掌握全局,又精通细节。取样是一件苦差事,管轶完全可以让实验室的实 验员去完成。可只要没有特殊会议,管轶必定亲自参加。现在在香港与广东各地的菜市场,经常可以看到管轶的身影,抓鸡逮 狸的,熟练地和摊主讨价还价。

  2003春节,管轶回到家乡过春节,忽然听到广东发生流感疫情,心急如焚。大年初三,管轶立即赶到广东采样, 并着手研究,通过分离、鉴定,3月20日,管轶在短时间内分离出SARS病毒,管轶的团队成为世界上最早分离出SAR S病毒的实验室,为我国防止SARS作出了无法磨灭的贡献。2004年1月,SARS在广东复发,管轶率先在果子狸身 上发现SARS病毒,从而积极敦促内地和香港屠宰果子狸,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

  通过长期的努力,至今,管轶基本搞清了我国禽流感发生、起源、变化的规律。去年9月中国大陆禽流感再度爆发, 管轶的研究成果直接为政府所采用,有效地扼制了禽流感的蔓延,在防止禽流感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管轶还担任香港大学与汕头大学联合组成的流感研究中心主任一职,穿梭香港与汕头间,依然是一个工作狂。

  每年,管轶都要回到宁都陪母亲过春节。回来他就要亲自过问侄儿、侄女们的学习情况,对不认真学习的孩子严厉批 评,对学习成绩好的给予表扬奖励。有时他还召集晚辈们开会,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给他们讲述学习方法。在管轶的影响下 ,管家小辈中有7人已经考上大学。

  鉴于管轶在防止禽流感方面的重大贡献,2005年11月管轶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世界医疗英雄”。以后,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正式公布“2005CCTV
中国经济
年度人物”25名候选人名单,管轶名列“年度社会公益奖”5名 候选人之一。2006年,管轶参与的SARS研究项目,获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管轶说:“我成功了吗?其实,我不过在生活上对自己残酷了一点。这么多年来,我没有进过酒吧和歌厅,像谈恋爱 一样爱着我的工作。”

  说着,管轶哈哈大笑起来。目前世界上20多种H5N1型禽流感变异型全部都是管轶的实验室鉴定出的。他也相当 自豪:“这是一个科学家最大的光荣。只要能管住这些病毒,不让它成为大流感,不危及人类,我管轶这辈子就算没有白活! ”

  责任编辑:陈敏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