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中产:一群矛盾的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56 时代信报

  重庆中产:一群矛盾的动物

  信报记者 陈富/文 黄伟/图

  “在重庆,就连本地人也会迷路。”在美国《财富》杂志记者Richard Tomlinson的眼中,这个拥有3000万人口的工业大城市,到处都是修了一半的公路、快要竣工的办公大厦、
刚刚拆毁的建筑物,一幅大建设的景象。

  Richard Tomlinson说,在重庆有两个世界。这样形成剧烈反差的城市形态特征也非常鲜明的体现在重庆中产阶级的身上,他们混沌多元,有着反差极大的生活形态与消费状态。

  对待路边摊的啤酒和对待星巴克咖啡的态度一样,喜欢朝天门的衣服也喜欢美美百货里面的包包,可以愤怒、深刻,也可以低调和蔼,这就是重庆中产的生活态度。

  解放碑白领爱路边小面

  清早起来,28岁的张兵站在面对江景的阳台做了两口深呼吸,然后走出家门。刚把车开出小区门口没有多远,张兵就把车停下了。旁边是一个露天的摊点,摊主正边撵面块边拖长了嗓门吆喝“小——面——哦,小——面——哦……”。见到张兵,摊老板停住了吆喝:张老板还是杂酱面?张兵点点头,这样的早餐吃了好多年了,也没觉得腻味过,倒是以前改吃面包牛奶的时候吃腻过。有时候,张兵想如果哪天早上发现小面摊关门了,他还真不知早餐应该吃什么了。

  现在是夏天,吃完后全身热乎乎的,丢下两块钱,张兵开车前往解放碑的单位上班。张兵是一名业界资深的高级策划,他所在的公司位于夫子池的世贸大厦里,那是重庆最高的建筑物,有62层。

  在世界贸易大厦的旁边还有很多这样高档的写字楼,有超过1000家企业和公司入驻,其中包括90%的国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的驻渝总部,三分之二的驻渝境外银行、保险机构,四分之三的驻渝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所有的外国驻渝领事机构在这里。

  所以在重庆市解放纪念碑一带的商业步行街上,你每天都可以看到这个城市的中产阶级。衣著时髦的青年男女在解放碑周围高档的百货公司购物,在大都会等时尚的新型场所喝咖啡。端着咖啡的张兵说:“越来越多的人觉得自己是中产阶级了,我也不例外。

  磁器口风景很惬意

  从重庆其他一些中产身上也能看出这种矛盾心理。刘有清便是一个例子。38岁的刘有清出生于开县农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他大学学的是农业,16年前他获得了国家公费的留学机会,去伦敦学习生物学,之后在英国剑桥工作。去年,刘有清决定返回家乡重庆。他用已经不怎么地道的重庆话说:“我认为,重庆市的发展很快,我的机会也会更大。”

  如今,现在是重庆大学的一名教师,从事生物方面的研究。刘有清以及刘有清年迈的父母一起生活在一个私人住宅区,离学校非常近。但他并不打算扎根于此,而是计划在50岁时去海滨城市定居。“我不清楚自己是否会一直喜欢重庆,”刘有清说。“海滨城市是我梦想中度过余生的地方。”

  在国外生活多年,重庆的很多氛围已经不习惯。在重庆,刘有清唯一觉得还不错的地方只有磁器口。

  刘有清喜欢坐嘉陵江边,找家茶馆,进去挑靠窗的位置坐下,泡一壶茶,品尝着刚才买的油炸鱼,看看当天的报纸,再看看江边的风景,“很惬意”。不过,对于重庆其他中产阶级来说,磁器口的毛血旺才是吸引和值得他们去的原因。

  其香居里茶香飘飘

  如果是喝茶,他们还有更好的选择,比如两路口体育馆的其香居茶馆,那里3-7元的一杯茶可以坐一天。这是一处位于树林深处的露天茶馆,是重庆新闻界、文化界男士及重庆美女的聚集地方。“其香居”的名字,据说与沙汀的短篇小说代表作《在其香居茶馆里》有些渊源。

  每天上午从8点开始,铺开的摊子就差不多要将体育馆外面围掉近一半,到下午4点,密密麻麻的喝茶人使近千平方米的坝子座无虚席。一个衣着光鲜的斯文男子躺在竹椅子上看杂志,看了一阵,拿出手机悄言细语,很快,就有一位白净的女子矜持地过来了。

  旁边也有老板模样的人在手机里狂呼乱叫的,一大群人就如约而至。许多茶客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办公室或会

客厅

  在这群人的身后的停车场上,是一排排各种牌子的汽车。

  工人村火锅太过瘾

  在大多数中产阶级眼中重庆还是一个十分有趣的城市。熬得起夜的去酒吧、KTV,喜欢闷躁气氛的奔向了街头大排档,不怕热不怕辣的天天去烫火锅。

  “我就喜欢串串香的那些小摊铺。”在沙坪坝工人村,29岁的销售经理王明德从食物架上取了合自己口味的串串,向老板要了两瓶啤酒,对记者说,这里的味道很地道。王明德,扯掉领带脱下衬衣露出结实的肌肉,这跟刚才在汽车里衣冠楚楚一副精致男人的模样相差甚远。他一边吃一边悠闲地打量四周,他似乎觉得锅底的辣味不过瘾,向老板又要了一碗炒辣椒面,一根宽粉粘满通红辣椒面就那么吸溜进嘴里,他甚至觉得不过瘾,把辣椒面放进嘴里使劲地嚼,嚼出一身汗后,顿觉通体畅快。

  从事销售的王明德目前是一家大型食品公司的区域销售经理,他从销售员做起,一步步做到了今天的成绩。现在他月收入10万元,有车有房,已经打算自己开家公司。但是,他依然保持着当年对街边摊的迷恋,光着膀子喝着啤酒,那样的感觉让我觉得很男人。当然,王明德也要去西餐厅,因为现在还单身,他每天的午餐基本上都是在西餐厅里解决,随便还可以洽谈一些业务。

  但是,他始终觉得西餐厅里的牛排没有街边摊的水煮肉好吃。“西餐厅只是音乐不错,路边摊的好处就多啦。”在路边摊吃饭,街边的景色肯定一览无余,一边吃一边还可以从熙攘的人群中发现美女。看看周围,事实上,在此吃饭的美女们已经让我目不暇接了。

  王明德承认自己喜欢街边摊其实也跟他不喜欢拘束的火爆性格有关。不过,最近他受朋友的影响正在以打高尔夫球的方式完成从猛男到绅士的转变。

  高尔夫有点曲高和寡

  重庆人尤其是重庆男人往往以火爆形象出现,很难将阳光下慢悠悠地挥动白色球杆的影像与急匆匆的重庆人联系起来。

  39岁的制造业私营企业主黄云告诉记者,自己和合作伙伴谈生意,最开始在大餐馆,喝多少酒,就能谈下多少业务;后来又流行到咖啡厅,但正襟危坐的姿态让人感觉拉大了心理距离。现在,他喜欢上了高尔夫,有时也约生意伙伴一起打高尔夫,在蓝天绿地之间,感觉亲近许多,更容易沟通。经常出差的黄云说,以前要想购买专业高尔夫品牌还必须去香港、北京,现在在重庆也能买到了。

  但是,在其他城市被视作中产阶层最理想的高尔夫在重庆中产阶层中并不吃香。据了解,重庆目前是西部高尔夫球场最多的城市,但会员量只有1000多名。算上偶尔光顾的玩家,每年消费人数可达2000名左右。

  以佰富为例,经常在各种节假日实行优惠的佰富18洞标准球场,每人每场球的费用,最低时399元,其中还包含果岭费、球僮、球车等费用。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周末或节假日时邀约好友或是一家人去打上大半天的高尔夫,投在每人身上的正常开支,应该在500元左右。算得上是一个白领阶层能够接受的消费价位。相比于18洞的标准球场,练习场的消费就更为大众所接受了。半天的消费,最多也就两、三百元。但玩的人还是不多。

  喜欢高尔夫的黄云就有这样的感悟:“重庆中产者目前高尔夫生活的概念还很淡,很大一部分人消费得起,却不懂如何去融入它。我们打球时,就经常会看到一些西装革履,衬衣、领带、亮皮鞋一样都不少的人,其实,西装不是万金油。”

  黄云向记者这样描述他眼中的重庆中产者:有私家车或公司专车接送,只要有时间,宁愿独自步行回家;牛排、大餐,对于每天安排这样的宴会深恶痛绝,宁愿享受家里餐桌上的青菜白米饭;穿衣服只穿固定的那几个牌子,就像抽烟永远只抽雪茄,喝咖啡绝不要速溶的一样;拒绝到健身房里大汗淋漓,最爱的休闲运动是到高尔夫球场,沐浴着阳光,闻着青草香味,在蓝天下挥上几杆。 这样的重庆中产,似乎还很稀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