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民主柬埔寨前领导人切春病逝 曾被西方称为屠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02 国际先驱导报

  

民主柬埔寨前领导人切春病逝曾被西方称为屠夫
   自切春灵柩抵达安隆汶后,已有当地民众和从泰国远道而来地3000多人前往祭拜和吊唁。

  【提要】切春去世使成立不久的审判民柬前领导人特别法庭失去了一个重要线索,一些人甚至担心其他年事已高的“被告”等不到上法庭的那一天就会离开人世

  国际先驱导报驻金边记者雷柏松、张瑞玲报道 民主柬埔寨(简称民柬,西方习惯称为“红色高绵”)前国民军总参谋长切春(又叫塔莫、努刚)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21日清晨4时45分在金边一家军

医院去世,终年80岁。他的遗体已经被其家属于当天运往距金边400多公里的安隆汶(前民柬据点),并于24日下葬。

  检察官证实其正常病亡

  切春1926年出生于柬埔寨干丹省,早年加入柬埔寨共产党,并参加过抗法运动,后长期参与领导抗美、抗越斗争。1975年4月至1979年1月,曾任柬共中央常委、民柬第一副委员长、民柬国民军总参谋长等职。

  由于民柬拒绝参加1993年5月由联合国主持的柬埔寨大选,1994年7月被柬埔寨王国政府宣布为非法组织。1999年3月,洪森首相以请切春回来与政府和谈为由,设法让长期盘踞柬泰边境的切春返安隆汶,然后下令将其逮捕,并用直升机将其运回金边军事监狱关押至其病逝。

  分析人士认为,洪森决定诱捕切春是为了彻底清除民柬残余势力,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迫于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要求将民柬领导人抓获并进行“种族灭绝罪”审判的压力。据了解情况的人说,切春被关押在军事监狱7年多,生活待遇还是不错的。期间,他还在监狱的院子里养了一些鸡,种了一些果树;监狱还允许其家人不定时前往探视。

  被关押了7年多的切春毕竟年事已高,患有严重的肺部、心脏和其他疾病。今年6月底因病情恶化被送进金边一家军医院救治。柬军事法庭一名检察官在切春去世后表示,“医院已经尽了努力,但仍然无法挽救切春的生命。他属于正常病亡。”切春的律师和家属对此也不存异议。但认为柬政府不应该未经审判就长期关押他。

  被西方称为“屠夫”

  西方媒体称切春为“屠夫”,说他在民柬执政期间曾下令杀害大批柬埔寨人,应该对“民柬实行的导致上百万柬埔寨人死亡的种族灭绝政策负责”。但切春的辩护律师宾宋萨迈坚持认为,“切春是一个忠诚的民族主义者,一位坚定的战士和政治家。”切春本人更是表示,他一生热爱自己的国家和人民,从未杀害无辜。切春10天前还通过其律师说,“如果能活到那一天,我愿意面对法庭。届时我将把令人震惊的历史真相公诸于世。”

  安隆汶位于柬埔寨北部,靠近泰国,是切春的重要据点,也是他被捕的地方。在那里有他的亲戚朋友和许多下属。自切春灵柩运抵安隆汶后,已有当地民众和从泰国远道而来的3000多人前往祭拜和吊唁,包括他以前的部下。许多群众冒雨排队为切春烧香,瞻仰遗容,其中不乏痛哭流涕者。

  当地一位村民说,“安隆汶老百姓都很爱他。他有时讲话不好听,但他的心很好。每次有好吃的,他都要分给周围的人。”切春的亲属更是认为切春为人正直,是个好人。他为安隆汶做了很多事,包括修路、建桥、建医院和学校等。他的一条腿就是当年在安隆汶修路时被地雷炸掉的。

  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连日来,柬埔寨当地和一些西方媒体大量报道切春去世的消息,部分媒体记者还专程赶往安隆汶进行跟踪报道。一些国内分析人士和非政府组织也纷纷就切春去世发表评论和看法。

  切春的去世之所以如此引起关注,是因为由联合国参与的柬埔寨审判前民柬领导人特别法庭本月早些时候正式开始运作,而切春是要被该法庭审判的重要对象之一。他也是唯一在押的前民柬高级领导人。

  “切春的去世使审判失去了一个重要线索,尽管迄今为止法庭还没有对他提出起诉。”审判前民柬领导人特别法庭的发言人列桑巴说。

  此间有许多人担心失去切春这样一个有力证人会影响审判前民柬领导人的力度。有些人甚至责怪政府救治不力,有意让他死去。这些人更担心其他几位前民柬领导人会像切春一样等不到上法庭的那一天就离开人世,因此,要求政府加快审判步伐。

  柬埔寨首相洪森的顾问翁仁典表示,政府对切春在特别法庭对他进行审判前病逝表示遗憾。但“我们仍然还有其他一些重要证人和证据”。

  特别法庭正式开始运作

  7月初,30名柬埔寨审判民柬前领导人特别法庭法官和检察官中的27人已宣誓就职。这表明审判程序正式启动。

  特别法庭应由30名法官和检察官组成。其中17名为柬埔寨人。其他13名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他们分别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法国、日本、荷兰、新西兰、波兰、斯里兰卡和美国等10个国家。

  目前,已宣誓就职的27名法官和检察官已正式进入调查取证阶段,以确定哪些人将接受审判。据联合国检察官说,这一阶段将耗时3到6个月,如果顺利将于2007年年初或年中正式进入审判阶段。

  从1997年柬埔寨当时的两位首相拉那烈和洪森向联合国正式提出要求帮助建立特别法庭,到2003年柬埔寨和联合国就特别法庭达成协议,前后经过了漫长的6年时间。双方主要在由谁主导特别法庭、实行何种法律来进行审判,以及资金来源等问题上僵持不下。

  柬埔寨一直坚持要设立一个柬埔寨法官占多数、以柬国法律审判的特别法庭。目前的特别法庭分为上诉法庭和最高法庭。柬埔寨法官占多数,但在作任何决定和裁决时必须要得到一个联合国法官的赞同。

  特别法庭为期三年,总经费为5630多万美元,其中由联合国筹集4300万美元,其它由柬埔寨政府自筹。

  完成审判面临诸多挑战

  尽管特别法庭已开始运作,但种种迹象表明法庭将面临许多困难和不确定因素。有的人担心法庭的司法公正性的问题,也有人担心审判是否能达到所谓的“国际标准”。

  如何使被告的权利得到保护也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尽管柬有许多律师,但他们各自政治背景不同,在审理时难免出现偏激。据称,特别法庭将成立吸收15名外国律师参加的辩护律师事务所,为被告提供辩护。

  要保证调查取证工作如期有效完成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据说,特别法庭出师不利,一些被调查者或证人要么不愿开口,要么已躲避起来。

  前国王西哈努克7月6日在互联网上刊登的一篇长达5页的文章中阐述了他对特别法庭的最新看法。他表示反对成立特别法庭,称该法庭只能使一小撮人受到审判。应该将巨额开支用于消除贫。

  站在柬埔寨特别法庭上的审判对象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