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北京万通地产登陆美国曼哈顿计划搁浅(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3:28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万通是不是被美国开发商利用现在还不好下断言,但商人逐利的本性的确使万通入驻新建世贸中心7号楼的计划遭遇挫折

  国际先驱导报驻纽约记者卢怀谦报道 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放弃与美国地产开发商的合作,另觅地址建设“中国商务中心”,为中国企业提供办公空间。

  今年1月24日,47岁的万通董事长冯仑曾和74岁的纽约房地产大王拉里·西尔维斯坦签署意向书,向后者承租位于纽约市中心区新建世贸中心7号楼的20万平方英尺(1平方英尺=0.0929平方米)的办公空间,打造“中国商务中心”,作为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总部和有意进军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的营运中心。

  【小题】“最后期限”之争

  据了解,新建世贸中心7号楼于今年5月启用,这座曾在911事件中最后倒塌的办公大楼成为最先重新矗立在世贸中心遗址上并投入使用的建筑。新建世贸中心7号楼共52层,使用面积为170万平方英尺,比原来的7号楼高5层,开发商为西尔维斯坦。

  按照双方的合作协议,万通公司租下了大楼顶部的5层,是当时该楼最大的房客。然而西尔维斯坦7月11日发表了措施严厉的声明,指出由于万通连续四次无法如期交付信用证,双方合作搁浅。

  此后,西尔维斯坦在致万通公司纽约“中国商务中心”项目总监薛雅的信中表示,万通本应该在6月15日前完成所有正式的手续,却推迟到6月26日,最后实际是在6月30日真正完成。信用证本来是定在7月7日交付,后来改成7月10日。这是一长串“最后期限”中的又一个最后期限,但有关的交割还是没有兑现,“我们对你们兑现租约的能力已经没有信心”。据悉,整个租约涉及的金额大约为7000万美元。

  而薛雅对西尔维斯坦的书信表示惊讶,她表示,万通从来没有同西尔维斯坦商定任何“最后期限”,所谓的“最后期限”都是西尔维斯坦单方面提出的。她说,这个租约是双方花费了三年的心血才还换来的成果,不管西尔维斯坦接下来是否会改变主意,万通都会在信用证批准的第一时间将其交给西尔维斯坦,这个租约也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一个象征,万通会兑现自己的承诺。

  7月25日,冯仑拿着办妥的4500万美元的信用证前往西尔维斯坦的办公室时,遭其拒绝。纽约《侨报》报道称,纽约州州长帕塔基特别致电西尔维斯坦,对他的这一决定表示非常失望。纽约州和市政府以及多个商业促进团体还轮番对西尔维斯坦进行了劝说,但都没能奏效,西尔维斯坦拒绝改变他已经作出的决定。

  【小题】万通被利用了?

  2004年,西尔维斯坦艰难地为新建世贸中心7号楼寻找大租户,并开始了与万通的商谈。2005年7月,纽约州和纽约市共同宣布了一项一篮子援助计划,为世贸中心的签约租户提供政府融资的租金补贴和免税优惠。不过,纽约市政官员们曾批评这位纽约开发商在这个地理位置上索要的租金太高,他的开价是每平方英尺50美元左右。

  冯仑表示,西尔维斯坦“追”了万通两年,而且利用万通来吸引其他客户。现在,在万通花费了300多万美元并赢得了中国政府的同意之后,西尔维斯坦却在租金上涨的市场前景下终止了协议。冯仑称他在7月25日同西尔维斯坦谈判时,西尔维斯坦提到他已经找到了一个更满意的租户。

  负责促进纽约世贸中心遗址地区经贸发展的半官方组织“纽约市伙伴”促进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瑟琳·怀尔蒂是当初万通和西尔维斯坦签约的“月佬”之一。凯瑟琳·怀尔蒂认为,这份合约签署时,西尔维斯坦面临着百废待兴的市道,所以当时万通处于更有利的谈判位置。但如今曼哈顿下城楼市已经充分回升,西尔维斯坦不想那些寸土寸金的楼面闲置太久。

  在西尔维斯坦看来,他当初给万通的价格太便宜了。“想一想,曼哈顿中城的新

写字楼租价高达每平方英尺75美元。”西尔维斯坦说,7月份他已经悄悄把新建世贸中心7号楼的租金报价提高了10%,从每平方英尺50美元涨到了55美元。

  不过有消息灵通人士称,新建世贸中心7号楼全部170万平方英尺的楼面已经租出或者签署意向的虽然号称达到120万英尺,但实际租出去的只有6万英尺。(211)#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