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和平发展”道路能走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25 青年参考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黄靖答问之二

  高伐林(旅美学者、作家)

  

  高:你怎样看待中国所宣示的“和平发展”道路?

  黄:中国的崛起与早前的强国不同,一开始就不是“零和游戏”,不是通过扩张进行,而是用“融入式”——通过把 自己融入到现行的世界体系中去而达到的。历史上大国崛起的速度、范围是与其军事力量的壮大成正比的,所谓“富国强兵” 么。从英国、德国、日本到苏联,他们的强盛都有一个条件: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能在境外进行大规模作战。中国的崛起不 是这样的。中国并没有一支能在全球大规模作战的军事力量,而中国却崛起了。这是中国宣称“和平发展”的最大证明:这条 和平发展道路走通了。

  中国通过“融入”而和平崛起需要三个必要条件:

  第一,要营造并保持一个外部的和平环境;第二,要对世界的繁荣有建设性作用——你的发展要能带动别人的发展, 而不是造成别人的衰弱,这样你才能持续发展。看看从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中国所起的作用,中国的发 展带动了整个亚洲,包括日本,甚至带动了美国的发展;第三,要有助于整个世界发展的大潮,即“全球化”。有这样三条, 才能确保并证明中国确实是通过和平发展而崛起的。

  美国抱怨经济不平衡喊得那么响,但是它不可能、也不敢单方面采取制裁中国的任何行动。包括最近讨论货币议案热 热闹闹,却不可能真的下手。道理很简单,中国与美国在经济上已经建立相互依赖的关系,惩罚中国,就是惩罚自己。这就使 得中国与美国之间的问题,只能通过“协调、协商、协作”这“三协”来解决。

  顺便说一句,其实中国也意识到了,这么高的贸易顺差对自己不利。像去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中,外贸额度就占了 将近80%。这是非常危险的,靠贸易立国的日本,外贸额度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才占了20%多一点;美国是18%,德国最 高,也才23.8%吧。中国这么高,是不可想象的。胡锦涛来华盛顿那天举行晚宴,我也参加了,他说:中国现在追求的不 是数量而是质量,不是高额的贸易顺差,而是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他意识到了这么高的贸易顺差隐含着危机。

  这样你就会理解,为什么在今年三月的人大会议上经济发展战略有三大转变:从沿海/城市转向内地/农村,从追求 数量转向追求质量,从鼓励创造财富转向注重财富分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