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地震废墟遗址记录那时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22 新文化报

   活动·唐山踏访

  一座让人悲痛的地震遗址,一座纪念碑,一个老人的回忆,浓缩着唐山大地震的记忆和这座城市30年的沧桑巨变。“这座废墟遗址,记录了我们那一代人的悲痛回忆和灾难来临时的坚强。”唐山市民陈维兰说。

  四层楼陷进地下一层

  昨日上午,河北理工大学院内,一排围栏圈起了一座倒塌的楼房废墟,原建筑面积4049平方米,是唐山市保存最好、也最典型的遗址,它记录着30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灾难。

  记者沿着围栏行走,追忆那段历史:房梁砖瓦纵横交错,相互交叠坍塌在地上,长满杂草,一座3层楼上的预制板挂在横梁上。“原来这是一栋4层楼,发生

地震时有一层楼沉入了地下,变成了现在的3层。”两位乘凉的老大娘说。

  据了解,该遗址原是河北理工大学图书馆楼,于1976年7月建成,尚未投入使用就被震毁。该楼处于发震构造带以西4公里,系1976年那场7.8级地震中的十一度烈度区内。阅览室西部倒塌,东部震裂,书库向东北方向剪切移动约1米,地层全部破碎,二层至四层仍为一整体。

  1980年,经报请国务院同意,该地列为唐山地震遗址之一,重点保护。2005年,由中国地震局批准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唐山地震纪念碑广场上,纪念碑高高耸立,参观拜谒的各界群众很多。当地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布置绿化、进行装饰,准备迎接30周年纪念。广场不远就是纪念馆,里面闭馆施工。

  大多伤员都没有哭

  69岁的陈维兰回忆说,“我家共5口人,除了丈夫外,还有3个女儿,我们都经历了那场灾难。”地震发生时,她家的房屋瞬间坍塌,她被压在房屋内,而她的丈夫被甩出屋外,压在了瓦砾下。“我和丈夫谁也动不了,就四处喊3个女儿的名字,好在当年15岁的二女儿爬出了废墟,救了我丈夫以后,又把我扒了出来。随后另外两个女儿也爬出了废墟。”

  由于她和丈夫都是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被救出后立即投入救援中,由于天气炎热,当救援队赶到时,外衣已和化脓的伤口粘在一起。“那时侯的伤员都非常坚强,即使伤口再疼也不哭。”在陈女士的印象中,一位妇女头皮都被揭开了,伤口上都是石灰和碎石,她给处理时,这位妇女疼得面部肌肉都抽搐了,但她没哼一声。

  记者在当地采访了很多20岁左右的年轻人。其中一位大学生告诉记者,她没有经历过那场灾难,所以印象不深,感动的地方也不多。她希望能多看看这方面的报道,让他们年轻人也感受到那场震惊世界的痛苦。

  纪念·争议

  唐山地震墙刻名收费遭质疑

  正面刻一名字1000元,背面800元,引发了一场公益和商业的争议

  30年来,唐山24万逝者的祭奠一直是遍布市区路口的一堆堆纸灰。唐山南湖公园地震纪念墙兴建之后,市民可以在上面刻上死难亲人的名字,每年来祭奠。然而,在纪念墙上刻名字是要收费的,这也引发了一场公益和商业的争议。

  “76728”这个数字代表着唐山大地震。“www.76728.com”网站的注册者是“唐山南湖地震科普纪念园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兴建了“唐山大地震纪念墙”。那个纪念墙,也紧紧地连接着一些数字:纪念墙正面刻一名字1000元,背面800元。

  地震墙显得很突兀

  “这个公园原先就是垃圾场,是我们搞绿化把它开发出来的。”唐山南湖地震科普纪念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丽说,现在“地震纪念墙”还没有完全竣工。

  “地震墙”的出现还是显得很突兀。一个宽阔的大平台上面,建起了三面巨大的通体黑色花岗岩石板墙,每面墙成扇形分布。墙体由一块块长方形的花岗岩板组成。地震死者的名字和怀念者的名字就在每一块石板上镌刻成镏金字。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