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俄罗斯颁布法案禁止公开批评国家元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20:31 中青在线

  普京要让媒体和反对派收声

  “什么人算极端分子?极端民族主义者、新法西斯分子还有公开批评国家元首的人。”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新法案。这项法案给极端分子下了定义,并加大了
对极端分子的惩罚力度。不过在法案中,公开批评国家元首的人也被划入极端分子行列,招致了很多民间团体和政党的批评。但是在俄罗斯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的投票表决中,因为“总统党”占有多数席位,法案顺利通过。

  支持这项法案的人表示,这将有效地遏止俄罗斯国内极端分子的行动。但是反对者们则认为,制定这项法案的真正目的是为了遏制反对派并且控制媒体的自由言论。俄罗斯著名法学家费多托夫直言不讳地指出,修订这项新法律的目的不仅是控制极端分子,还为了让政府的反对者们收声。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示范,我们可以推断,下一个法律可能会规定,对批评杜马议员者也要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这一法案规定,计划、组织和强制实行改变俄罗斯宪法制度的行为;破坏国家完整、威胁国家安全的行为;非法组织武装部队、激起种族、宗教、社会纠纷的行为;以及公开批评国家政府及其首脑、抨击社会制度、组织和传播带有极端主义的资料、宣传和组织带有法西斯性质的游行等行为,都视做极端主义行为。而检察机关将对这些行为提起刑事诉讼。

  新法案分别在7月初和7月中旬通过了国家杜马以及联邦委员会的审议。但是由于法案限制公民的言论自由和选举自由,联邦委员会成员同时表示出对法案的不满。

  俄总统驻联邦委员会的代表科坚科夫指出,尽管法案中存在不足的方面,但国家“不作为”带来的危害要比法案不健全带来的危害大得多。如果不制订法案,将有更多的外国学生被极端分子袭击,这将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不过这位总统代表并没有说明,袭击外国学生的光头党和批评国家元首的反对派,为什么都被列为极端主义分子。

  俄罗斯国内的反对派对通过这个新法案表示愤怒。他们认为,新法案与斯大林时期确定“国家敌人”的法律非常相似,当时根据斯大林的提议,包括持不同政见者在内的很多人,被苏联政府确定为“国家的敌人”,并遭受了残酷镇压。在俄罗斯反对派看来,最让人不安的是,新法案完全禁止批评政府。俄罗斯右派联盟副主席格兹曼认为,这是俄罗斯朝专制迈出的危险一步。

  俄罗斯分析人士指出,这项法案在短短一个月经过上下议院一致通过,有其特殊的政治目的。由于2007年俄罗斯将迎来国会选举,2008年将举行总统大选,新法案的实行将让其他政治势力彻底丧失舆论阵地。可以预见,在这一法案的保护下,未来的大选将会在“安定祥和”的气氛中进行。

  包括俄罗斯记者协会在内的很多民间组织,建议联邦委员会阻止这项法案通过。同时西方国家的领导人,也呼吁普京不要签署这项法案,但普京似乎并不在乎来自国内外的压力。(记者 苏清) (来源:青年参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