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唐山孤儿缅怀解放军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4:27 长城在线

  

唐山孤儿缅怀解放军恩人

  陈力民、陈丽梅兄妹俩为陈宝俊所在部队送去写有“军民鱼水情、恩情似海深”的锦旗。闫漪/摄

  

唐山孤儿缅怀解放军恩人

  陈力民、陈丽梅兄妹俩献出与陈宝俊18封通信的文物收据。闫漪/摄

  

唐山孤儿缅怀解放军恩人

  陈力民、陈丽梅兄妹俩举起写有“中央军委命名‘雷锋式的干部———陈宝俊’所在连陈宝俊连”的旗帜。闫漪/摄

  

唐山孤儿缅怀解放军恩人

  陈宝俊(前排右一)和战友的合影。(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闫漪从辽宁葫芦岛发回报道

  ■核心提示

  唐山大地震让唐山的陈力民、陈丽梅兄妹俩瞬间成了孤儿,地震三天后,当时到唐山参加抗震救灾的辽宁省某部队(现为武警某部)了解到兄妹俩的情况后,由该部队二营机枪连指导员陈宝俊将兄妹俩带到了部队,在部队的军用帐篷里,陈宝俊无微不至地照顾兄妹俩近1个月。1个月后,陈力民、陈丽梅被转到石家庄育红学校。

  虽然离开了陈宝俊叔叔的贴身关照,但兄妹俩的生活、学习一直备受陈宝俊的关注。1976年到1979年间,双方一直保持书信来往,信中陈宝俊鼓励两个孩子思想、学习进步。1979年6月12日,陈宝俊不幸以身殉职。

  30年来,陈力民、陈丽梅一直想念着恩人陈宝俊。昨日,陈力民、陈丽梅兄妹俩从唐山赶赴辽宁省葫芦岛,在陈宝俊所在部队为其设立的陈宝俊事迹展览室里为恩人献上花篮,并向故去的恩人郑重地鞠躬……

  地震无情:父母震亡兄妹成孤儿

  “瞬间成为孤儿,对于我们兄妹俩来说永远是无法平心静气接受的事实!”谈起当年大地震造成的伤痛,陈力民、陈丽梅兄妹哽咽了。

  唐山大地震时,陈家住在当时的路北区贾各庄,陈力民14岁,陈丽梅仅12岁。

  “地震了……”当晚,兄妹俩的母亲还未喊完这句话就再也没有了声响。“在那最后的时刻,母亲用身体挡住了倒下来的房梁,我和哥哥都幸存了下来,但父母却永远离开了我们。”陈丽梅痛苦地回忆说。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邻居们才把兄妹俩从废墟中扒了出来,幸运的是兄妹俩只受了轻伤。“刚被从废墟中扒出时,我看见一架军用飞机从天空飞过,天已经大亮了,正下着雨。”陈力民告诉记者。

  父母震亡了,左邻右舍成了年幼兄妹俩的寄居地,幸存的邻居们无微不至地关照着两个孩子。“当时的情况是,左邻右舍也很困难啊!”

  很快,解放军救援部队开进了唐山。“解放军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8月1日当天,陈宝俊叔叔把我们俩从邻居家带走,我们与另外两个地震孤儿和陈叔叔住进了部队的军用大帐篷。在那里,我们感受了陈宝俊叔叔近1个月的关心和照顾。”陈力民感动地说。

  部队生活:陈叔叔像慈父一样亲

  在与陈宝俊叔叔同住的军用帐篷里,陈力民、陈丽梅兄妹享受着极高的待遇。

  陈力民介绍说,当时同住在军用帐篷里的还有另外两个孤儿,陈宝俊同时照顾着4个孩子的生活起居。

  地震造成的家庭变故,使已懂事的陈力民病了,高烧不退。“陈叔叔不仅找来医生,还特意找到部队伙房,给我做了病号饭,虽已不记得吃了什么,但对于失去父母的我来说,真是感动,当时我吃得特别香。”

  在陈宝俊的细心照顾下,陈力民很快恢复了健康,同时也恢复了孩子淘气的本性。当时部队的战士带有枪,这对于男孩子来说,简直是一种诱惑。“陈叔叔看出了我的心事,一有时间就教我怎么拆枪,怎么打枪,直到现在我也记得怎样操作枪!”陈力民笑着说。

  在当时的环境下,吃是有一定困难的,但陈力民、陈丽梅却时刻感受着陈叔叔给予的特殊关照。“忘了是哪天,陈叔叔给我们带来了一箱子饼干,那么一大箱子,我抱都抱不过来,可是把我乐坏了。”陈丽梅用形象的动作描述着饼干箱的“巨大”,据其回忆,那一大箱子饼干一直吃到他们离开军用帐篷。那些饼干成了他们当时最好吃的食物,也成为他们至今都难忘的记忆。

  每天晚上,陈宝俊都会找来水,给4个孤儿洗脸,洗手,洗脚。“当时陈叔叔也就20岁出头,比我们大不了多少,但对我们却像慈父一样。”

  令陈力民、陈丽梅至今无法忘记的是,陈宝俊在精神上给予他们的关爱,这些精神上的关爱也成了兄妹俩日后生活、工作中最好的导师。“失去父母对于我们兄妹俩来说是永远的痛。”据陈力民回忆,为了减轻地震对兄妹俩的创伤,陈宝俊经常开导他们,告诉他们要相信共产党,相信解放军,一定会过上好日子的。对于兄妹俩来说,在那个军用帐篷里,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听陈叔叔讲有趣的故事、讲笑话,军用帐篷里经常能传出兄妹轻松快乐的笑声。

  “至今我们也能想起陈叔叔的音容笑貌:浓眉大眼,身材不高,说话和蔼可亲……”兄妹俩陷入了对陈叔叔的怀念。

  育红学校:陈叔叔书信鼓励我们

  1976年8月23日,唐山市路北区政府将陈力民、陈丽梅带离了那个军用帐篷,兄妹俩与其他200多名孤儿一起离开了废墟中的唐山,先到了衡水深县,后于当年9月份住进了石家庄市育红学校。

  “我们当时已对陈叔叔有了依赖感,真不想走。临走,陈叔叔抚摸着我的头,告诉我一定好好学习,还送给我们兄妹俩每人一支钢笔。”陈力民介绍,那两支钢笔成了兄妹俩日后与陈宝俊书信联系的必用工具。

  陈力民、陈丽梅兄妹与陈宝俊叔叔之间的书信来往一直持续到陈宝俊1979年牺牲,陈宝俊每封信的字里行间都充满着对兄妹俩的期望。“在信中,他常鼓励我们兄妹俩入团入党。他不仅关心我们的生活,更关心我们的学习和思想进步。”陈力民说。

  直到现在陈力民也清楚地记得信件的主要内容。

  “1977年,陈叔叔非常想念我们,给我们寄来了他的照片,还给我们寄来了《毛选五卷》,还写了一封长达20页的长信,教导我们如何学习,陈叔叔字写得非常好!”说到这些,陈力民眼睛湿润了。

  30年来,陈力民、陈丽梅兄妹俩一直保存着陈宝俊叔叔的那张宝贵照片。

  “很多信件里,陈叔叔都在给我们讲人生道理和人生理想,当时我们似懂非懂,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些道理一直潜移默化地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学习”

  陈力民告诉记者,在陈宝俊叔叔的影响下,他曾经非常想成为一名军人,但因种种原因,这种愿望落空了。但在以后的工作中,陈力民一直在努力着,2003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那一刻,我太激动了,我真想对着天空高喊,告诉陈叔叔,我是党员了!”陈力民热泪盈眶。

  噩耗传来:陈宝俊叔叔因公殉职

  1980年3月7日,陈宝俊所在部队的相关人员来到石家庄育红学校,找到陈力民、陈丽梅兄妹俩,告诉他们,陈宝俊叔叔因公殉职,牺牲了。

  兄妹俩怎么也不敢相信,前阵子还在与他们通信的陈叔叔不在了。他们落着泪,摇着头,不相信那么可爱善良的叔叔就这样没有与他们打声招呼就走了。兄妹俩与陈宝俊的通信也作为遗物被部队来人带走了,共有18封书信。

  “从那以后,我们兄妹俩经常对着陈叔叔寄给我们的照片想念他,却再也收不到他写给我们的信件了!”

  1983年,陈力民、陈丽梅离开了育红学校,回到唐山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并很快参加了工作。

  缅怀恩人:深鞠一躬不禁泪满腮

  昨日下午2时30分,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后,在辽宁省葫芦岛市武警某部所在地,唐山兄妹陈力民、陈丽梅在陈宝俊事迹展览室给恩人叔叔献上了花篮,并向故去的恩人郑重鞠躬。“陈叔叔,30年了,陈力民、陈丽梅想念您啊……”

  在陈宝俊事迹展览室里,陈力民、陈丽梅看见了陈叔叔的各种遗物,包括陈叔叔遗照,陈叔叔盖过的被,陈叔叔穿过的衣服、鞋,陈叔叔看过的书,陈叔叔写过的日记……兄妹俩小心地抚摸着,小心地翻看着。

  “看到陈叔叔用过的这些东西,感觉好熟悉。看着这些,我的大脑更加清晰地闪现着陈叔叔的笑容。”陈丽梅落泪了。

  记者注意到,展览室里同时陈列着陈宝俊牺牲后,陈力民、陈丽梅所写的对陈叔叔的回忆。“分手时,陈叔叔送了我们一程又一程,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们一定好好学习,注意身体,还要随时向他汇报学习、生活情况。……1977年陈叔叔给我们寄来了20元钱……1978年春节,陈叔叔给我们寄来了花生米和10元钱……”陈力民、陈丽梅兄妹俩看着看着不禁热泪盈眶。

  此行,兄妹俩还为部队送去了写有“军民鱼水情、恩情似海深”的锦旗,表达对陈叔叔所在部队的感谢。

  部队领导还带领兄妹俩到“陈宝俊连”看望陈叔叔的战友。陈力民卖力地举着写有“中央军委命名‘雷锋式的干部———陈宝俊’所在连陈宝俊连”的旗帜,任其随风摇摆。

  “当年陈叔叔还教过我怎样叠被子,我还记得其中的一些细节呢!”一边说着,陈力民一边学着当年陈叔叔所教的技巧叠起了被子。

  临离开部队,兄妹俩从部队领导处得知陈叔叔的母亲还健在,非常兴奋:“我们一定会和老人家联系,我们兄妹要像孝敬自己的亲人一样孝敬老人家。”来源:燕赵都市报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