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宋柯:拥抱娱乐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56 中国青年杂志

  文-李媚玲图-张卫

  “对于‘超女’,我想我们应该娱乐处之,它承载不了太多的东西,也没必要承载。我认为,这是一个娱乐的时代, 娱乐产业应该从文化产业中分离出来。”曾经做过2004年“超级女声”总决赛评委、2005年广州赛区评委的太合麦田 董事、总经理宋柯,今年又坐上了杭州、沈阳赛区的评委席。

  因为职业的原因,自称“音乐商人”的宋柯说自己这个评委做得很理性,“我骨子里就是个商人。”他说。华娱当时 请宋柯来的目的,就是希望评委中不仅有人能从唱功上指点选手的发声,也希望有一位来自唱片公司的人,能从音乐市场的角 度来给选手一些建议。

  杭州赛区50进20的时候,宋柯和另外两位评委开玩笑说:“等会儿谁先哭啊?”因为听说长沙赛区的评委们已经 哭成一片了。结果春晓最后还是哭得眼睛通红,但宋柯说自己一直很冷静,因为已经“看过商海中太多的大起大落和悲喜无常 ”。

  破灭梦想也是评委的职责

  每场比赛之前,宋柯都会去“超女”人山人海的等候大厅走走,用自己的眼睛来观察这个比赛,“这让我想起了我们 年轻时的音乐梦想。”他说。

  1983年,宋柯考上了清华大学,大学5年学的是环境工程。1985年首都高校外语歌曲比赛中,宋柯轻而易举 获得亚军,而冠军则是今天实力派唱将刘欢。

  “我从大二开始弹吉他,其实也没怎么痴迷,就是没事儿弹琴,后来开始边弹琴边唱歌,开始去给别人唱,然后自己 写歌,然后自己唱。”宋柯回忆说。

  据说上大学时,每次大学生歌咏比赛,宋柯都是来自北大的许晓峰(华纳唱片前总裁)和陈戈(巨鲸音乐网CEO) 的“流行色”乐队的主要PK对手。“我觉得我们那时候玩儿音乐还是比较小众的,想表现没点实力还不行,同样是热爱音乐 ,显然今天这些女孩表达自我的欲望更强烈了。”宋柯说。

  杭州赛区有位选手,长得很漂亮、气质也很好,刚刚18岁,宋柯给她的建议是:如果真的想去娱乐圈,不如去学表 演或者主持人,在歌唱方面你不是很有天赋。

  “过去我们总说超女是圆音乐梦的地方,但我们忽略了另一个重要的方面——超女也是“破灭”梦想的地方,”宋柯 说,“之所以叫‘梦想’,是因为它有时候是不现实的,这时候就需要有个人给你指出来,抓住自己真正的机会。”

  淘金娱乐产业

  真正让宋柯抓住属于自己人生际遇的是在美国生活的那段经历。

  1990年,宋柯去美国读书,“我在美国新奥尔良听爵士乐,一群人就在露天演出。”宋柯回忆说,那群人手中除 了一把吉他是真的之外,鼓用桶充当,贝司用类似扁担的一个东西绷了两根绳,一样玩儿得很认真。

  此前,宋柯觉得自己在音乐上是有天赋的,可以作词作曲可以弹吉他,但到了美国大概不到一年就放弃了这个想法。 “因为美国玩儿音乐玩儿得好的人太多了,所以我觉得自己在这方面的才华没什么前途。”他说。

  但后来偶然读到一本叫《音乐商业》的书,其中有关于音乐工业是什么样的一个结构,然后每个公司或者每个角色都 是做什么的,比如制作人是做什么的,经纪人是做什么的,唱片公司又是做什么的,艺人又要干什么等跟这个行业相关的东西 。“这本书对我后来做的事有很大帮助,可以说是一个启蒙教材。”他说。

  “但我在美国学到的唯一的我觉得有益于我的人生的东西,既不是英语,也不是专业的知识,也不是我在美国读的那 本音乐的书,而是一个积极人生的态度,这是我对人生的一个看法。”

  而所有这些收获加上后来的人生际遇让宋柯也从一个流行音乐的爱好者,成了中国流行乐坛的顶级操盘手。

  2005年底,软银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在一个传媒产业论坛上宣布注资太合麦田及太乐网1000万美元。这 是风险投资在中国娱乐领域的第一笔投资。

  娱乐要以市场为导向

  宋柯说自己来做评委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接触一下现在的年轻人对音乐的看法,了解一下她们消费音乐的方式,而 且在这方面自己大有收获;二是看看有没有可塑之材,因为明星是“找”出来的,不是“造”出来的。

  无论是比赛休息的间歇还是排练的空档,宋柯总会和比赛的选手,也就是这些准“80后”们聊聊,从中了解大家对 音乐的看法、需求等。比如都经常听谁的歌啊,为什么喜欢他的歌呢,又是以什么形式来听呢,是下载还是买CD等等。

  “这个行业中有话语权的人离音乐太近,很容易先入为主或仅以个人偏好作出判断,从而掩盖了市场需求的因素,我 每天大部分时间是在看财务报表,我们这个行业的不幸就在于此。”他说。

  因为超女的名次是由真正的音乐消费者用短信选出来的,所以每当这个结果和自己心里的排名不一致时,宋柯总会仔 细地想想其中的原因,看看为什么自己不看好的选手会有这么高的人气。

  “这就是我做‘超女’评委最大的收获,我把它当成是一次市场调查。”他说。

  超女“潜规则”

  对于一直以来的“超女”黑幕的传言,宋柯坦言,“任何一个比赛都有自己的规则,所谓‘黑幕’就是规则,世上没 有绝对公平的竞赛,你想参加这个比赛就得接受它的规则,更何况歌唱本身就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来衡量。”

  杭州赛区50进20的时候,当孙文雍和翟梦PK的时候,评委巫启贤要求两位擅长唱英文歌的选手唱首中文歌来进 行比较,而当孙文雍唱完一首中文歌后,翟梦要求唱英文歌,被评委拒绝了,“这就是规则,人家唱完中文歌了,你不遵守这 个规则,这就是不公平的,”宋柯说,“所以只要规则定下来了,就得严格地遵守,这就是一个好比赛。”

  宋柯认为,期待绝对公正的比赛是不现实的,但超女能走到今天,而且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从客观上也证明了这个比 赛是相对公平的,因为它选出来的都是优秀的选手。

  “当唱功都差不多的时候,长相好一点就会占一定的优势,而长相都不错的时候,个性就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另外 ,‘超女’是一个‘秀’,是一个娱乐类的电视节目,所以为了保证节目的好看性,可能还要把握好各种选手类型的平衡,如 果‘超女’有‘潜规则’,我认为就是这些了。”他说。

  评委的底线

  “本色评委,”这是宋柯对自己的评价,“天娱在邀请我时,我说那我说点什么啊?他们说你就从你唱片公司看歌手 的角度给点评一下就行了。”

  “所以我给选手的建议可能不是在短期内能看出效果来的,但可能对歌手长远的发展很有用,”他说,“有时候评委 的意见或许会给选手一点挫折感,不过在这个年龄,挫折感也是成长的宝贵经历。”

  但宋柯认为,评语可以

幽默调侃,但要尽量婉转,不能伤害选手,也就是说无论对方的唱功怎么样,都要尊重每一个 选手,这是评委的底线。因为“超女”仅仅是个选秀的娱乐节目而已,无论是选手还是观众,都应该抱着一个娱乐的态度,看 的人哈哈一笑或者抹抹眼泪,参与的人有了心灵上的感触还是感受到了挫折,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娱乐了大众。

  责任编辑:海信光

  宋柯简介:

  中国唱片业顶级操盘手。1965年生于北京。198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1996年留美归国的他 凭借着与高晓松合作的第一张音乐专集,涉足中国流行音乐界,并于当年创办麦田音乐公司,出任总经理。2000年,宋柯 携麦田音乐加盟华纳,任华纳唱片中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制作总监。2004年3月,创办太合麦田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任董事、总经理。

  现为朴树、老狼、达达乐队、叶蓓、译乐队、

火星电台、麦田守望者、陈倩倩、三里屯艺人李晓东等、钟立风、唐红 、莫艳琳、风林火山乐队、
蛋糕
炸弹乐队等艺人的经纪人。去年10月,太合以百万身价签下当红超女冠军李宇春。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