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济南乔文礼讲述唐山地震:灾难远比战争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3:22 舜网-济南时报

  “除口罩外,我们的‘武器’只有大蒜!”

  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地震爆发。28日上午,得知唐山人民死伤惨重后,全国各地开始组织医疗队赶往灾区救治。山东各地市也派出几十支医疗小分队,组成山东医疗队赶往灾区。

  “我记得当时济南派出了六支医疗小分队,共60余人,全是临危受命的精兵强将!”乔文礼回忆,由于唐山仍情况不明,所以前往时他做了最坏打算。

  带上3天的干粮及尽可能多的药品,小分队的四男六女10名队员踏上了奔赴唐山的路途。此时,他们所能抵抗疫病的武器,除口罩外,只有几头大蒜。

  “虽有思想准备,我还是被震惊了!”

  29日,山东医疗队乘火车到达天津塘沽杨村机场。此时,通往唐山的铁路、公路已全部毁坏,铁轨被

地震的巨大冲力拧成了麻花状。30日,医疗队乘军用飞机抵达震后的唐山。

  “从飞机上俯视,唐山全是废墟,满眼望去看不到尽头,高楼、平房全被夷为平地,情景无比凄惨。”乔文礼说,下机后的惨况更令他震惊。偌大的停机坪已成了停尸场。早已赶到的战士们在草地上挖出大坑,迅速掩埋地震中死去的人们。

  刚刚抵达的医疗队,临时驻扎在飞机场上。“我们只有将堆叠的尸体挪开,才能搭起帐篷。”乔文礼说,众人忍着作呕的恶臭,将一具具尸体挪走,草草休整了一夜,第二天就开进唐山市区。

  市中心内一处不知名的小花园,成为山东医疗队的大本营,同时也是死难者的临时墓地。在恶劣环境下,来自山东的医生、护士展开救援工作,不分昼夜地抢救伤员。“伤员实在太多了,多是在大地震中受伤的人!”乔文礼说,他记不清救治了多少病人,只知道不停的诊断、治疗,整个人都机械了。

  地面上,大地震后的余震不断,使仍在震区的人们精神高度紧张;天空中,喷洒消毒液的军用飞机往返不停,时刻提醒着大灾后疫病的威胁。“为防止疫病,我们必须时刻带着口罩,不能摘下。紧急时刻,就嚼几口大蒜消毒。”乔文礼介绍,此时市区内的地下水因地震而污染,大家只能喝消防车输送的郊区水源。即使如此小心,医疗队中还有人患痢疾病倒了。

  “感谢这次经历,让我更加珍惜生命!”

  经过20余天的殊死奋战,8月22日,救治伤员的“战斗”终于完成,山东医疗队踏上了回乡旅途,乔文礼也随之返回济南。

  30年来,年过八旬的他没再回过唐山,却从没停止回望这座城市,“一旦报纸、电视上有关于唐山的故事,我都不遗漏。”乔文礼说,当2000年乘火车途经这座新崛起的城市时,崭新的火车站已看不出往日伤痕,只是记忆已印在经历过那场苦难的人的心底,永远挥之不去。(见习记者 陈彤彤)

  编后:30年前发生的那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唐山成为一片瓦砾遍地、满目疮痍的废墟,也瞬间埋葬了二十多万人的生命,成为一个时代难忘的伤痛。30年走过,想起那些故去的人们,我们依旧心痛不已,但一段段关于唐山大地震后的真情故事,却在时刻打动着我们的心房——正是那些坚强的生命故事,在时刻支持着我们,去更加勇敢的迎接人生的挑战。如果您是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或者您了解关于唐山大地震的真情故事,请您联系我们“真情寻找”热线,让我们一起去寻找那一段段难忘的往事……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