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真想拥有一台数码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5:42 中国青年杂志

  他们人人都有一架数码相机。我一看,农村来的只有我一个还没有相机,我倒像凤凰里的一只鸡。

  文-牧羊人

  现在,我连做梦都想有一台属于自己的数码相机。每天,闲暇时我都在静静地沉思
,数码相机啊,你为何离我天涯一 样远?——就像《阿长与〈山海经〉》中鲁迅盼《山海经》的心情一样,简直着了迷。说起来,这还有一段不了的情缘。

  我是一名农村青年,1995年大专毕业后未分配工作,当时我一边牧羊一边从事新闻写作。后来为了拍新闻图片, 我借钱买了一台凤凰205型相机,同时还给学生照一些生活照用来补贴邮票与信封的费用。几年里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摄影本 领,使我对相机情有独钟。1999年下半年,我结束了4年的牧羊生活,成了一名农村中学教师。对外不照相了,但我仍然 从事新闻写作,因为写作成了我的精神支柱。

  去年我们学校有3个姐弟因贫困想以抓阄的方式来选择辍学,把上学的机会留给对方。这个故事很感人,当时我就写 了一篇通讯。不几天市报的编辑打电话让我把三姐弟的相片从网上传过去。当时我还不知道

数码相机为何物,只听说过照相不 用胶卷。可是我们乡没有这样的相机。我只有向县委宣传部的领导打电话求救。领导说部里新买回一架,正在使用,让我下晚 班后去取,第二天早晨还得送回去。还未等到下晚班,晴朗的天空不知啥时候阴云密布。我匆忙骑上摩托车向60里外的县城 冲去。到了宣传部,领导热情地教我如何使用,好在我有功底,会用光,一学就会了。而此时屋外大雨倾盆。我不能停下来避 雨,因为农村遇雨就停电,等雨停了天也黑了这相就拍不上了。于是我用塑料袋小心翼翼地包好相机揣在胸口处,摩托车像脱 缰的野马,不,像野驴一样向家的方向狂奔。有时雨大得都遮住了头盔窗前的视野,我只有用冻僵的手捋一把。离家还有5公 里时,雷声与闪电好像在后面紧追着我,让我喘不过气来。我的摩托车玩儿命似地骑到了70迈,正在我聚精会神地驾驶时, 突然前方叉路上有一辆摩托车要上公路,他一上来我们准撞上。来不及刹车了,要是刹车非得摔死我。我心里眩晕,完了!完 了!老天爷啊,你让我完成报社交给的任务再让我去死吧。正当我惶恐不安吓傻了时,对面那人却把摩托车退回到叉路的边上 ,我与他擦肩而过,好悬啊!一身冷汗。从那一天起,我半个多月都没敢碰摩托车,后怕!

  后来我写的那篇稿子出了名,还上了新华社内参。去年年末报社开通联会时,我被邀请参加。当时去的全是各市县宣 传部的专职报道干事,还有几个是公安局和别的单位的通讯员,他们人人都有一架数码相机。我一看,农村来的只有我一个还 没有相机,我像凤凰里的一只鸡。而报社领导没有瞧不起我,还让我做报告,讲述我的坎坷新闻路。会上我慷慨陈辞,用生动

幽默的语言,结合我的实际艰难写作,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个农村青年逆境中写作的故事。一次不长的演讲,竟赢得了3次热 烈的掌声。这让我激动起来,还没喝酒,嘴巴就没把门儿的了,忘乎所以地吹了一句:明年我一定买数码相机,再开通联会时 我一定拿来给你们看!当时我真的被喜悦冲昏了头脑,不知天高地厚了。无形中,今年我多了一块“心病”,那就是想买一台 属于我的数码相机。可是月工资才涨到600元,且还发不全,人情往来,柴米油盐,妻子读本科,我上报社自费学习,一切 的一切,全得用钱。每个月百八十元的稿费只够上网费。迟迟买不上数码相机,我的心里很憔悴!

  几天前一个晚上,《辽宁青年》的编辑打来电话,说我的一篇通讯被采用了,让我马上把主人公的相片发过去,两天 内要用。第二天一大早,我便穿上羽绒服顶着寒风骑着摩托车到离家9公里以外的主人公家,用我的普通相机拍照,拍完又匆 忙赶回家,冻得我直打冷战。如果坐通往县城的客车来回费用得14元,这不是个小数目。我只好在腿上绑了一个护膝,又骑 上摩托车顶着风雪去县城了。相片在县城冲洗后,又拿到打字社扫描后发电子邮件。

  发完后已是中午了,早饭还没吃呢,又骑着摩托车毛了似地往家里狂奔。回到学校,同事对我说,多冷的天啊,你怎 么不嫌冷?我对他们说:“因为我的心中一直在寻思稿子的事,眼前是光明的,心中就会火热。”一句话,把大家逗得直乐。 私下里,我想,假如我有数码相机,哪用受这个冻!

  现在,我每天度日如年,稿费没有大额的,市报的稿费每个月也就100多元,攒不下。我多么希望能在杂志多发几 篇大稿子啊,多挣些稿费,买数码相机。工资是指不上了,明年还要读本科,家里又没有别的收入。不是爱人不让买,她说的 也有道理,一架相机最少得2000元,可这一年稿费能挣多少啊?这几天,我又失眠了,牙也疼,好像害了相思病。又快到 报社开通联会的时候了,我该怎么办?一句话,走路时一直低头往地下仔细看,干啥啊——捡钱呗——买——相——机——

  责任编辑:韩春丽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