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吴敬琏樊纲等纵论收入分配差距为何越拉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26 小康杂志

  ★主持人:张 志 《小康》记者

  嘉 宾:

  许善达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

  吴敬琏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樊 纲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易 纲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

  论题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数字,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为0.45。占总人口20%的最贫困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只有4.7%,而占总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高达50%。

  令人担忧的是,中国收入差距扩大的幅度过大、速度过快。在短短 20 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从一个平均主义盛行的国家,转变为贫富差距扩大现象严重、收入差距超过国际上警 戒线的国家。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也成为在“反思改革”名义下质疑乃至否定市场化改革取向的依据。

  那么是市场化直接导致了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吗?体制问题在收入差距拉大的过程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如何让收入分配差距不致于变成“数字鸿沟”?

  《小康》:目前对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有着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是“贫富差距过大”,有人认为是“分配不均”,有人认为是“分配不公”,究竟该怎样看待这些问题?

  许善达:从两个角度考虑,一是收入增长问题,一是支出问题。中国在过去十多年间,中国居民的收入结构、支出结构都在发生变化,收入增长的速度在全世界都算比较快,但是支出结构发生很大变化,特别是几大支出项目比如医疗、教育、住房,过去是免费提供,现在要花钱了。居民支出增长最快的住宅问题,也就成为社会关注最多的问题。

  樊纲:这不仅仅是收入分配的问题,它的背景是中国经济现状的问题。中国经济现状是:第一,正在经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这当中会出现很多问题。第二,是发展中经济。尽管中国强盛了,GDP增长了,但是人均GDP仍然很低,只有1700美元左右。

  体制是最大的诱因

  《小康》:这些年来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正在引起各方面的关注,那么您认为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是什么?

  樊纲:收入差距扩大,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制度问题、体制问题。第二,发展问题。第三,公共政策缺陷问题。

  吴敬琏:我认为这主要是机会不平等造成当前贫富差距拉得更大。其中首要因素是腐败,腐败造成的不平等占多大分量?应该加以估量。由腐败造成的不平等,只有副作用。而这种机会的不平等跟效率提高负相关。所以,在当前情况下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考虑平等。

  在当前社会里,腐败的收入可不是个小事。一位大学校长告诉我,这两年他们那地方最赚钱的是基层官员出卖小煤矿的开采权,基层官员、乡镇官员以入干股等办法收取贿赂,卖一个小煤窑就赚几千万,我认为这不是个小事。

  我们要缩小差距,最重要的就是把腐败治住,把那些垄断部门解放出来。寻租的问题怎么解决?只有靠实现法治基础上的市场化才能解决。寻租的条件就是权力买卖,没有行政干预和权力垄断就没有寻租的可能性。

  《小康》:在收入差距拉大的过程中,制度和体制因素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樊纲:体制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一说起收入差距拉大,往往很多人的注意力一下子转到了非法收入问题、腐败问题导致的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这是典型的制度问题。

  有的人说是市场经济造成的腐败加重。但是基本的问题还是旧体制没有改革到位,旧体制遗留下来的很多问题正在解决当中,还没有彻底解决。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是改革造成的问题,而是改革过程当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前是以物易物,现在是市场经济货币化了,这个问题暴露出来了,解决的办法只有经济体制改革,这是第一类的体制问题。

  还有一类体制问题就涉及到国有制、政府管制所造成的各个领域很多不均的问题。比如国有垄断的问题,垄断行业的问题、资源行业的问题,这些都是制度不到位、体制改革不到位。现在改了其所有权,但是资源的问题没有改,造成资源行业、一些自然垄断行业和其它竞争行业之间产生了大量收入差距和很多不均的问题。这些都不是因为搞市场经济而导致的问题,而是因为有些还没有市场经济所造成的问题。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在过渡时期还会产生很多制度的真空、制度的摩擦,这些都是产生收入不均的一些根源,所以确实要看到制度的问题。还有一类制度是关于社保、医疗、养老、教育等制度的。这些制度改革也是会引起收入差距拉大的原因。

  公共政策不到位

  《小康》:有人认为公共政策导向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收入差距的扩大,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樊纲:确实还有公共政策方面的问题,公共政策就涉及到现在政府执行的过去二三十年里,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如何促进低收入阶层增加收入,如何保护低收入阶层,如何扩大扶贫的范围,有效地实现扶贫,如何保障低收入者的教育,如何保障低收入者基本的医疗服务等等这些方面,确实不仅体制上还存在差距,而且从公共政策的角度来讲,仍然有值得讨论的方方面面,仍然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发展,必须用一些公共政策的手段来进行一些再分配的调节,而这方面的政策如果没有,就会使一些特别需要照顾、扶持和关注的低收入群体得不到应有关注,这才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