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追求自由的寻梦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9:17 小康杂志

  ——记画家纪连彬

  ★文/王同君

  纪连彬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更是一个寻梦者。他一面在现实地生活着,另一方面又在尽力挣脱现实,追寻梦中的理想境界,实现精神的自由。他曾这样形容自己创作的感受:
“水墨是幻化的艺术,在水与墨的交融中聚散分合,变化中产生形象,幻化的笔墨充满了偶然性的气韵,带来创造的快感。幻化的自然正是我心象幻化的一部分,幻化是对新生命形象意蕴的阐释,它引导我们发现未知。水墨的语言是充满悟性与灵性的,水墨的精神即是人格的精神。”

  纪连彬的作品不是对自然现实的客观反映,而是画家久居喧嚣都市情境下精神释放的产物,是向往回归自然心绪的真实流露。“逃避城市回归自然的绿色梦想正是都市群落的精神渴望和心灵慰藉。”纪连彬以西藏为题材,实际上是借用这一具有原始风貌的民族来表达他一贯的主题,那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衍化的生命意蕴。这片神奇的土地,正适合演绎他心象的幻化。在这些作品中,纪连彬的画作是我们见到的离现实最远、又是距作者心灵最近的作品。这里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物欲的膨胀,人与自然相融合,是画家心中理想的精神家园。作品《圣山》、《落霞》、《界》等较集中地体现了这样的境界。

  纪连彬作品的另一个显著特征是通过对画面形象的变异和重组,置换原有形象的固定意义,大胆打破传统人物画的创作思维方式,将人与自然幻化成为多意性的形象暗喻与象征,以此为切入点彰显作品的精神魅力。“将人物看作一座山、一棵树、一朵云,或是一个情感心象的符号,与山水融为一体,以表达人的崇高与力量、梦幻与现实的冲突,人与自然的和谐”等等。作品《云山》就是这种幻化的佐证。作品以象征的手法表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生命的生生不息,时代繁衍与天地同在,景象宏大,意蕴深沉。

  纪连彬的作品看似粗笔大墨,随意涂抹,但细看就会发现,在自由挥写的过程中张弛有度,笔、墨、色浑然一体,画家抓住了中国画以线为骨的本质特征,突出线条在画中的作用,以此完成画面的造型。纪连彬笔下的线出自心底,一气写来,其特点是粗犷松动、不加修饰、浑朴天然、大巧若拙。他不讲究线的科学性,而求线的表情和心象表现性的直白。另一方面,他长于将墨的皴擦、渲染笼罩于整幅画中制造氛围,丰满的构图为他的作品增加了不少分量。他还大力发挥色彩表达感情与象征的作用,主观化的色彩为境界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纪连彬的画体现着一位北方画家特有的气质:不重山的笔情墨趣而重整体的把握,重山的气势与分量;不求水墨淋漓而求线的勾勒、墨的皴擦和色的渲染。他迥异于历史既有的模式和当代流行的风格,走出矫情、阴柔,将历史久远的中国画人物画朝着个性化的方向演化,走向雄强、朴厚的至高境界。

  纪连彬,1960年生于哈尔滨市。曾为黑龙江画院副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黑龙江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全国青联委员、上海中国画院特聘画师,现为文化部中国画研究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作品曾获“全国庆祝建军60周年美展”金奖、“中国首届工笔山水画展”金叉奖、“全国首届山水画展”铜奖、“全国纪念九·一八60周年中国画展”银奖。1997年被中国文联评为“中国画坛百杰”。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