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拉萨城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17:35 财经时报

  拉萨城志

  ●大约是公元一世纪前后,拉萨这一名字在西藏古代历史中便有了一些模糊的轮廓。吐蕃王朝史书上最早有关拉萨的记载。

  ●公元633年,松赞干布便到卧马塘修建了第一座建筑:红山宫堡,这是布达拉宫的前
身。

  ●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统一全藏之后,马上将政治中心从山南转移到拉萨,建立了强大的吐蕃王朝政权,并修筑了大昭寺、小昭寺和布达拉宫等寺庙宫殿。八廓街和罗布林卡也是这一时期修建的。

  ●公元八世纪中叶起,吐蕃王朝内部的各种矛盾日趋激烈。在各种矛盾的冲击下,吐蕃王朝由极盛转向衰落。到公元十世纪末,朗达玛灭佛,西藏政治中心迁往古格原古象雄王国所在地,直到1634年左右。

  ●公元13世纪中叶,前藏13万户长之一的蔡巴,在拉萨东面修建了蔡巴寺、贡唐寺。

  ●14世纪中叶,帕尔竹巴地方政权取代萨迦地方政权,支持宗喀巴及其弟子,修建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

  ●公元17世纪中叶,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受清朝皇帝册封,拉萨作为西藏地方政权的中心。大昭寺改造、扩建,对拉萨的城市布局产生了影响;布达拉宫的重建及其以后的增修改建,使之形成了今日的规模。

  ●20世纪90年代,中国

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的、国务院下达的、由院与建设部规划司规划处共同负责的始于七世纪的千年古街八廊街逐渐发展、演变而成的拉萨市“古城”核心地带规划的工作完成。而以布达拉宫为中心的新城,北至色拉寺,西至推龙德庆县。至此,今天拉萨城的格局已经完全成形。

  ●2006年7月1日,

青藏铁路开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