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规划出来的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8:22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

  尹传红

  博客地址:

  ttp://blog.daqi.com/yinchuanhong

  

  我们经常抱怨现代科技设计和改造了动植物的生长期,致使鱼肉乏味、瓜果失香。可我们针对孩子的某些规划和培养 ,是不是也走入了类似的误区呢?

  据报道,广州某高校学生一心想退学重考北京的大学,遭到父亲极力反对。儿子一怒之下,竟持刀将父亲刺死。最终 ,儿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更让人震惊的是,事情过去大半年后,儿子仍对已过世的父亲怀恨在心,他 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就是想杀死他,谁叫他老是胡乱规划我的人生!”

  其实,想想我们身边的人,有多少家长都在这样规划孩子的人生啊。有多少孩子被父母安排着在奥数、钢琴等培训班 之间穿梭。回味一下教育的宗旨和目标,我固执地认为,这样的教育方式实在太功利化了,虽然对单个孩子来说可能会获得某 种暂时的好处,但从长远和全局来看,却可能是这一代人与整个教育、乃至全社会和国家的失算。

  香港《镜报》曾发表一篇题为《中国孩子太辛苦》的文章说,英国教育家伊迪斯在多次访问中国后不禁感叹:中国孩 子是最辛苦的一族,华人家长在培养子女成才方面“似有迫不及待的功利主义心态”。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还 给孩子们一个童年》中的一种观点,更让我感到震撼。文章作者问一位中国母亲:“孩子这么辛苦,为什么不在学习上放松一 点儿要求,还给他一个正常的童年?”那位母亲苦笑了一下,说道:“嗨,就业形势那么严峻,竞争压力那么大,我有什么办 法呢?如果我还他一个童年,那我就要欠他一个成年。”又是身不由己地跟“严峻的现实”扯到了一块!您说这究竟是谁的悲 哀啊?

  忽然想起美国科普巨匠和科幻小说大师阿西莫夫在其自传中写下的一段文字,颇有感触。

  “人们有时候想当然地认为,既然我有一个儿子,既然我本人是如此出类拔萃,我的儿子必定也很出色。他们问我他 是干什么的,指望我说他至少是一位核物理学家。我的回答始终一成不变:他是一个悠闲的绅士。如果他们再问下去,我就坦 率地告诉他们我养活他,他过着一种宁静得无可指责的生活。倘若他们流露出我会很失望的想法,我就会告诉他们(有时候强 忍着恼怒),我的儿子爱怎么活就怎么活,他不必辛辛苦苦地为了给我争光而努力。我对我儿子的惟一希望就是他过得快活。 我宁愿儿子是一个快活悠闲的绅士,而不是一位可能不快活的核物理学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