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郑州7层楼房坍塌背后:地基薄弱违规加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23:03 央视《经济半小时》
郑州7层楼房坍塌背后:地基薄弱违规加盖

7月7日凌晨,郑州一栋7层楼房突然倒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7层楼房坍塌背后:地基薄弱违规加盖

河南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站长千战应接受采访


  央视《经济半小时》7月18日播出“郑州塌楼背后”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城中村”是不少大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挺让人头痛的一个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个“城中村”。

  事情还要从7月7日说起,当天凌晨,郑州金水区黑朱庄村311号,一栋7层楼房突然倒
塌,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事发第二天,我们的记者赶到了坍塌现场。

  塌楼瞬间,4死3伤

  记者赶到现场时,倒塌的楼房已经变成一堆废墟,推土机也在清理现场,废墟里,被砸坏的棉被、衣服、皮鞋到处可见,就在塌楼现场,附近的居民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

  “就是轰隆一声,哐当一声,和

地震一样,轰隆一家伙。”

  居民告诉记者,楼房倒塌后,尘土冲天而起,从尘土中第一个爬出的幸存者,是个小伙子,当时他在5楼,听到一楼倒塌的声音后,他就迅速地跑到窗口,想跳到对面一个平台上。

  幸存者文全喜:“当时就没蹦出去,蹦到窗口上,楼就翻过来了。”

  幸运的是,文全喜掉在废墟的顶部。

  文全喜:“我还害怕其他的楼再塌,我连滚带爬,赶紧爬下来,快到金水花园这儿的时候,我听见下面喊救命救命,不停的喊,我下来第一件事就是拨打110 拨打119。”

  采访中,文全喜告诉记者,其实楼房在倒塌前,就有征兆。

  文全喜:“在一个月前,他的房子二楼整个墙皮掉了,墙皮已经压的裂开了。”

  事后记者了解到,坍塌的楼房共有49个房间,其中有28间对外出租,实际上,在塌楼前一天晚上11点就出现了部分墙皮脱落,12点多出现了裂缝,所幸事故发生前,已经有部分住户逃离了这栋危楼,否则伤亡的数字还会更大,事发时,郑州并没有发生地震,这栋楼周围也没有出现地陷、爆炸等灾害,好好的一栋楼怎么会轰然倒塌呢?

  对于倒塌原因,到过现场的河南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站长千战应告诉记者,这栋楼房原来只有两层,5年前,房主加盖了3层,今年3月,他又加盖了第6层和第7层,但是这样一座7层的楼房,用的却是两层楼房的地基。

  河南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站长千战应:“首先地基的承载力是不够的,地耐力不够,是逐渐的缓慢的变形过程,可能到那个时间,变形就已经达到极限了,产生倒塌,这是一个因素。”

  在倒塌现场,记者看到,整个楼体是倾斜着向前坍塌,房屋结构支离破碎,很难找到完整的框架。

  千战应:“墙体、构造处和圈梁都不够,从倒塌来看,这一套都很不完备。”

  此外,千战应告诉记者,这样严重加盖的房子,一旦遇到环境的改变,就很容易发生危险。

  千战应:“在那几天,正好有一个强降雨过程,短时间内一个下午超过50毫米的降雨,可能对这个也是一个影响。”

  从建筑质监部门调查的情况看,城中村农民在原住宅基础上违规加高接层,是导致楼房坍塌的直接原因,目前坍塌楼房的房主已经被当地公安机关控制,记者没能见到他,记者在后面的几天时间里,走访了一些城中村,发现像这样擅自加盖的危楼还有很多。

  虽然黑朱庄里一栋楼房刚刚倒塌两天,郑州市加强房屋管理的紧急通告就贴在旁边,但黑朱庄的一户人家的楼顶仍在施工,面对记者,这里的房主却这样说。

  “东西都挪进去了。”

  “我都拍下来了。”

  “都挪到院里了。”

  就在这家房屋的门前,搅拌机里的水泥刚刚搅拌好,让记者担心的是,这里水泥预制板里的钢丝一掰就断。

  调查中记者发现,这样加盖房屋的,在黑朱庄里,几乎到处都是,采访中,一些老乡告诉记者,在郑州城中村里私自加盖房屋的现象几乎已经失控,现在郑州的另一个城中村——枣庄,一栋楼房在四层的基础上加了两层。

  “我看你现在加了两层,你的地基受得了吗?”

  “那现在我也不能跟你说受得了,还是受不了。”

  “为什么?”

  “有什么事你到社区。”

  “你的房子你不清楚?”

  “那这事我不能跟你说。”

  在郑州的另一个城中村聂庄,记者看到,这个楼房在四层的基础上加盖了四层,而在司家庄,记者进入了这个正在加盖两层的楼房,登上房顶,记者看到,和记者正对的楼房加盖了一层,左侧的楼房加盖了两层,后面的房屋也加盖了两层,另外,在郑州其它一些城中村,由于当地居民纷纷加盖房屋,这些地方几乎成了一个大工地。

  “你看那形势,街都过不去了。”

  2004年起,郑州城中村居民私自加盖房屋的现象也愈演愈烈,这里面,有主动加盖的,还有一些人是被迫加盖的,在黑朱庄,记者就看到一栋两层房屋的墙体已经裂开,裂开的部分也被抹上了水泥。

  “后面盖房高了,高了就给压炸了,地基也炸了。”

  记者看到,靠近裂缝处的另一栋房屋,原本只有5层,现在却被房主加盖了3层。

  千战应:“三层的房子它的重量对地基压力比较小,八层的话压力就比较大,这种变形是避免不了的。”

  采访中,房东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八层楼的地基下沉,继续破坏他的房屋,他也准备把房子加高,让地基下沉,避免继续受害。

  “原来就压炸了,现在又弄了3层,更厉害了。”

  其实,这些城中村里的房东对加盖楼房的危险很清楚,有位房主说,房子跟人是一个道理,好比让本来只能背一个麻袋的人背两个麻袋,迟早会吃不消,会出事,可为什么这些房主明明知道这些危险,还纷纷加盖楼房呢?

  用鲜血换来的钱的利益

  郑州7月7日发生的一起塌楼事故,出事的黑朱庄村位于郑州市的城乡结合部,由村民委员负责管理,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最近几年很多外来打工的人员聚集在这里租房子住,与此同时,村里的房子也开始往上长个子了,越盖越高。

  作为郑州塌楼事件的幸存者,文全喜告诉记者,房东私自加盖楼层的主要原因就是,通过出租来挣“钱”。

  文全喜:“他的一个房子这样算的,一个月最少七八千块钱。”

  就在黑朱庄距离倒塌的楼房不到100米的距离,记者又发现了一个加盖了两层的楼房,这栋四四方方的楼房里,围廊上也晾满了衣服。

  “住了多少家?”

  “一家都没住。”

  “我看住了这么多。”

  “你看,他们都是来走亲戚的。”

  “你们家那么多亲戚啊。”

  “怎么?不叫啊。”

  那么,楼上的住户真是亲戚关系吗?在这栋楼房里,记者发现这样一个告示牌,告示牌的文字是催9个住户把房租交了,并且限5天内交完,可以说,出租房屋,赚取房租正是这位老人加盖两层房屋的目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靠加盖房屋赚取房租的现象已经成了郑州城中村的普遍现象,在郑州的另一个城中村枣庄,记者看到,这栋5层的楼房也被加盖了两层,这里的租房户告诉记者。

  “你一百几租的房子?”

  “180元。”

  在楼下,记者见到了这里的房东,房东告诉记者,除了第2层自己住外,其它4层24个房间全部出租。

  “一个月能收多少钱?”

  “一个月5000元钱。”

  同时,这位房东告诉记者,在枣庄,他每月所收的房租还不是最高的。

  “一般4—5千,5千、6千、7千、8千都有,有的还2—3个院。”

  记者离开枣庄,来到了另一个城中村司家庄,一栋楼房里的租户告诉记者,一个月的租金是160元。

  “原来这一层是7间房,7间能收入700左右。”

  加盖两层之后,这户人家每个月可以多收入1400元左右,在郑州的聂庄,记者见到另外一户在四层楼房上又加盖了四层的房东。

  “我这都是三室一厅。”

  “多少间?”

  “4层8家。”

  “一家是多少钱?”

  “350元。”

  加盖4层后,这个房东每月的收入可以从以往的2800元,增加到5600元,一位房东告诉记者,正是为了赚到更多的房租,聂庄私自加盖的现象也到了失控的地步。

  “有的是1层加两层,两层加4层,4层再加4层。”

  为了追求房租的最大化,郑州的城中村里,一栋栋加盖的楼房如同雨后春笋一样,节节拔高,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加盖房子,不少房东也都欠下了巨额债务。

  “你借了多少钱?”

  “得几十万,三四十万。”

  “我都是贷的款,15万。”

  这些房东告诉记者,目前,这种城中村借钱盖房的现象非常普遍。

  “都是贷的款,你去银行问问,贷款的家庭很多,有的到处借,有的到银行贷款,都是贷的款。”

  “多少时间能还上?”

  “房价高那还成,房价低了,那也不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郑州城中村的居民纷纷违规加盖的背后,是廉价房屋租赁市场的火暴,这些城中村加盖的房屋,每月租赁的价格一般在100—300元,这比正规的房屋租赁价格要低40%—50%,低价也吸引了大批的外来务工人员,因此,盖好的房子,房主一点也不愁没有人租。

  “你楼上一共住了多少户?”

  “多少户,都住满了,撵都撵不走。”

  记者看到,很多城中村的房东为了容纳更多的房客,增加收入,不惜借钱加盖房屋,但另一方面,他们为了维持低廉的租价,大量采用低劣的建筑材料,更不可能花成本来加固地基,正是这种恶性循环,让城中村里的危险不断增大。

  在黑朱庄的采访中,一位加盖两层的老乡告诉记者,黑朱庄里楼房加盖现象就是从他开始的。

  “04年我盖的,那时候都没加盖房子,都没加过呢。”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在郑州,加盖房屋必须要通过城市规划和建设部门的审批,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后才能进行,但这位老乡告诉记者,他从来就没见过两证。

  “我盖房的时候又没出事,这好几年了,谁管,你来管啊。”

  在郑州的另一个城中村聂庄,楼房加盖的现象最为严重,那么,这些给楼房纷纷加盖的房东,都取得了改建房屋所必须的两证了吗?

  “工程停了没有?”

  “停了。”

  “证有没有?”

  “啥证?”

  “建房的证。”

  “有。”

  “我看一眼。”

  这位老人随即为记者找出了保留下来建房的证件,但我们看到,老人拿出的却是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上面只标示了建房的规定面积是192.5平方米。

  “这不是建设证。”

  “没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位老人不仅没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同时还发现,房屋的设计图也画在这几张草纸上,老人告诉记者,房屋的设计是否安全,并没有通过专业机构的验证。

  “这是谁给画的?”

  “就是照着画的往上盖。”

  “就是这个意思。”

  “是随手画的一张?”

  “照着尺寸画的。”

  郑州城中村村民私自加盖楼层,并不是个别现象,在郑州的另一个城中村枣庄,这里的房东告诉记者,大批城中村的房屋不仅没有合法的手续,同时,盖好的楼房,是否达到安全标准,他们也不知道。

  “盖房子应该是有验收。”

  “没有,农村里你去问100家,100家都没有。”

  在郑州的司家庄,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这里的居民也是想怎么盖,就怎么盖。

  “往上加盖政府有没有审批?”

  “全村都没有。”

  从2004年起,为了追求房租利润,郑州城中村里的一些居民不顾房屋安全、生命安全,疯狂的增加楼层,在房屋倒塌后,造成人员伤亡后,郑州市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反应机制,并贴出紧急通告。

  郑州城中村里私搭乱建的房屋属于违法建筑,事故发生后,郑州市政府也随即派出相关部门进行监管,在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就在该局张贴的二大队的工作职能上,记者看到,他们主要负责全市规划方面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采访中,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对这一现象进行治理。

  “我们是执法局在全市张开拉网式的检查,检查后将集中整治。”

  城中村的一些房主不顾房子承受能力和住户安全,无视有关规定,盲目加盖楼层让人担忧,大量存在的危楼实际上就是潜伏在城市中的一颗颗定时炸弹,这次塌楼事件,更是用血的代价发出了警报。

  加盖的楼房危机四伏

  根据建筑规划部门的有关规定,城中村盖楼不许超过三层,可是当地的城中村里,甚至有加高到七八层的房子,仅黑朱庄村目前就有98家这样的加建户,可以说这些楼房全部都是违法建筑,那么郑州到底有多少这种加盖楼房呢?郑州市有关部门展开了全城普查。

  塌楼事件发生后,郑州市开始对城中村的加盖房屋进行全面普查,那么,郑州市现有的、为数众多的、私自加盖的房屋又该怎么办呢?

  记者:“比如说遇到一些轻微的地震,或强风会怎么样?”

  千战应:“那就会房倒屋塌啊,还有就是暴雨,这种房子处在那种环境里头,结果很难预料。”

  千战应告诉记者,由于大部分私自加盖的房屋都没有经过专业机构的设计,所使用的建筑材料也很难保证质量,因此,单凭肉眼很难判断这些房屋是否安全。

  “眼看着这栋房子没有人敢说,它有没有问题,就是干一辈子结构设计的人到现场,你不给他看设计资料,他也不敢说这种话,恰巧是,这种房子就没有任何设计资料。”

  为了避免加盖的房屋再次发生倒塌,而出现新的人员伤亡,千战应表示,在没有设计资料的情况下,当务之急就是应该对这些房屋进行必要的检测,而每栋房屋的检测时间,根据房屋状况,也从几个小时到两三天不等。

  千战应:“全面查的话来不及,可能你工作延误的时间长了,会有其它安全问题。”

  千战应告诉记者,这些房屋的地基和墙体往往是按照较矮的楼层建造的,因此,检测不合格的房屋,也面临着被拆除或者加固的命运。

  千战应:“可能一个房子加固几根梁就解决问题了,这个成本很低的,有的可能从地基就要开始加固,那成本就很高了,有的甚至不如拆了重建。”

  记者了解到,黑朱庄村已经有一些房主开始拆除自家在建的房子,而郑州市将在7月31日完成对城中村加盖房屋的普查工作,并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危楼的拆除和加固,城中村的改造涉及到很多方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我们至少应该保证居民有一个安全的家。(记者 李杰 欧阳秉辉)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