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空巢”面前,青年应积极尽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10 中国青年杂志

  “空巢”面前,青年应积极尽孝

  ——访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杜鹏

  采访-本刊记者 蒋晔

  记者:“空巢老人”的问题主要有哪些?

  杜鹏:“空巢老人”主要分生活能够自理和生活不能自理两种。他们都有着精神孤独的同样困惑,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更是需要生活上的照料。现在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占“空巢老人”的8.9%。

  记者:政府面对“空巢老人”问题有什么举措?

  杜鹏:政府现在着重通过社区服务来改善“空巢老人”的现实问题。在社区建立完善的服务机制,为那些生活上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服务。服务人员上门做饭、打扫房间、在“空巢老人”生病时上门护理等等。

  记者:政府在积极进行接力式养老的同时,青年人应该如何尽量使“空巢”更温暖?

  杜鹏:去年,有关方面成立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会长是政协委员李宝库。这个基金会提倡新时代的孝文化,并成立了爱心护理

医院。孝文化在现代社会肯定跟过去有所不同。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老人的文化程度也较高,在城市中,凡是有条件的家庭,老人和子女更愿意分开居住,独立生活。在这种情况下,青年人尽孝就不必非得与老人同处一个屋檐下,而是本着孝道精神,关心老人的生活,解除老人心理上的孤独寂寞。

  在农村中,大多数青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挣钱,事实上,他们的老人也非常支持他们离家谋生,在我的调查中,多数农村老人也表达了这个意愿。因为,他们的子女外出打工挣的钱比在家里做农活儿要多。这部分从农村来的打工青年一般每个月都按时往家里寄钱,除此之外,他们更该多在假期、回家探望老人,多打电话回家。他们的父母都非常挂念他们在城市里生活的情况。

  记者:就是说,城市青年应该对“空巢老人”积极进行精神赡养,而农村青年在进行物质赡养的同时也要进行精神赡养?

  杜鹏:对。精神赡养总的来说就是消除老人的孤独感,多打电话,多问候,凡事多与老人沟通,心里要想着老人的生活所需,不要因为老人生活能自理,自己有居住条件,就把老人抛在脑后。

  记者:对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青年人更应该主动地尽孝?

  杜鹏:对。一旦老人有病,应该及时治疗,积极陪护。青年人应该尽量把生活不能自理的又同在一个城市的老人接到自己家里,一起居住。不在一个地区生活的,应该多回家探望,或者想方设法安排进入条件合适的老年护理中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