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50年洪泽县:生态视野中的湖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2:36 小康杂志

  对生态而言,回归或许也是一种发展,洪泽县半个世纪的历史经验教训与现在的实践,正在告诉世人这个朴素的真理。

  ★采写/《小康》见习记者 张帆 摄影/茧子

  她有一池形似天鹅的湖泊,在中国的淡水湖中位列第四;她有一座延续1800年的大
堤,至今仍在发挥作用;她是国内惟一因湖得名的县;她有世界上最大的芒硝产量;她盛产最美味的大闸蟹⋯⋯她,就是江苏省洪泽县。

  2006年是洪泽县建县50周年。县委书记陈贵的“生态环境论”让记者眼睛一亮,在县庆典礼前夕记者奔赴洪泽县采访。从北京动身前,记者最关心的是:这50年来,湖与人发生了怎样的变迁?

  渔民老董的故事

  洪泽县有十万左右的渔民,占全县人口的比例超过25%。对洪泽湖的变迁最有发言权的就是渔民。

  “我家在这个岛上是一个大家族。我爷爷7岁的时候跟着他的父亲从山东逃荒来到洪泽湖边。一直以打渔为生,直到103岁的时候去世。”建县5年之后出生的高良涧镇渔民董继友向《小康》讲述着他的故事。

  老董现在是镇上一个养殖公司的经理,公司一共有万余亩围网养殖的水面。他自己有350亩,以养蟹为主。老董养的“中华绒螯蟹”曾入选“中国十大名蟹”。

  老董说,他的父亲和爷爷那两辈人都是靠捕捞为生,“那时候打渔的工具五花八门,不同的水产品都有不同的捕捞工具。”而现在,大部分捕捞用的工具已经成了古董,只能在洪泽县政府大楼旁边的洪泽湖博物馆里才能看到。

  现在的老董,每天早上起来,先给自己围网养的鱼撒饵,顺便捞一些虾上来,卖给小贩。然后,去公司上班。下午回来,继续照看自己围网养殖的鱼蟹。

  记者见到老董的时候,老董正在训练他的龙舟队。队伍为了于8月9日开始的第二届洪泽湖水上运动会在加紧训练。队伍到底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老董心里没底。还有一件让他堵心的,就是每年一度的洪水就要来了,上游船闸肯定要开闸泄洪。2003年,二河闸持续一个月的大流量泄洪,让老董的公司一万多亩围网养殖的水面“颗粒无收”,老董至今心有余悸。老董希望水利部门在泄洪的时候能够考虑一下渔民的利益,别再让渔民们一年的辛苦付之东流。

  “分湖而治”之弊

  刚到洪泽时,和县委宣传部杨刚副部长聊起洪泽湖,40来岁的杨刚有点怀念地说:“小时候捞鱼捕虾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晚上带一个马灯,螃蟹就会围过来。205国道没有改道的时候,晚上经常会听到汽车轮胎轧到爬上岸的螃蟹嘎嘎的叫声。后来,再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了。”

  洪泽湖里野生的水产品是如何减少的呢?记者在采访洪泽县水产局副局长潘家迅的时候解开了这个困惑。

  “1980〜1982年的一段时间里,每年水产局都会从长江口捕捞一些蟹苗,然后放流到洪泽湖,每年大约5000斤。鱼蟹遍地应该就是那个时候的事情。” 潘家迅说。

  1985年,洪泽湖“分而治之”,最终分属湖边五县共管。“从那儿以后,洪泽县在湖里的放流逐年减少。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分而治之’的政策无疑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开发的目的达到了,但对湖的生态并没有益处。”

  从1970年代开始,洪泽湖开始有了养殖产量的统计,1977年的数字是30多万斤。而1956年,洪泽县创建的时候,那一年捕捞的产量是6000万吨。50年后的今天,养殖产量占水产总量的74%。从以捕为主到现在的以养为主,是洪泽湖水产品的一大变化。

  如何在提高效益的前提下保护、改善洪泽湖的生态,是水产局要考虑的问题。这就涉及到水产养殖从数量增长到效益增长的转变。

  近年来,水产局提出:在不适合养殖的地方实施退渔还湖,压缩围网养殖的面积。“比如,老子山是淮河的入湖口,每年7月都会有污染的水体流进来,像这样的地方根本不适合养殖。”也正因为此,淮河的污染能不能尽快治理好,是潘家迅最关注的事情。

  “洪泽湖能恢复到20年前鱼蟹遍地的场景吗?” 潘家迅摇了摇头:“以养为主的局面不会打破,但野生的数量会逐渐增加。大面积的养殖必然是粗放的,减少面积之后,精耕细作,保证效益不变甚至还能上升,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这样的话,渔民的利益没有损失,对环境的污染也会逐渐减少。”

  一个被人“觊觎”的局长

  1999年,陈贵走马上任县委书记后不久,就提出了“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的新论。他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发展经济不能忘记生态建设。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也是从那一年起,环保局的地位和从前不一样了。

  在招商引资项目的评审上,环保局的“一票否决权”被人们议论的最多。

  如今,在和项目审批相关的会议上,环保局会提出预审,或者提请有资质的部门写出《环境评价报告书》。“一个年销售额能达到四五亿人民币的印染企业,一个台商投资两个亿的电镀企业,还有一个县长亲自出马洽谈来的年产值达10几个亿的造纸企业,都被我们否决了。原因只有一个:这些企业如果引进会造成重度污染。”洪泽县环保局局长李洪伟颇为自豪地说。

  除了在招商项目的评审上有“优先话语权”,环保部门在工业企业的年度评优、劳模评选,以及乡镇干部的晋职提升上面,也都有“一票否决权”。环保部门进入工业企业进行日常检查,不会受到任何限制,这在其他部门来说是很难想像的。

  不过,风光并不是没有代价的。

  洪泽县下属的万集镇曾经连续几年没有引入新的项目。有一次,这个镇准备引进一家淀粉制糖企业,环保局考虑到这样的企业用水量较大,产生的污水污染会比较严重,经过慎重考虑,最终还是否决了万集镇的这个项目。从那之后,万集镇的干部见到环保局的领导行同陌路。

  对此,李洪伟很看得开:“在这个问题上,我的态度是:宁遭一人骂,不遭众人骂。”

  李洪伟在县环保局局长的位置上已经干了七个年头。他对环保局地位的改变深有体会。“1995年的时候,一般的想法是:‘这个干部能力不行,调到环保局去吧’。”在李洪伟来做局长的时候,领导对他说:“你还是能干点事情的,到环保局去工作吧。”现在,李洪伟已经53岁,再过几年也就要退休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盯着我这个位置了。”李洪伟语气中带着自豪,这自豪是与洪泽湖日益变得更加生机勃勃有关。

  从2003年开始,洪泽县不再引进化工企业,已有的化工企业逐步进行置换。2006年3月10日,洪泽县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验收会上一致认为:像洪泽这样把生态与经济调和取得双赢的,在全国都有示范意义。

  陈贵说,“我们坚持加快经济发展,同时始终不忘生态建设,全县已初步形成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生态工业为主导、生态城镇为载体、城乡一体化的湖滨旅游型生态示范区,各项经济指标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

  陈贵在归纳洪泽县的发展态势时信心满满。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