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唐山的感动”:驾驶八吨重汽车过烂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18 半岛都市报

  半岛网6月23日讯(记者 胡进宇) 胶州市民薛加高在唐山地震的时候是一名解放军战士,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到达集结地点,在其他桥梁都被震坏的情况下,他驾驶着 8吨重的汽车冒险通过了一座摇摇欲坠的木桥。说起当年的事,薛加高到现在都满身是汗。

  今年50多岁的薛加高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葫芦岛某部队当兵。地震发生后,部队接到了抢险救灾任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赶到唐山集结。“部队上派出了由100多辆汽车组成
的救灾队,我开的是整个救灾队唯一一辆电台指挥车。”薛加高回忆,但救灾队在离唐山不远的一条大河前被挡住了。

  “河上的桥在

地震中坍塌,地震之后的大雨,又使河水暴涨。”薛加高说,部队立刻向上级汇报,得到的答复是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赶到目的地。在老乡的指引下,部队找到了一座百米长的木桥。

  “而那座木桥本来就是危桥,早已停用多年,地震又使木桥更摇摇欲坠了。当时,一位团长首先请命,将一辆货车的辎重全部卸下之后,慢慢过了桥……”薛加高说,等到他通过时,却遇到了难题。指挥车的电台是不能拆卸的,整辆车重达8吨多。这辆车能否通过木桥?所有人都没把握。

  慢慢地踩下油门,指挥车的车轮挪上了桥体,木桥摇摇晃晃,而桥下就是湍急的河水。“要保持匀速!”薛加高不断地提醒着自己,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指挥车终于顺利通过了危桥。“我清楚记得,当时身上的汗把衣服都湿透了。”

  部队提前半个小时到达了集结地点,为挽救更多的生命争取了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