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晶圆设备登上两岸首航专案货运包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27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晶圆登陆”曲折故事的背后,是台湾业界积极布局大陆市场与台湾当局力阻两岸经贸合作这两股力量的冲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键兴报道 2006年7月20日零时33分,台湾“中华航空公司” CI6901航班飞抵上海浦东机场,完成了两岸专案货运包机的首航。这是继2003年以来的3次两岸春节客运包机后,两岸民航交流与合作迈出的新的一步。

  据了解,首架专案货运包机上的货物,是由台湾知名电子企业“台积电”委托运输的61吨制作“晶圆”的机器设备。值得注意的是,“晶圆”可以说是近年来两岸经贸交流领域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晶圆登陆”曲折故事的背后,是台湾业界积极布局大陆市场与台湾当局力阻两岸经贸合作这样两股力量的冲突。

  【小题】“晶圆风暴”缘起

  2001年,台湾当局在以所谓“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取代李登辉时期“戒急用忍”的两岸经贸政策后,岛内业者开始积极呼吁尽快开放

半导体8寸晶圆厂赴大陆投资,但在一些“台独”政党和团体百般阻挠下,台湾当局将开放议题搁置起来,引发岛内第一波“晶圆风暴”。

  当年,被称作岛内“晶圆双雄”之一的台湾联华电子(即“联电”)董事长曹兴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曾表示,大陆发展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联电希望在此过程中扮演一个角色。对于台湾当局不允许岛内晶圆厂“登陆”,曹兴诚表示并没有看到当局在落实“积极开放”。

  曹兴诚作为一位业内领袖,其观点无疑有着相当程度的号召力。当时,岛内有23座8寸晶圆厂,设备产能过剩逾三分之一。业界人士认为,台湾本身市场饱和,而大陆市场空间巨大,开放台湾8寸晶圆厂赴大陆投资将大有可为。岛内舆论则批评说,面对业者对开放8寸晶圆厂登陆的呼声日高,台湾当局采取的策略先是只开不放、裹足不前,后又要业者自行“研拟管理机制”,以此搁置开放议题。

  【小题】业界“政策缝隙”中求生

  迫于民间舆论的强大压力,台湾当局在2002年3月宣布,“有条件”、“小规模”开放8寸晶圆厂赴大陆投资。同时,台湾当局又加紧研拟所谓“国家科技保护法”及“台湾地区特定高科技人员进入大陆地区任职许可办法草案”,以此作为晶圆厂开放决定的“配套”措施。

  台湾当局在晶圆议题上“貌似开放”,实际上却设置了一系列严格限制措施,这不啻于给业者兜头泼了一瓢冷水。岛内舆论纷纷质疑,当局究竟是“开放”还是“另类的戒急用忍”?可以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晶圆风暴”效应继续发酵、扩大、加深。

  尽管如此,业界还是努力在“政策缝隙”中求生。2002年9月,岛内最大的半导体企业之一的台湾积体电路公司(即“台积电”)正式向台湾当局申请赴大陆投资设立8寸晶圆厂。可直到2004年5月,该投资案最终才获得批准。算下来,台积电的这一投资案走完台湾当局规定的所有行政流程,竟然用了将近2年之久。

  【小题】“联电案”始末

  其后,晶圆的故事表面上看来平静了许多,但业界的无奈仍在延续,不满仍在累积。2005年一年中,岛内半导体业者多次向台湾当局呼吁,赴大陆投资是必然策略,产业松绑必须开放有

竞争力的技术。

  然而,台湾当局非但没有积极回应业界的呼声,反而释出“杀手”,导演了震惊岛内的“联电案”。2005年2月,台湾检调部门出动上百人对联电多名高层人员的住宅和办公室进行突击检查,称联电涉嫌向在大陆投资的和舰科技公司“非法提供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之后,台湾当局“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以违反有关商业信息披露的规定为由,向联电开罚新台币300万元。

  2006年1月,曹兴诚辞职,并因涉嫌违规投资大陆被正式起诉。不久,台湾经济部门又以“违规提供协助、参与创设”在大陆的和舰科技公司为由,再次处罚联电新台币500万元。与此同时,陈水扁以“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取代其曾经提出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政策。可以说,岛内晶圆企业拓展大陆市场,仍然是在茫茫大海的风浪中艰难前行。

  7月20日,晶圆设备成为两岸专案货运包机首航的运送货物,是一种希望,背后寄托的是岛内业者的事业追求,是大陆方面的务实、善意,在另一个方面也反映了台湾当局给岛内业者和台湾经济发展制造的种种障碍。此次包机的机长钟春天说:“货运包机实现首航是一个好的开始,我更期待着真正的‘直航’。”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