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台湾工商界领袖郭台强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8:34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尽管不具政治背景,但郭台强凭借郭氏家族的经济实力以及丰厚的政商界人脉,力推两岸交流与合作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胡宇廷报道 7月17日,台湾工商建研会由理事长、正崴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台强带队到北京访问。台湾媒体分析说,由于郭氏家族的经济实力以及丰厚的政商界人脉,郭台强近年来一直奔忙两岸、牵桥搭线,并屡有斩获。

  【小题】延续经贸论坛热度

  由郭台强理事长率领的“台湾工商建研会大陆经贸考察团”一行94人,于7月17日下午抵达北京,并开始为期7天的大陆经贸考察活动。

  据新华社报道,贾庆林在会见郭台强一行时,对台湾工商建研会和郭台强理事长多年来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三通”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郭台强亦表示,去年以来国共两党达成许多共识,台湾企业界都非常认同。

  尽管此次访问是以工商团体的名义进行,但鉴于工商建研会与

国民党的亲密关系,且行前郭台强曾与连战、马英九讨论,台湾媒体认为,郭台铭此行颇有延续四月两岸经贸论坛热度的意味。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工商建研会秘书长王调军并不讳言与国民党的关系匪浅。他还称,对于两岸关系,作为一个民间团体,“相信我们的管道还是比国民党犀利。”

  【小题】多次奔走两岸

  台湾工商建研会成立于1990年,是岛内最有影响力的工商团体之一,也是2004年第一个敢于公开支持“连宋配”及反对“台独”的工商团体。目前该会共有会员900余名,包括70多个台湾大财团、大企业的第二代负责人。

  多年以来,工商建研会在两岸关系上屡屡展现丰厚人脉。尤其郭台强于2004年7月出任理事长后,多次奔走两岸。从春节包机到连战大陆行,背后都有他的身影。郭台强称:“我只是在适当时机提供协助。”

  作为商人,郭台强深知台商对直航的渴求。因此上任仅一个月,他就带着建研会成员和“三通”的具体要求去见陈水扁。但台商的正当要求,却被陈水扁当皮球踢给了大陆。

  出乎众人意料之外的是,2004年9月下旬,郭台强还真地专门为“三通”事宜到了北京。在大陆得到“对包机乐观其成”的善意回应后,他随即把这一积极信号带回台湾。

  2005年初,郭台强与国民党政策执行会执行长曾永权、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等人再赴北京,进行包机协商;3月底4月初,他锁定货物便捷化,三赴大陆提出具体建议。据台湾媒体透露,郭台强这次还将大陆方面“邀请连战访问”的口信带给了连战。

  随后,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暖身之旅”和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大陆之行,都有郭台强的协助。另据台湾媒体透露,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曾就访问大陆一事,征询过郭台强的意见。

  【小题】是“明使”,不是“密使”

  郭台强是工商建研会的第一位非国民党籍理事长。他上任后便表示,要淡

化工商建研会的党派色彩,拟在蓝绿阵营中做到“平衡与中立”。由于他自己的成就,再加上其兄为台湾首富郭台铭,其广泛的人脉与强大的活动能量备受瞩目。

  在他接任工商建研会理事长的就职典礼上,蓝绿阵营首脑及商界大腕悉数前来捧场,蓝营有国民党籍的“立法院长”王金平,绿营有民进党籍的时任“行政院长”游锡堃。

  郭台强在2004年首次以理事长身份访问大陆之前,岛内不断出现他具有“密使”身份的传言。郭台强对此特意发表声明强调,工商建研会不代表任何政党或台当局,在赴大陆参访回台后,郭台强亦未拜访陈水扁或其他当局高层,以避免外界对单纯的工商活动做过多的政治联想。总之,是“明使”,非“密使”也。

  事实上,郭台强确与“密使”有别。观察人士指出,过去所谓的两岸“密使”,通常会获得政界高层的具体授意与授权,在两岸间担纲沟通甚至谈判的秘密任务。但郭台强在两岸间的奔走,是靠着郭氏家族的经济实力以及丰厚的两岸政商界人脉。尽管不具政治背景,但他对两岸交流的贡献,绝非一般政界人物可比。(092)#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