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欣弗可选替代品较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55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8月6日专电(记者程士华) 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又称“欣弗”)是广谱抗生素类药物,替代品较多,如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阿奇霉素等,不会影响到各医院及药房的药品正常使用。

  日前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导致患者不良反应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记者5日下午走访了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安徽省立医
院及省城一些药房,各医院药房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是广谱抗生素类药物,可以替代该药物的药品很多,如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头孢类抗生素(需做皮试)和阿奇霉素等,不会影响到医院药房的正常用药。

  据合肥市第一人民

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是广谱抗生素类药物,主要用于敏感的革兰氏阳性菌和厌氧菌引起的各种感染,如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及厌氧菌引起的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等各种感染性疾病等。

  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可以用于革兰氏阳性菌引起的各种感染性疾病,如扁桃体炎、化脓性中耳炎、鼻窦炎等;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等;皮肤和软组织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类疾病,如急性尿道炎、急性肾盂肾炎、前列腺炎等;骨髓炎、腹膜炎和口腔感染等。该药还能用于厌氧菌引起的各种感染性疾病,如脓胸、肺脓肿、厌氧菌性肺病、败血症等。

  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主要为胃肠道反应,如偶见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过敏反应,如少数病人会出现药物性皮疹;极少数病人可产生伪膜性结肠炎等。该药品与林可霉素、克林霉素有交叉耐药性,对克林霉素或林可霉素有过敏史者禁用。(完)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