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经历“濒死体验”有利积极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25 青年参考

  王文化曹国厂刘元旭/文

  

  唐山大地震时,年仅23岁的刘姓姑娘,被倒塌的房屋砸伤了腰椎,再也不能站立。她在描述自己得救前的“濒死体 验”时说:“我思路特别清晰,思维明显加快,一些愉快的
生活情景如放电影,一幕幕在脑海中飞驰而过,童年时与小伙伴一 起嬉笑打逗,谈恋爱时的欢乐,受单位表彰时的喜悦,这一切都在几秒钟里出现。”

  另一位幸存者称,当时“似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渺无人烟,走向哪里?慌不择路时出现一个大黑洞,走进去不觉得 害怕,洞里还溅起层层水花。走啊,走啊,在仿佛见到光亮时,我急速跑出了洞,又见到了天日。”还有一位幸存者描述:“ 当时觉得自己身体分为两个,一个躺在床上,那只是个空壳,而另一个是自己的身形,它比空气还轻,晃晃悠悠飘在空中,感 到无比舒适。”

  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天津市安定

医院精神病医学教授冯志颖,1987年和同事随机找了1976年唐山大
地震
后 100位幸存者,进行濒死体验调查,收回有效调查数据81例,其中男性43例,女性38例。今年65岁的冯志颖介绍说 :“81例被调查者的‘濒死体验’有:回顾一生、意识与躯体分离、失重感、身体陌生感、身体异常感、世界毁灭感、同宇 宙融为一体感、时间停止感等多达40种类型,比此前世界上同类研究多出10种体验类型。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能体验到 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感觉。”

  虽然这次“濒死体验”的研究只有81例,却是世界集中采集案例最多的一次研究,为我国填补了该研究领域的空白 。对“濒死体验”的认识有助于人们了解生老病死的规律,对面临死亡的人进行救生、安抚和医疗照顾,使其增长对死亡的抵 抗力。同时,对大灾难后获救或患了不治之症而随时受到死亡威胁的人来说,会有一种支撑力很大的精神力量。

  调查表明,81例研究对象中,半数以上的人遇险时不但不害怕,反而思维特别清晰、心情格外平静和宽慰,无恐慌 感。近半数的人产生意识从自身分离出去的感受,觉得自身形象脱离了自己的躯体,游离到空中。约33%的人有自身正在通 过坑道或隧道样空间的奇特感受,有时还伴有一些奇怪的嘈杂声和被牵拉或被挤压的感觉;有人还感到自己在黑暗的坑道内行 进,快到了尽头,看见了光亮,感觉“光明即将来临”。

  幸存者李某这样回忆:“当时身体好像已经不属于自己,下肢似乎不翼而飞,身体的各个部位散落在空间,接着好像 沉在万丈深渊里,四周一片黑暗。这时开始快速回顾自己的一生,但这些回忆根本不受大脑支配。”有此类体会的人约占被调 查者的25%。

  研究表明:社会心理、文化程度、职业、婚姻、性格、倾向等,对“濒死体验”的内容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男性较女 性思维过程加快的感受多;未婚者比已婚者具有超感官知觉和世界毁灭感的体验多;文化程度越高,思维特别清晰的感受越多 ;文化程度较低者,离体体验、生存于非尘世领域的体验、躯体陌生感和世间非真实感较多;农民和无工作者的时间缓慢或停 止感和身体感觉异常的体验多,干部和工人有突然醒悟感的多。

  研究人员利用“濒死体验”会导致人格积极改变的机理,为某些心理治疗提供依据和设想。精神医学理论和实践证实 ,人在危险境遇中的精神状态,心情平静和身体放松有利于身处绝境的人保存体力;相反,惊慌、恐惧或垂死的悲痛,会迅速 剥夺体内能量的储备,加速死亡。因而,将“濒死体验”应用于临床,可以帮助遇到重大身体创伤或死亡几率极高的手术个体 保存能量,减少消耗,转危为安。

  (原载《新民晚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