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唐山大地震30周年专题 > 正文

唐山竭力地想把灾难遗忘 用新的生活将伤疤掩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9:14 南方日报

  断裂的城市,浴火重生

  唐山锁在一条时间的链子里,从兴盛到新生,过去与未来因灾难而断裂。

  纪念唐山地震三十周年物语

  有座城市,名叫唐山。

  1976年7月28日,一场旷世的灾难,把它和它的历史分割开了。

  人们记住了它,因为时间定格里的灾难。

  它却竭力地想把灾难遗忘,要用新的生活将伤疤掩埋。

  这座城市就像一只浴火的凤凰,重新展翅,一举奋飞30年。

  

地震

  如果有人,想把地震遗迹做成产业,发点财,这也许只是对24万亡灵的大不敬。如果有人,蓄意让人忘记这里曾经发生的人间惨剧,则可能是种罪过。

  地震遗址难觅真容

  唐山,因一场大地震而闻名海内外,外人满以为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地震遗迹,其实他们想错了。

  1976年,唐山在原址上重建,经国务院批准将7处地震遗址列为重点保护对象,作为当年惨烈地震的见证。

  这7处遗址在哪里?一问才知,多数唐山人都是不知所踪,好在唐山旅游地图上有标注,记者试着按图索骥——

  最好找的遗址是河北理工学院内的老图书馆,为迎接地震30周年到来,正在为遗址周围装上一圈铁护栏,工人们正在烈日下忙碌着。

  最具代表性的遗址当数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但是要想进去参观,一定要有地震局介绍信。任何擅自进入遗址的人,罚款5000-10000元。

  最失望的遗址是吉祥路的“三棵树”遗址,所谓“三棵树”是指原本排成一行的三棵树,因地震而错动。中间的一棵与另两棵错开了一段距离。

  “这三棵树怎么变成三个树桩,遗址是这里吗?”记者看到周围满是垃圾,不是很肯定,但一个已经锈迹斑斑的铁皮告示牌依稀可以告诉记者,这是重要地震保护遗址。

  最难找的是老唐山陶瓷厂办公楼遗址,出租车司机是位有着7年驾龄的本地人,他一点印象都没有,向他公司呼叫中心求助时,也没人知晓,热心的他帮记者按地图上方位找了许久未果。

  后来,在唐山地震局的一位负责人带领下,记者才有机会一睹这些遗址真容——

  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遗址,这是现存最为宏大的遗址,建筑面积9072平方米,是南北走向的3跨厂房,原有5吨电炉2座,修理、预热钢水包工地,机车主车架片造型工地。地震时,该车间位于震中,烈度为11度,20名加班的工人11名震亡,电炉倒塌、机车主车架片造型工地被撕成一条条矗立的水泥柱。如今,遗址内杂草丛生,高过人头。

  在唐山石油宾馆里的一家旅行社,记者询问有没有地震遗迹游之类的项目,负责接待的经理有些无奈,他说:“很多国内外游客都想来唐山见识地震,但这么有吸引力的地震遗址资源不对外开放,白白闲置,叫人痛心!”

  对于这个问题,唐山市府负责外宣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地震都过去30年了,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他说,唐山一直试图摆脱大地震的阴影,过多的展示地震惨烈会让外商增加不安全感,影响到唐山的发展。

  重振

  全新的唐山,与中国各个新兴的城市相比,别无二致。

  这个城市真的把历史遗忘了吗?

  张扬新唐山

  十几年来,唐山地下丰富的煤、矿、石油资源造就大量百万、千万甚至亿万富翁,财富主宰了这座生机盎然的新城。

  记得记者上个月底刚走出唐山火车站,就见一辆银灰色的法拉利敞篷跑车在路上反复疾驰,车上40多岁粗壮男子与年轻女孩的笑声洒满一路。

  据统计,唐山汇集了世界上几乎所有品牌的顶级名车,价值近千万元的宾利、劳斯莱斯就不下四五辆,至于奔驰S系列、

宝马7系等名车的拥有量则不下2000辆。

  在唐山师范学院任职的刘祺老师告诉记者,唐山富豪这种张扬的观念与30年前的那场地震有些联系,“还是把一切都想开了,生命无常,过好今朝。”

  与“豪车之城”的张扬不同,唐山人同样喜欢读书,假日里最热闹的地方是新华书店。

  在这个经历过痛苦的城市,遗留的人们会比其他人更坚强,更懂得尽力争取生活的幸福。如今4204名地震孤儿已经全都走上工作岗位。王安,是最后一名参加工作的地震孤儿,“我怎么也记不起父母的样子”,这件事总让他魂牵梦绕,“我想告诉他们,我很好,也有了一个家!”

  特刊策划:钟荣健

  特刊图文:严亮(除署名外)

  特刊设计\制图:谭唯

  图:

  重镇

  时间的结点1:重镇197219762006

  1876年,清政府在开平镇建矿采煤,1899年,这块由煤铁业带动兴盛起来的土地被命名为唐山。100年时间里,江山移帜、朝代更换,唐山作为北方重镇的地位岿然不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摄影师眼中的唐山。

  时间的结点2:地震197219762006

  7.8级的强烈地震,1976年7月28日的那个凌晨,唐山遭到灭顶之灾,95%的生活建筑被毁,24万仍在睡梦中的生命凋谢,100万人受伤,15886户家庭解体,25061人肢残,留下孤儿4204人,百年唐山一时化为乌有。

  唐山机车车辆厂遗址。地震时,车间正位于震中位置,瞬间,砖石钢筋如棉絮般被撕扯开。该处现已被列为国家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

  时间的结点3:重振197219762006

  震后30年的唐山焕然一新,先后获得“人居荣誉奖”、“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等30多项荣誉称号。“煤”再次成为唐山发展的强大引擎。去年,唐山GDP为2000亿元,为河北省第一经济强市。

  血色的风筝飞舞在渐没在黑暗中的大地震纪念碑广场上空。

  相关专题:唐山大地震30周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