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打狗风暴”引发国际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20 青年参考

  狗年7月,因为害怕狂犬病传染,中国云南和山东大规模扑杀狗数万只,令世界侧目。

  究竟该怎样对待人类圈养的猫狗等动物,越来越成为文明社会的一个话题和难题。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往往缺乏应有的措施、经验和知识,这组报道中所列的世界各地的经验,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

  ——编者

  本版撰稿

  本报特约记者 徐凤琴

  据中国卫生部上月最新统计,今年6月中国大陆传染病死亡人数以狂犬病高占第一位。因此继上一次云南省牟定县扑杀5万多只流浪狗事件之后,云南、山东等地又对流浪狗展开了第二次全面扑杀。这一消息立即引起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包括美国有线电视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广播电视网等在内的西方媒体,都对此事进行了密集报道。

  美联社报道称,近年来,中国狂犬病病例不断增加。根据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提供的数据,2004年,总计有2651人死于这一疾病。专家将病例的上升部分归结于圈养狗数量的上升。在农村地区,70%的家庭都养狗。据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表示,只有3%的中国狗注射了狂犬病疫苗。美联社说,这种粗暴打狗的事件在网上引起广泛争论,许多中国法律学者以及动物权利保护者谴责这种行为“残酷血腥”。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则表示,重点更多地应放在预防上。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今年是中国的狗年,而属狗在中国人眼中是吉利的,无数中国年轻夫妇都选择在狗年生小孩,以求为子女带来好运。但是在中国,狗并不一直被当作人类最好的朋友来对待。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中国云南省牟定县在3名居民死于狂犬病后,按照政府部门要求,从7月25日到30日5天时间,全县5万只狗必须全部扑杀干净。在这场“打狗风暴”中,牟定县将近5万只狗被扑杀,全县只有几只军犬和公安圈养的狗逃过一劫。

  英国媒体报道,地方政府仍经常“突袭”式对狗进行扑杀,理由是狗的数量对城市居住环境而言明显是太多了。动物保护主义者表示,除了一些保护濒危物种的条例,事实上,中国并没有保护动物的法律。同时,对狂犬病预防的教育非常薄弱,死于狂犬病的人数每年都在上升。

  云南与山东大范围捕杀狗的做法,在国内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议。

  “中国狗与社会公益组织”的发起人杨莹莹小姐在接受《新世纪》周刊采访时表示,当动物的生命和人的生命发生冲突,人本身更重要,但万不得已要杀掉狗,希望能够人道一些。“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芦荻将大规模扑杀狗的做法评价为“愚昧”和“可耻”:“当地政府没有掌握狂犬病的基本常识,狂犬病是血液传播而不是空气传播,凭什么划定半径5公里范围的狗全部扑杀?没有一点科学依据和理由!”

  持支持政府做法的人则认为,1996年3月20日,英国政府宣布,英国20余名克-雅氏病患者与疯牛病传染有关,引起世界震惊。为此,英国将疯牛病疫区的1100多万头牛屠宰处理,造成了约300亿美元的损失,并引起了全球对英国牛肉的恐慌。英国人屠杀了1100万头牛(真正得疯牛病的是少数)——为什么?因为人的生命是至高无上的。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