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市民于磊:我的出生见证了城市的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9:52 燕赵都市报

  我与新唐山同龄

  唐山市民:于磊30岁

  “我的孕育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毁灭,我的出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重生,我的成长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崛起,我的而立之年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辉煌……”上午8时许,和新唐山同龄
的于磊携妻、母和儿子来到抗震纪念碑广场。“30年前,我母亲是二五五医院的护士长,我家就住在二五五医院平房,当时母亲怀着我已经五个月了。地震那天,父亲在保定出差,姐姐在滦县姥姥家,而我在母亲的庇护下,从死神的面前逃过一劫。母亲从死神面前逃出后,不顾身怀六甲,马上投入到救治伤员的战斗中,至今还能看到留在她额头和腿上的伤疤。”于磊从母亲那儿得知了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1976年12月12日于磊出生了,30年后,步入而立之年的他就职于河北移动通信唐山分公司,已成家立业,过着温馨、幸福的生活。“今天是我母亲的生日,我把全家带到这里再次重温抗震历史。”于磊抱着1周岁多的儿子站在抗震救灾浮雕前,边指着浮雕画面,边给他讲其中的故事。“我要告诉儿子这座城市三十年不平凡的历程,告诉他这座城市的人民坚韧不拔的抗震精神。”于磊怀里的小家伙儿像听懂了似的,一本正经地点着小脑袋,津津有味地认真听着。

  ■于磊寄语:从废墟中重生的凤凰之城,我祝福你!祝福你的未来更加美好、繁荣。

  我的30年不了情

  北京市民:种利民54岁

  7月16日上午9时,种利民一行4人来到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这次是因公事出差来唐山,利用闲余时间再次瞻仰纪念碑。“1976年3月份,我从北京的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唐山工作。在这里,我经历了一场空前的灾难。幸运的是,地震那天我在古冶,我们住的房子没倒,只是墙体裂了大缝。”种利民说,震后他便投身到抗震救灾的工作中,直到1985年7月份才离开唐山回到北京。“每到7月28日,我的心情就不好受。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一边喝酒一边回忆当时唐山的惨状。家人和朋友对此都不理解,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们是很难了解的,这场灾难对我来说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种利民说,自己回到北京后专门买了一本钱刚著的《唐山大地震》珍藏。“震前、震中、震后的唐山我都看见过,我把青春献给了唐山。离别几十年,今日回唐山。一经过抗震纪念碑广场,我就想来看看。”

  ■种利民寄语:我希望唐山建设得更快一点,更美一点;愿这座城市为祖国的经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2006年7月16日

  今日守望记者:王静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