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京查获欣弗1883瓶 一女子注射克林霉素后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7:48 新华网

  8月5日晚,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截至8月5日下午6点,北京市共调查控制安徽华源2006年6月以后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1883瓶,这些药品主要分布在北京市部分远郊区县。北京未接到因使用该产品出现的不良反应报告。(记者郭莹)

  

京查获欣弗1883瓶一女子注射克林霉素后死亡

  死者好友向记者出示输液药瓶。穆奕 摄

  事故

  通州一女子注射克林霉素等药后身亡

  药监部门称死者所用药品与欣弗不是一回事

  8月5日上午,通州居民许波的妻子邓艳梅因感冒发烧,到通州区中

医院接受检查后,在该院购买了克林霉素磷酸酯等针剂。随后,邓艳梅到自己居住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内输液期间,突然发生不良反应,最终不治身亡。

  事发后,通州区药监部门介入调查此事,并封存了通州区所有医院里邓艳梅使用过的药品。

  注射克林霉素后死亡

  邓艳梅,32岁,家住通州区中仓小区。8月3日晚,邓艳梅出现感冒症状。4日下午,邓又开始发烧。在家中,她吃了些阿司匹林,但效果并不明显。

  8月5日上午8点,邓艳梅的体温烧到38℃多,见妻子的病症没好转,许波带她去通州区中医院接受检查。在通州中医院,主治医生李春桂要求邓艳梅验血后,建议她输液治疗,并开出14支克林霉素磷酸酯针剂、两瓶穿琥宁注射液等药剂。按医嘱,许波在医院为妻子买齐了所需的注射药剂,共计250余元。

  “药都买齐之后,我问大夫能不能把这些药拿回家输,大夫说可以。”许波说,因他还有事要做,他把妻子送到自己居住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输液,“这样,输完液她只要走两分钟就能到家了。”上午9点30分,看着妻子在社区卫生站扎上针开始输液,并没有任何不适,许波驾车离开了卫生站。

  10点25分,正在输液的邓艳梅开始出现不良反应。根据社区卫生站的病历记录,此时邓艳梅“突觉胸闷,伴大汗,面色黄白,口唇发白,考虑为过敏性休克”。卫生站的医生立即拔掉了邓艳梅正在输的药剂,对其进行抢救。10分钟后,邓艳梅“上述症状逐渐缓解,面色恢复正常,口唇微红,大汗消失,精神差,可进行正常对话,并表示感谢”。

  10点55分,邓艳梅再次出现不良反应,病历记录着:“口唇紧闭,面色发白,四肢抽搐,口吐白沫,双眼上吊,呼之不应。”卫生站再次对她进行抢救。

  10点58分,正在外办事的许波接到卫生站的电话,许波立即赶往卫生站。“11点12分,卫生站来电话说我妻子已经休克,他们已经请120去抢救了。”许波说,11点20分,他赶到卫生站,120的医生告诉他,邓艳梅已经停止呼吸了。

  随后,120急救车将邓艳梅送往通州潞河医院。不久,潞河医院证实邓艳梅已经死亡。

  家属要求验尸验药

  8月5日中午,许波夫妇的亲友们闻讯陆续赶到通州区中医院。下午,通州区药监部门工作人员也来到通州中医院进行调查。区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将医院内其余与邓艳梅用药相同的药品封存,并取走部分药品进行检验。

  8月5日晚9点,区药监部门工作人员在通州中医院为许波做调查笔录。许波两眼红肿,说话很慢很轻。笔录现场的桌上,放着邓艳梅当天还没输完的小半瓶液体和其余药品。这些药品包括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力派”克林霉素磷酸酯针剂、山东鲁抗辰欣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诺辰”穿琥宁氯化钠注射液等药品。

  好友武先生听到邓艳梅的死讯后,立即从外地赶来,把邓艳梅的儿子接回自己家中,孩子尚不知道母亲已不在人世。

  在现场,亲友们问得最多的就是医院为什么会给邓艳梅开克林霉素。现场一位通州区药监部门的女工作人员说,邓艳梅使用的药品与最近出现问题的欣弗并不是一回事,“至于这两种药品之间有什么相同的成分,还要等检验报告出来再说。”

  8月5日,邓艳梅的家属与相关部门约定,8月6日早上对邓艳梅进行尸检。亲友们同时要求药监部门将邓艳梅未使用完的药品进行封存,以供检验,但遭到拒绝。晚上10点左右,经过调解,药监部门最终同意封存要求,将药物分类查封,死者家属与药监部门和通州中医院进行了3方签字。

  负责处理此事的中医院医务科科长说,所有事都会按照程序办理,并表示会依法处理好此事。(记者陈喆 穆奕)

  最新发布

  国内因欣弗不良反应达81例

  8月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最新消息,截至8月5日下午4点,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使用安徽华源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不良事件报告共81例,其中有3例死亡病例报告。与8月4日相比,不良反应报告增加了43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目前的81例不良反应报告涉及10个省份。目前,有关关联性评价正在进行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出的专家组已经在安徽等地进行指导有关处置工作。(记者郭莹)

  各地报告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